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18日 17時42分   來源:新華社

    1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胡錦濤、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劉雲山出席大會併為獲獎代表頒獎。這是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在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的講話
(2013年1月18日)
溫家寶

    同志們:

    今天,我們隆重召開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和現代化建設作出突出貢獻的科技工作者。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獲獎者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向長期關心、支持和參與中國科技事業發展的外國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謝!

    科技發展決定中國的未來。黨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實現這一目標,必須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使科技創新真正成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內生動力。

    科技要更好地承擔這樣的使命,關鍵是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推動科技與經濟緊密結合,使企業真正成為技術創新主體,增強企業創新能力。要堅持把科研的重點放在産業發展前沿,以企業為主導深化産學研結合,完善支持企業創新的各項政策,支持企業建立高水平研發中心,引導各類技術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下大力氣攻克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爭取在高技術産品研發和市場開拓上取得重大突破。要瞄準關係全局和長遠發展的戰略必爭領域,加強基礎研究、前沿先導技術研究,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新的動力源泉。

    科技創新造福人民,科技創新也是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要努力營造各類創新主體平等競爭的政策環境,鼓勵科技人員合理流動,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創新成果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標準,健全技術要素參與分配的機制,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活力,形成崇尚科學、遵循規律、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良好風尚。

    同志們,黨的十八大開啟了我國科技事業新的偉大征程,賦予了科技工作者神聖而光榮的使命。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奮發有為、開拓創新,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互致賀電

    新華社北京1月1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同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兼外長斯潘塞互致賀電,熱烈慶祝中安建交30週年。

    溫家寶在賀電中説,建交30年來,中國同安巴關係日益鞏固和發展。兩國政治互信加深,在經貿、基礎設施、人文等領域的合作富有成效,在國際事務中保持良好協調。事實證明,中安友好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安巴的友好合作關係,願同安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加強各領域友好合作,推動兩國關係不斷發展。 >>>詳細閱讀

溫家寶元旦前夕到青海玉樹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2013年元旦前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結古鎮,考察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情況,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並致以新年問候。這是2012年12月31日上午,溫家寶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當代山山頂,俯瞰結古鎮災後重建全貌。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2013年元旦前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結古鎮,考察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情況,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並致以新年問候。

    2012年12月31日上午,溫家寶登上海拔近4000米的當代山山頂,俯瞰結古鎮災後重建全貌。結古鎮是玉樹地震中唯一的極重災區,這是溫家寶第三次到這裡考察。2010年4月14日玉樹地震發生後次日溫家寶即飛抵災區,5月2日他再次來到玉樹地震災區。兩年多來,他就玉樹恢復重建多次作出部署。時隔兩年零八個月,如今結古鎮已經大變樣。昔日的廢墟上矗立起座座新房,修起了錯落有致的街道,富有民族特色的藏族博物館、格薩爾廣場等點綴其中。目前,城鄉居民住房建設基本完工,多數已經入住,市政、物業管理等相關配套全面運行,教育衛生項目建設進展順利。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財政部調研時強調
財政工作要更好地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
· 習近平溫家寶李克強對昭通山體滑坡搶險作出指示
· 溫家寶到玉樹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安提瓜和巴布達總理互致賀電
· 溫家寶元旦前夕到青海玉樹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