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強調:集中整治關係民生的假冒偽劣商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0月09日 18時21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主持召開會議強調
集中整治關係民生的假冒偽劣商品
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第四季度打擊侵權假冒及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工作。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9日在京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第四季度打擊侵權假冒及推進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工作。他強調,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直接關乎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是保障民生的具體體現。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繼續按照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緊緊圍繞人民群眾最關心的民生問題,重拳出擊,集中整治侵權假冒行為,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王岐山指出,今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牢牢抓住關係民生的重點産品和重點領域,組織開展專項整治,查處了一批大案要案,保持了打擊侵權假冒的高壓態勢。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建設取得新進展,相關法律法規的修訂工作積極推進,打擊侵權假冒長效機制逐步完善。省級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工作按時完成,軟體資産管理、經費預算、審計監督制度進一步健全。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國際社會的肯定,但面臨的形式依然嚴峻,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加大力度、密切配合,鞏固成果,防止反彈。

    王岐山強調,第四季度要重點整治假冒偽劣藥品、中藥材、醫療器械及建材、強制性認證産品,確保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要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化肥、農藥、種子,保障農民的切身利益。要繼續打擊商標侵權假冒特別是倣冒知名商品特有名稱、包裝、裝潢以及侵犯著作權、專利權和利用網絡售假行為,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要鞏固中央和省級機關軟體正版化成果,加大市縣級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工作力度,將使用正版軟體納入政府信息化建設的範圍,確保按時完成軟體正版化檢查整改任務;積極探索推進中央企業、國有大型金融機構軟體正版化。

    王岐山指出,打擊侵權假冒工作是一個歷史時期的任務。要堅持標本兼治,既要立足當前,突出階段性目標,集中整治,打出聲勢,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又要著眼長遠,積極完善治本措施,實施可持續地打擊,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維護市場秩序,維護黨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王岐山要求,要進一步加強輿論宣傳,將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與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以及營造創新環境緊密結合起來。採取多種形式及時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宣傳一批誠信經營的優秀企業,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貫徹落實質量發展綱要 加快建設質量強國

    首屆中國質量發展論壇25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並致辭。他強調,追求質量永無止境,要認真貫徹落實《質量發展綱要》,加快建設質量強國。

    王岐山説,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我國企業質量管理水平不斷提高,産品、工程、服務質量明顯提升,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和産品。質量監管制度和體系逐步完善,出臺了《産品質量法》、《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制定了標準計量、檢驗檢疫、認證認可制度,建立了專業監管機構和仲介服務組織。“質量月”、“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等群眾性活動深入開展,各地方、各行業以及全民質量意識明顯增強。 >>>詳細內容

王岐山強調:著力提升生活性服務業的質量和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4日在北京考察,並召開生活性服務業座談會。他強調,生活性服務業直接關乎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關乎穩增長、擴內需、促就業、惠民生的大局。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加快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結構,推進組織制度創新,著力提升生活性服務業的質量和水平,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求,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美國財政部副部長布倫納德|荷蘭客人
· 王岐山在中南海會見美國財政部副部長布倫納德
· 王岐山會見飛利浦電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萬豪敦
· 王岐山會見美國財政部副部長布倫納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