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求是》刊發溫家寶文章: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2日 13時34分   來源:求是

    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是任何時代、任何國家的執政者都必須思考和解決好的重大課題。治理國家必須依靠民主和法治,歸根結底就是必須有一套完善的體制、機制和制度。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

    我國現行的行政管理體制,是新中國成立後根據我國的政治體制、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和歷史文化傳統等基本國情確定的,歷經了幾十年的改革完善。單是改革開放以來,已先後進行了六次以政府機構改革為重點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在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結構、推進依法行政、創新管理方式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但是,現行行政管理體制與不斷發展變化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的方面和需要改進的地方。推進政府改革和建設,既是做好政府各項工作的根本保障,同時也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環節,是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客觀規律的必然要求,貫穿于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

    2003年那一屆國務院組成時,我們修訂《國務院工作規則》,提出實行科學民主決策、堅持依法行政、加強行政監督等三項基本準則。同年春天發生的“非典”疫情,以及由此引發的我們治國理政理念轉變和一系列重大經濟社會政策調整,無論是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來説,還是對政府改革和建設來説,都是一件具有標誌性意義的大事。在經濟社會發展方面,我們注意到了“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的問題,更加注重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在政府改革和建設方面,我們注意到,政府必須全面正確履行職能,在抓好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的同時,更加注重加強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2004年,我們提出十年內建設法治政府的目標,國務院發佈《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2007年國務院發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政務公開步入法制化軌道。我們多次提出建設服務型政府的要求,2007年這一提法首次寫入黨的十七大報告,作為政府改革和建設的核心目標。2008年,黨的十七屆二中全會進一步提出,要建設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潔政府。同年,我們再次修訂國務院工作規則,在原有三項準則的基礎上,增加了推進政務公開、加強廉政建設兩項內容,完善為五項準則。這些年來,各級政府重點圍繞建立健全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開展了一系列積極有效的改革工作。

    第一,深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政府職能轉變是政府改革和建設的關鍵問題。2003年頒布、2004年施行的《行政許可法》,是一部規範政府行為的重要法律。我們認真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大力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把政府不該管的事項交給企業、社會和市場,逐步理順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到目前,國務院部門已先後分六批取消和調整了2497項行政審批項目,佔原有總數的69.3%。其中,後四批改革是在這兩屆政府任內完成的。31個省(區、市)本級共取消和調整了3.7萬餘項行政審批項目,佔原有總數的68.2%。同時,積極推進行政審批規範化建設,最大限度地簡化審批程序,減少審批收費,方便群眾辦事。政府的主要精力進一步向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四項基本職能集中,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明顯增強,公共服務得到明顯改善,各項民生事業取得重大突破。

    第二,不斷深化政府機構改革。精簡、統一、效能的政府組織架構,不但決定著政府職能配置,也決定著權力規範運行和行政效率,是政府改革和建設的核心問題之一。2003年、2008年分別進行了改革開放以來第五、第六次政府機構改革。其中,2003年的改革在轉變政府職能、理順部門職責關係等方面取得新進展。主要突出了五大重點:健全國有資産管理體制,設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加強發展和改革的宏觀指導,將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改組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健全金融監管體系,設立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推進流通管理體制改革,組建商務部;完善食品安全和安全生産監督體制,組建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原國家經貿委管理的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改為國務院直屬機構。同時,撤銷了一批部門和機構。2008年機構改革,在探索實行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方面邁出了重要步伐,特別是組建了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環境保護部等4個“大部”。這次改革涉及調整變動的國務院機構共15個,正部級機構減少了4個,集中解決了70余項部門職責交叉和關係不順問題,明確和強化了200多項職責,初步建立了以宏觀調控部門、市場監管部門、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部門為主體的政府組織結構框架。各級地方政府的機構改革有序推進,一些地方在機構整合和實行大部門體制方面大膽探索,取得明顯成效。

    第三,著力建設法治政府。法治是現代行政的基本理念。依法治國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基本方略。自2004年提出建設法治政府的目標以來,各級政府全面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在加強立法工作、改進行政執法、強化法制監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公務員法、義務教育法、勞動合同法、突發事件應對法、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一系列重要法律法規得以頒布實施。政府的行為進一步規範,公務員依法行政意識明顯提高。推進依法行政和建設法治政府,在我們這樣一個傳統大國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是我國政治文明建設的重要進步和重要標誌。

