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19日出席東盟與中日韓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19日 20時39分   來源:新華社

    11月19日,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在柬埔寨金邊“和平宮”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這是與會領導人合影。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金邊11月19日電(記者 劉華 馮堅 王其冰)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19日在柬埔寨金邊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東盟十國、日本、韓國領導人共同出席。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會議。

    溫家寶表示,10+3合作從無到有,不斷成長,經受住了地區和世界風雲變幻考驗,取得顯著成就。我們成功應對了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和百年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建立了較為完備的合作平臺,在維護金融和糧食安全方面取得重要成果,逐步探索出一條符合東亞實際、成功的區域合作道路。

    溫家寶説,今年是10+3合作15週年,當前東亞合作處於深化的關鍵階段。我們要不斷增強內部凝聚力,繼續聚焦發展問題,進一步強化機制建設,堅定信心,紮實推進,為早日建成東亞共同體做出不懈努力。

    溫家寶提出四項倡議:

    第一,進一步增強應對危機的能力。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修訂工作,儘快將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升級為區域性國際組織,積極培育亞洲債券市場。

    第二,著力推動地區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方支持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擴大各國間相互投資,深化産業融合。

    第三,全面開展互聯互通合作。積極搭建合作平臺,加強政策法規協調,拓寬融資渠道,建設便捷、高效的基礎設施網絡。

    第四,創造穩定安全友好的社會人文環境。重點探討在執法、災害管理、打擊跨國犯罪、疫病防控等領域建立區域性制度安排,更多開展青年、媒體、文化交流。

    溫家寶最後強調,歷史證明,10+3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東盟各國和中日韓要繼續從國家根本利益和各國共同利益出發,加強戰略溝通,深化互利合作,攜手應對挑戰,堅定不移地致力於東亞持久和平與共同繁榮。

    其他國家領導人積極評價10+3合作歷程及成果,讚賞中國發揮的重要作用,一致認為,國際金融危機導致世界經濟不景氣,給東亞地區帶來很大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10+3國家應加強團結合作,推進區域貿易自由化和經濟一體化,維護金融、能源和糧食安全,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擴大人文交流,攜手應對危機和挑戰,繼續保持本地區經濟強勁增長,促進平衡、可持續發展。

    會議通過了《關於紀念10+3合作15週年的領導人聯合聲明》和《關於10+3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的領導人聲明》。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抵達金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
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

    11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乘專機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金邊11月18日電(記者 馮堅 趙承 王其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18日下午乘專機抵達柬埔寨首都金邊國際機場,出席第15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東盟與中日韓(10+3)合作15週年紀念峰會和第七屆東亞峰會並對柬埔寨進行正式訪問。

    在赴金邊途中,溫家寶對記者説,東亞合作發展很快,成果豐碩,但也面臨一些挑戰。應該看到,在世界經濟復蘇勢頭減緩、東亞經濟下行壓力增大背景下,加強協調配合,共克時艱,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也是各國的共同願望。 >>>詳細閱讀

溫家寶總理18日在金邊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

    11月18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金邊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金邊11月18日電(記者馮堅 劉華 王其冰)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金邊同柬埔寨首相洪森舉行會談。

  溫家寶説,近年來,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快速發展,雙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高度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有力地相互支持,在地區事務中加強戰略協作,維護共同利益,不僅造福了兩國人民,也為促進地區和平、發展、繁榮作出了貢獻。中柬關係堪稱睦鄰友好合作的典範。 >>>詳細閱讀

溫家寶總理18日在金邊會見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

    11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金邊會見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新華社金邊11月18日電(記者 王其冰 劉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金邊會見印度尼西亞總統蘇西洛。

  溫家寶説,近年來,中國和印尼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基礎上發展了友誼,深化了合作。兩國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建立了多個重要對話機制,經貿、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防務、執法、航天、海上合作取得突破,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密切配合,有效維護了共同利益。中方願同印尼方全面落實達成的各項共識,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新進展。 >>>詳細閱讀

溫家寶總理18日在金邊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11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金邊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金邊11月18日電(記者 趙承 馮堅)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8日在金邊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

  溫家寶説,近年來,中馬關係不斷取得進展,走在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前列。雙方從戰略高度出發,更加重視在政治、安全方面的相互理解和支持。中國成為馬來西亞最大貿易夥伴,兩國在金融和大項目方面的合作以及人文交流成果突出。這不僅有利於中馬攜手應對錯綜複雜的地區局勢和國際金融危機,也為雙方在更長時期、更高水平上實現共同發展打下了基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在金邊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 溫家寶會見納吉布 蘇西洛 辛格 李明博 與洪森會談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9日在金邊會見印度總理辛格
· 溫家寶會見馬來西亞總理、柬埔寨首相、印尼總統
· 溫家寶總理18日在金邊會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