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會見王岐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8日 01時03分   來源:新華社

 

    12月7日,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阿斯塔納會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 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新華社阿斯塔納12月7日電(記者周良 魏建華)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7日在阿斯塔納會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

  王岐山首先轉達了胡錦濤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納扎爾巴耶夫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王岐山説,總統閣下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為中哈關係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中哈建交20週年來,兩國關係一直保持良好發展勢頭。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進展順利。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支持,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密切配合,有力地促進了兩國及本地區穩定與發展。今年6月總統先生成功訪華,為發展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動力。中方感謝哈方在打擊“東突”等問題上給予的有力支持,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哈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發展道路。

  王岐山表示,中哈合作委員會作為兩國全方位合作的重要平臺,在推動經貿、投資、能源、交通、金融、人文、安全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方面成果豐碩,對促進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王岐山指出,中哈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與哈方共同努力,進一步擴大貿易規模,努力實現兩國元首確定的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400億美元的目標。積極推進石油天然氣合作,拓展非資源領域合作,共同辦好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加強金融、科技、人文等領域合作。

  納扎爾巴耶夫請王岐山轉達他對胡錦濤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誠摯問候。納扎爾巴耶夫表示,哈方衷心祝賀中共十八大勝利召開。哈自獨立以來一直致力於發展與中國親密、友好、互信合作關係。我曾11次訪華,在雙邊和國際場合多次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哈方願和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一道繼續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國實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戰略和西部大開發戰略為兩國合作提供了新機遇。

  納扎爾巴耶夫指出,當前,哈中各領域合作不斷發展,雙邊貿易額已達250億美元;能源合作成果豐碩,哈20%的石油出口到中國;力爭2014年建成中方參與建設的哈天然氣管道,以增加對中國的天然氣出口;經過霍爾果斯口岸的第二條哈中鐵路將於今年12月底通車,加快建設連接中國西部的公路,以促進兩國互聯互通;哈將在本國工業化進程中與中國拓展非資源領域合作。相信雙方各領域合作將繼續造福兩國人民。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王岐山與俄副總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晤

    12月5日,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在莫斯科舉行。中俄能源談判中方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與俄方代表、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共同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李勇 攝

    新華社莫斯科12月6日電(記者岳連國 曹妍)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5日在莫斯科舉行,國務院副總理、中俄能源談判中方代表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俄方代表德沃爾科維奇共同主持會議。

    王岐山表示,能源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戰略性、長期性、全面性,兩國領導人均高度重視。2008年中俄能源談判機制建立以來,雙方共舉行八次正式會晤和兩次工作會晤,對推動中俄能源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豐碩成果。原油管道建設、原油長期貿易、大額長期貸款等一攬子合作成功實施,中俄原油管道運營良好,年輸油量達到1500萬噸,天然氣合作取得積極進展,核能合作取得顯著成效,煤炭、電力、能效等領域合作勢頭良好。 >>>詳細內容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共同主持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

    新華社莫斯科12月6日電(記者胡曉光 盧濤)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5日在莫斯科舉行。國務院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俄方主席羅戈津共同主持了會議。

    王岐山説,當前的中俄關係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今年普京總統成功訪華,雙方進一步明確了今後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原則、方向和重點。本次會議要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就彼此關切問題深入交流,推進合作。>>>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王岐山與德沃爾科維奇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
· 王岐山與羅戈津主持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
·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共同主持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
·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談判代表第九次會晤
· 王岐山與俄羅斯副總理羅戈津共同出席第七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並致辭
· 王岐山與俄副總理共同主持中俄能源談判代表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