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強調:確保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可持續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8日 18時10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岐山主持召開會議強調
標本兼治 完善機制
確保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可持續性

 

    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一季度打擊侵權假冒和推進軟體正版化工作。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全國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18日在京主持召開會議,研究部署一季度打擊侵權假冒和推進軟體正版化工作。他強調,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關乎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關乎保障民生。要認真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標本兼治,完善長效機制,確保打擊侵權假冒工作的可持續性。

    王岐山説,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要決策,這項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兩年來,共依法查處各類案件52萬多起,涉案金額360多億元,有效遏制了侵權假冒蔓延勢頭。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已納入社會管理綜合治理考核內容,長效機制逐步建立。實踐證明,中央的決策完全正確,各地區、各部門貫徹執行有力有效。

    王岐山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一季度,要紮實做好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切實維護消費者權益,讓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為全國“兩會”的召開營造良好氛圍。要突出重點,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農資、藥品、食品、汽車配件等行為,保護商標、專利、版權、植物新品種、商業秘密等知識産權,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要繼續辦好網上成果展,邊做邊説,加大正面宣傳力度,曝光反面典型,充分發揮輿論媒體的教育、監督和震懾作用。

    王岐山指出,中央和省級政府機關軟體正版化已全部按期完成。下一步,要確保市縣級政府按計劃如期完成軟體正版化。積極探索推進中央企業、國有大型金融機構軟體正版化。要把軟體正版化與各地區、各部門的信息化建設結合起來,建立責任制,防止反彈。

    王岐山説,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既要看到打擊侵權假冒偽劣工作取得的成績,又要看到問題的長期性、嚴峻性和複雜性。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明確責任,密切協調配合,認真總結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經驗,探索和把握規律,逐步完善法律法規,健全體制機制,始終保持打擊侵權假冒的高壓態勢,確保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全國打擊侵權假冒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會召開

    12月6日,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上海召開全國打擊侵權假冒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會議。本次會議旨在進一步推進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加大對侵犯知識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行為的打擊力度。

    會議指出,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是打擊侵權假冒、維護市場秩序的治本之策,對於推進依法行政、提升執法打擊能力、構建長效工作機制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不斷探索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取得了積極成效。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保證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這對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期,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全國打擊侵權假冒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等單位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的意見,對於案件線索通報、執法協作、溝通協調、監督制約以及信息共享平臺建設等作出了詳細規定,明確了工作時限,進一步完善了銜接工作制度。 >>>詳細閱讀

工商總局深入開展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今年以來,國家工商總局積極指導各地工商部門繼續深入開展打擊侵權假冒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深入開展打擊“傍名牌”等不正當競爭行為。針對當前侵權假冒工作的新動態,總局召開“傍名牌”相關案例研討會,並及時處理知名企業“傍名牌”的投訴舉報,共受理今麥郎、萊尼、康美醫藥等知名企業投訴舉報的“傍名牌”案件8件,指導督促地方工商機關及時查處違法行為,保護了企業合法權益。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王岐山會見美國凱悅集團兼凱悅基金會主席普利茲克
· “求真務實 盡責奉獻”——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
· 美國總統奧巴馬會見王岐山
· 美國總統奧巴馬禮節性會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
· 王岐山與美官員共同主持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