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貫徹落實質量發展綱要 加快建設質量強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09月25日 18時07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在中國質量發展論壇上強調
貫徹落實質量發展綱要
加快建設質量強國

    首屆中國質量發展論壇25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並致辭。他強調,追求質量永無止境,要認真貫徹落實《質量發展綱要》,加快建設質量強國。

    王岐山説,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伴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我國企業質量管理水平不斷提高,産品、工程、服務質量明顯提升,涌現出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和産品。質量監管制度和體系逐步完善,出臺了《産品質量法》、《食品安全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規,制定了標準計量、檢驗檢疫、認證認可制度,建立了專業監管機構和仲介服務組織。“質量月”、“3·15國際消費者權益保護日”等群眾性活動深入開展,各地方、各行業以及全民質量意識明顯增強。

    王岐山指出,全面提高質量水平,關乎企業和産品競爭力的增強,關乎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乎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對進一步做好質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2月,國務院發佈《質量發展綱要》,這是指導今後時期質量工作的綱領性文件。要圍繞《質量發展綱要》提出的方針、目標和任務,認真抓好落實。

    王岐山強調,必須牢牢把握質量這一永恒的主題,堅持以人為本,加快建設質量強國,促進發展速度和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進一步完善質量法律法規和標準、計量、認證認可、誠信體系,建立健全準入退出、評價考核、信息公開、激勵約束等質量監管制度,夯實質量發展基礎。培養和建設一支業務精良、敢於碰硬的監管隊伍,不斷提升質量監管專業化水平。打破地方保護和行業壟斷,營造公平競爭、鼓勵創新、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加強國際交流合作,積極參與國際標準規則制定,有效應對國外技術性貿易措施,維護我國進出口企業權益。各部門要加強協調配合,地方政府要切實負起責任,形成全社會廣泛參與、共同推動質量發展的合力。從根本上説,無論提高産品質量,還是工程質量、服務質量,主體都在企業。要靠技術和管理創新,通過激烈的市場競爭提升質量水平,不斷增強企業和産品競爭力。

    王岐山指出,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我國質量管理基礎比較薄弱,一些地方和行業假冒偽劣問題依然突出,部分企業質量意識淡薄,質量安全事故時有發生,監管服務還不到位,質量工作面臨嚴峻挑戰。當前,要突出重點,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食品、藥品、農資、建材等領域以及部分地區和市場的質量問題,搞好集中整治,加強源頭治理。對於涉及人身健康以及生命財産安全的質量問題,必須“零容忍”,一查到底,決不手軟。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監管責任和領導責任,完善風險管理體系,深入排查質量安全風險和隱患,加大質量安全監管力度,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質量安全風險的底線。

    本次論壇由質檢總局等15個部門聯合主辦,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以及地方質檢部門、專家學者、行業協會的代表共400多人參加。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全國質量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聯絡員會議召開

    9月18日,全國質量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聯絡員會議在國家質檢總局召開。會議傳達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同意建立全國質量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詳見2版)的精神和要求,就《全國質量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工作規則(討論稿)》和《政府質量工作績效考核實施方案(討論稿)》的有關情況進行説明,並提交與會代表討論。

    據國家質檢總局質量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質量發展綱要》要求,經國務院同意,建立全國質量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以下簡稱聯席會議)。聯席會議由中央組織部、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監察部、環境保護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商務部、衛生部、人民銀行、國資委、國家工商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國家統計局、國家旅遊局17個部門組成。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擔任聯席會議召集人,各成員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為聯席會議成員。聯席會議辦公室設在國家質檢總局,承擔聯席會議的日常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兼任辦公室主任。聯席會議聯絡員由各成員單位有關司局負責同志擔任。 >>>詳細閱讀

質檢總局部署開展二○一二年全國“質量月”活動 

    為深入貫徹落實國務院《質量發展綱要》,加強質量輿論宣傳,優化質量發展環境,深入開展群眾性質量活動,推進建設質量強國,日前,國家質檢總局以“貫徹《質量發展綱要》,推進質量強國建設”為主題,部署開展2012年全國“質量月”活動。

    國家質檢總局從四個方面部署全國質檢系統開展55項重點活動。一是圍繞主題,深入開展質量宣傳活動。主要活動有舉行全國“質量月”活動啟動儀式、舉辦中國質量發展論壇、舉辦全國市(地)領導幹部專題研修班、開展首屆“中國質量獎”評審表彰活動、舉辦《質量發展綱要》宣傳貫徹知識競賽等內容。二是樹立典型,深入開展質量提升活動。主要活動有開展爭創“全國質量強市示範城市”活動、開展“全國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建設活動、發佈品牌價值測算結果、開展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試點、開展10類重點産品質量提升行動、開展推進“標準化良好行為企業”創建活動、開展“出入境檢驗檢疫信用AA級企業”評選表彰活動等內容。三是突出重點,深入開展質量整治活動。主要活動有質量安全風險排查整治和道德領域專項治理工作監督檢查、重點産品質量綜合整治活動、進出口商品質量整治活動等內容。四是重心下移,深入開展質量服務活動。主要活動有舉辦“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展覽、開展認證認可服務基層、開展特種設備安全服務基層、開展質量工作開放互動、深化中小學質量教育社會實踐基地建設等內容。五是營造氛圍,深入開展群眾性質量活動。主要活動有組織開展志願者服務、開展企業質量誠信倡議和承諾等內容。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強調:著力提升生活性服務業的質量和水平
· 王岐山會見國際金融協會總裁達拉拉
·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會見國際金融協會總裁達拉拉
· 王岐山出席全球價值鏈國際研討會開幕式並致辭
· 王岐山:推動全球價值鏈研究 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