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主持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1月28日 23時10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

    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

    會議一開始,李克強就説,剛才我和有關部門的同志,同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代表開了座談會。在國務院防艾工作會議之前先聽聽他們的意見,就是為了更多地了解基層真實情況,聽取患者聲音,這樣可以使會議開得更有針對性,解決問題也會更有效,最終讓患者得到更好的幫助。

    會議聽取了衛生部關於5年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進展情況和下一階段工作打算,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負責人也結合工作實際反映了防治中的新情況,提出了建議。會議認為,通過加大投入、加強綜合干預等措施,我國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遏制,總體疫情保持在低流行水平,感染者發現率逐步提高,接受治療病人的病死率下降近一半,艾滋病母嬰傳播率由2007年的34.8%下降到目前的7.4%,感染者和病人的生活質量持續改善。同時,我國人口多、地域廣、人員流動性大,艾滋病傳播方式更加隱蔽,抗艾面臨許多新挑戰,應對難度加大,形勢依然嚴峻。

    李克強指出,艾滋病是人類尚未完全攻克的醫學難題,對群眾心理有很大影響,因此,防治艾滋病不僅是醫療衛生問題,而且也是社會問題。對防艾工作的複雜性、艱巨性不可小視。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加強社會建設,打好防治艾滋病這場攻堅戰、持久戰,關係群眾身體健康,關係社會和諧穩定,是加強社會建設的重要內容。

    李克強説,防治艾滋病,政府責任重大。既要充分利用現有渠道加大投入,又要適應形勢變化,創新方式,抓緊研究解決一些突出問題,更有效地開展防控。一是擴大抗病毒治療範圍,只要發現感染者就及時進行免費抗病毒治療,預防和延緩發病。二是對於抗機會性感染治療費用,在已納入新農合大病保障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納入城鎮職工和居民基本醫保。三是創新體制機制,在艾滋病檢測等方面,打破部門限制,協同作戰,形成合力。四是完善各級政府分級負責的機制,中央要加大投入,強化重點防控,地方也要加大工作力度,落實好統一部署,把屬地方事權的問題解決在基層,這樣防控工作會更有效,代價更小。

    李克強強調,防治艾滋病必鬚髮揮社會組織的作用。用社會的力量辦好社會的事情,是推動社會體制改革、加強社會建設的必然要求。尤其是在艾滋病傳播途徑更隱蔽、更私密等新的情況下,社會組織參與艾滋病防治更具有獨特作用。要探索完善有效機制,在資金、技術等方面給社會組織以扶持,研究建立防艾基金,多元出資給予支持。要創新財政投入方式,更多地向社會購買服務,完善對公益性組織的稅收減免政策,對參與公益活動多的大學生,在就業方面也要予以支持,這不僅有利於增強防艾力量,也可為整個社會領域的改革積累經驗。

    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成員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代表座談時強調
發揮社會力量作用 共同應對艾滋病挑戰

    11月26日,在世界艾滋病日到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北京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座談。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8日電  在世界艾滋病日到來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員會主任李克強26日下午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座談。

    參加座談的有來自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地的十余家民間組織代表,他們中既有白髮的退休醫生,也有青年大學生,有很多是長期從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志願者,還有些本身就是感染者。李克強與他們一一握手交談,感謝大家所做的工作,對感染者詳細詢問他們的病情,希望他們保持樂觀向上的精神狀態,並用自身的抗艾實踐鼓舞更多的患者,幫助他們解心結、樹信心,更順利地回歸正常生活。一些代表特意對前幾天艾滋病患者就醫被拒報道後,李副總理第一時間作出指示表示感謝。李克強回應説,以人民利益至上、以人民健康為重,這是政府應盡的責任。 >>>詳細閱讀

李克強會見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

     6月26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聯合國副秘書長、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記者 郝亞琳)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6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聯合國副秘書長、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西迪貝。

    李克強説,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艾滋病防治,特別是近年來,投入和防控力度持續加大,今年又出臺了遏制與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動計劃,不斷擴大宣傳教育、監測檢測、治療、綜合干預、母嬰阻斷等“五個覆蓋面”,增加抗病毒及機會性感染治療基本藥物種類。目前,中國艾滋病快速蔓延的勢頭基本得到遏制,病死率顯著降低。中國可以在2015年實現艾滋病防治領域的千年發展目標,也願繼續加強與國際組織的合作,幫助和推動艾滋病疫情嚴重國家有效開展防治工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北京會見美國著名企業和金融機構負責人
· 李克強主持召開全國綜合配套改革試點工作座談會
· 李克強:奮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
· 李克強會見出席國際竹藤組織成立15週年紀念活動主要外方代表
· 李克強會見出席國際竹藤組織紀念活動的外方代表
· 李克強:以礦業健康發展支撐全球經濟穩定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