    第四,完善科學民主決策制度。決策制度體現執政黨的治國理念和價值追求,也與國家的政治體制密切相關。國務院堅持實行科學民主決策,定期向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通報工作;每季度都要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對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問題,組織有關專家學者進行論證評估。各級政府建立健全重大事項調查研究和集體決策制度,對重大事項、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項目安排等,要求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由集體討論決定。建立健全重大決策專家諮詢制度,對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事項和技術性較強的決策事項,要求請專家進行可行性研究和論證。建立健全社會聽證和公示制度,對涉及面廣、與人民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決策事項,要求廣泛徵求社會各方面意見。建立健全決策跟蹤反饋和責任追究制度,定期對決策執行情況進行調查了解和評價,發現問題及時調整和完善,重大決策失誤追究決策人的責任。

    第五,建立健全應急管理體系。2003年抗擊“非典”,暴露出我國應急管理體系比較薄弱。痛定思痛,貴在行動。2004年以來,國務院組織制定了《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以及25件專項應急預案、80件部門應急預案,各級地方政府也分級負責完成了應急預案編制工作。國家還頒佈施行了《突發事件應對法》。幾年來,我們建成的這套應急管理體系經受住了實踐的檢驗,在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保護人民群眾利益和處置公共安全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第六,推進政務公開。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是現代政府的重要特徵。我們提出政府工作要以公開為原則、不公開為例外,除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外,一般政務信息都要向社會公開。2005年,在總結基層公共管理“三公開(政務公開、廠務公開、村務公開)”經驗的基礎上,借鑒國外政務公開的做法,中辦、國辦聯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政務公開的意見》。特別是自2007年《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發佈後,政務公開力度明顯加大。2010年開始,各級政府推進財政預算公開。同年,重大審計項目開始向社會公開。2011年,首次向社會公開中央財政行政經費支出總額和中央國家機關“三公經費”支出情況。政務公開已經成為各級政府施政的一項基本制度,地市級以下機關政務公開全面推開並逐步規範,省部級機關政務公開正在深入推進。各級各類公共部門和事業單位辦事公開制度也在穩步推進。電子政務建設取得新進展,全國建成行政機關門戶網站4.4萬個。各級各類行政服務中心快速發展,全國已建成2.8萬個綜合性行政服務中心。

    第七,不斷加強行政監督。各級政府在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和政協民主監督的同時,加強了監察、審計等專門監督和新聞輿論監督、社會監督,特別是強化財政資金審計和經濟責任審計,加強對國家重大項目實施的監督檢查。國務院每年都要聽取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彙報,將整改工作納入政府督察督辦事項範圍,並形成了審計結果向人大常委會報告和向全社會公告的制度。大力推行行政問責制度,2009年6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明確對決策嚴重失誤、失職瀆職和行政不作為、亂作為等實行責任追究。一些地方積極探索建立政府績效評估制度。

    第八,堅定不移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反腐倡廉是關係到我們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大事。國務院高度重視廉政建設,每年都要召開廉政會議,確定一項或幾項重點任務,對反腐倡廉工作作出部署。最近五年,我們重點抓了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認真治理領導幹部以權謀私和瀆職侵權問題,推進公共資源市場化改革、規範重要領域權力運行制度,推進政務公開和行政問責制度、強化對行政權力的監督制約,加強政風建設、堅決遏制機關奢侈浪費和形式主義,加強反腐倡廉長期性基礎性制度建設等方面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

