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北京社區同群眾座談徵求對政府工作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1日 18時4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月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西城區牛街西裏二區看望群眾,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溫家寶在北京市社區同群眾座談
徵求對政府工作的意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上午來到北京市西城區牛街西裏二區看望群眾,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牛街是回族群眾聚集地。牛街西裏二區有9200多名居民,回族群眾超過58%。座談會在社區活動室召開,參加座談的有退休教師、社區醫生、敬老院護理工、殘疾人、退休職工、保潔員,也有社區工作者、物業公司經理等。

    座談會氣氛融洽熱烈。大家在發言中對政府的工作高度評價,總理向大家鞠躬致謝。他説,我今天是來聽取大家意見的。這十年,國家改革和發展各方面都取得很大成績。這是中央領導的結果,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但是政府工作還存在不少問題,群眾還有不滿意的地方。對於政府工作的缺點,我應該負責。大家的意見要反映在政府工作報告裏。我們一任接一任,辦得好的事情繼續做好,沒辦完的繼續努力,需要改進的切實加以改進。

    牛街禮拜寺寺管會主任韋春傑説,現在牛街發生了巨變,老百姓生活改善不少。溫家寶説,我們民族宗教政策的核心有三條:一是民族平等,二是信仰自由,三是尊重少數民族風俗習慣。各民族是一個大家庭裏的平等成員,不同民族都是兄弟姐妹。他説,我十分關注牛羊肉的價格。過去牛羊肉主要是少數民族群眾吃,現在漢族群眾也喜歡吃,雖然連年增産,但供不應求,這也是價格上漲的一個因素。要研究制定措施,幫助低收入回族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社區幹部楊麗榮反映當前社區工作者定位難、大學生人才流失等問題。溫家寶説,社區工作很重要,居民生活、秩序、安全、調解都靠社區,要相信群眾能管好自己的事情。從本質上看,這就是社會管理創新。我們應該在全社會形成做社區工作光榮的風尚。

    退休教師郭玉蘭在小區內擔任課外輔導班志願教師。她直言當前教育存在的學校主渠道淡化、孩子學習負擔重等問題。溫家寶説,這些問題集中在三方面:第一是素質教育不到位,學生太累,家長太苦;第二是擇校問題,反映教育資源不均衡;第三是教師的素質和隊伍穩定,職稱待遇不規範。我們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健康、愉快成長。

    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畢春紅反映,基層衛生工作在為老百姓健康服務中發揮了很大作用,但需要有政策的扶持和保障,需要有更多的投入。溫家寶説,社區醫院比過去發展多了,但是確有吸引人和留住人的問題,必須解決三件事:第一,對於在社區和農村一線工作的醫生社會要給予應有的尊重;第二,要保證他們的基本待遇;第三,要大力培養全科醫生,全科醫生將來主要在農村和城市的社區服務。

    王玉梅、馬洪年、高春曉、王雅傑、張長征、白福慶分別就殘疾人保護、污染防治、建設保障租賃房、加強敬老院建設、提高退休工人待遇等先後發言。溫家寶逐一回應。

    聽完大家的發言,溫家寶説,政府工作的好壞都凝聚在民生當中。這些年我為人民群眾做了一些好事,辦了一些實事,但不足以報答人民群眾對我的培養和恩情。我雖然盡力了,但總覺得有些工作做得還不夠好,心裏感到愧疚,時時自責,希望得到大家的諒解和寬恕。

    座談會前,溫家寶還走訪了社區居民群眾。

    郭金龍等參加座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稿的意見

    1月24日至2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這是1月24日,溫家寶與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4日至2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溫家寶説,這是本屆政府最後一份工作報告,我們一定善始善終做好工作,虛心聽取大家的意見,認真負責地對政府今後工作提出建議。

    在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座談會上,萬鄂湘、張寶文、陳昌智、嚴雋琪、陳竺、萬鋼、韓啟德、林文漪、王欽敏和胡四一著重就落實“三農”政策、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優先發展教育、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迎接新技術革命、支持發展小微企業、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加強大氣污染治理等發言。城鎮化是説得最多的話題。溫家寶説,大家談得語重心長。城鎮化要避免走彎路,科學規劃非常重要。要堅持城鄉建設一體化,真正把農村建設好。最近的霧霾天氣對人們生産生活和身體健康都造成影響,我們應該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快推進産業結構和佈局調整,推進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詳細閱讀

溫家寶:推進金融改革發展開創金融工作新局面

    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人民銀行調研,看望調查統計司、貨幣政策司等司局工作人員,在金融信息中心聽取國庫業務系統和個人、企業徵信系統建設及應用情況介紹。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中國人民銀行調研時強調,推進金融改革發展,開創金融工作新局面。

    下午3時許,溫家寶來到中國人民銀行,看望調查統計司、貨幣政策司等司局工作人員,在金融信息中心聽取國庫業務系統和個人、企業徵信系統建設及應用情況介紹。

    隨後,溫家寶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中國證監會、中國保監會及有關金融單位、主要商業銀行負責人座談。溫家寶深情回顧了改革開放以來金融業改革發展發生的歷史性變化。他説,如果沒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金融改革奠定的堅實基礎,沒有中央採取的一系列加強金融調控、控制金融風險的重大舉措,我們很難有今天這樣的局面。金融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將載入史冊。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31日與在華外國專家代表和他們的親屬座談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9日到國家發展改革委調研
·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稿的意見
· 溫家寶:推進金融改革發展開創金融工作新局面
· 溫家寶: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 溫家寶元旦前夕到青海玉樹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