    總結近年來政府改革和建設的實踐,我們可以從中獲得許多重要啟示和寶貴經驗。概括起來就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維護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支持人民群眾廣泛參與經濟社會事務管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必須以民主和法治的方式管理公共事務,建立健全公共治理結構,改進公共治理方式;必須大力推進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使上層建築與經濟基礎相適應、行政管理體制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政府職能和行為與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法治國家相適應。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是一個長期、複雜、艱巨的過程,是隨著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的推進而逐步深化的。當前,我國政府改革和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突出表現在:一是職能轉變仍不到位。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既是正確定位和全面履行政府職能的一大課題,也是對政府行政能力的一大考驗。過去五年中,面對嚴峻複雜的國際金融危機衝擊,我們運用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比較多,這是必要的,我們積極而有力地應對了風險。但我們確實也管了一些不該管的事情,一些該管的事情卻沒管好,特別是公共産品和服務提供不足、社會管理比較薄弱。各級政府還集中了過多的公共資源和社會資源,權力部門化、利益化的問題仍然存在,有些方面還在強化。二是政府各類機構仍然偏多,該精簡的部門精簡不了,該加強的沒有得到加強。職能交叉、權責脫節的問題沒有根本解決,上下級政府層層對口設置機構,機構臃腫、人浮於事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事業單位改革相對滯後。三是對行政權力的監督制約機制不完善。權力過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約的問題,依然是滋生腐敗的根源。濫用權力、權錢交易、官商勾結等腐敗現象屢見不鮮,一些領導幹部中發生的以權謀私、貪污賄賂等腐敗案件影響惡劣。同時,在依法行政、政府管理方式創新、行政效能、行政成本控制、政風建設等方面,我們也存在許多不足。必須高度重視和認真解決這些問題。

    加強政府改革和建設工作是一項歷史性任務。要按照建立比較完善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的目標,繼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政府機構、行政運行機制、政府管理方式等各項改革,實現政府職能向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根本轉變,實現政府組織機構及人員編制向科學化、規範化、法制化的根本轉變,實現行政運行機制和政府管理方式向規範有序、公開透明、便民高效的根本轉變,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本文是溫家寶總理2013年1月23日在國務院第8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發表時作了刪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全體會議
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發往各地各部門徵求意見
   

 

    1月2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徵求意見。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八次全體會議,討論即將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決定將《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往各省(區、市)和中央有關部門、單位徵求意見。國務院還將召開座談會,聽取民主黨派、專家學者、企業負責人、教科文衛體界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的意見。 >>>詳細閱讀

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稿的意見

    1月24日至2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這是1月24日,溫家寶與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4日至2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

    溫家寶説,這是本屆政府最後一份工作報告,我們一定善始善終做好工作,虛心聽取大家的意見,認真負責地對政府今後工作提出建議。

    在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座談會上,萬鄂湘、張寶文、陳昌智、嚴雋琪、陳竺、萬鋼、韓啟德、林文漪、王欽敏和胡四一著重就落實“三農”政策、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優先發展教育、加快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迎接新技術革命、支持發展小微企業、發揮社會組織作用、加強大氣污染治理等發言。城鎮化是説得最多的話題。溫家寶説,大家談得語重心長。城鎮化要避免走彎路,科學規劃非常重要。要堅持城鄉建設一體化,真正把農村建設好。最近的霧霾天氣對人們生産生活和身體健康都造成影響,我們應該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快推進産業結構和佈局調整,推進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詳細閱讀

溫家寶:推進金融改革發展開創金融工作新局面

    1月21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中國人民銀行調研,看望調查統計司、貨幣政策司等司局工作人員,在金融信息中心聽取國庫業務系統和個人、企業徵信系統建設及應用情況介紹。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1日在中國人民銀行調研時強調,推進金融改革發展,開創金融工作新局面。

    下午3時許,溫家寶來到中國人民銀行,看望調查統計司、貨幣政策司等司局工作人員,在金融信息中心聽取國庫業務系統和個人、企業徵信系統建設及應用情況介紹。

    隨後,溫家寶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監會、中國證監會、中國保監會及有關金融單位、主要商業銀行負責人座談。溫家寶深情回顧了改革開放以來金融業改革發展發生的歷史性變化。他説,如果沒有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金融改革奠定的堅實基礎,沒有中央採取的一系列加強金融調控、控制金融風險的重大舉措,我們很難有今天這樣的局面。金融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將載入史冊。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北京市社區同群眾座談
· 溫家寶在北京社區同群眾座談徵求對政府工作意見
· 溫家寶出席外國專家座談會
· 溫家寶31日與在華外國專家代表和他們的親屬座談
· 溫家寶到國家發展改革委調研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