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6日 18時23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確定促進海洋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
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
決定加快油品質量升級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確定促進海洋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決定加快油品質量升級。

    會議指出,我國是海洋大國,海洋漁業是現代農業和海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促進海洋漁業持續健康發展,對於切實保障水産品供給、增加漁民收入、促進沿海地區經濟發展、維護我國海洋權益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討論通過《關於促進海洋漁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了今後一段時期的主要任務:一是加強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不斷提升海洋漁業可持續發展能力。強化漁業水域生態環境監測,加強水生生物資源養護,改善水域生態環境。嚴格執行海洋伏季休漁制度,嚴格控制近海捕撈強度。二是調整生産結構和佈局。控制近海養殖密度,拓展海洋離岸養殖和集約化養殖。積極穩妥發展外海和遠洋漁業。大力發展海水産品加工和流通。三是提高設施裝備水平和組織化程度。加快漁船更新改造和漁業裝備研發。加強漁港建設和管理。培育壯大漁民專業合作社和海洋漁業龍頭企業。四是改善漁民民生。積極推進漁村建設,解決好飲水安全和用電等問題,拓寬漁民轉産轉業和增收渠道。改進漁業服務,減輕漁民負擔。五是加強漁政執法維權和涉外漁業管理。建立健全與國際漁業管理規則相適應的遠洋漁業管理制度。會議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加快漁政、漁港等基礎設施建設,支持海洋漁船升級改造。完善轉産轉業補助與漁業油價補貼政策,加大對水産育種、病害防治、資源養護、漁業裝備研發的財政支持。完善漁業保險支持政策,積極開展海水養殖保險。將漁業納入農業用水、用電、用地等方面的優惠政策範圍。

    為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改善研究生學習、科研和生活條件,提高研究生培養質量,會議確定了以下政策:(一)完善財政撥款制度。中央財政對國家招生計劃內的中央部門所屬高校全日制研究生,安排生均綜合定額撥款,並建立撥款標準動態調整機制,逐步提高撥款水平;中央財政設立績效撥款,由學校自主安排用於研究生培養。各地要參照這一模式,建立健全地方高校研究生教育撥款制度。(二)完善研究生獎助政策體系。設立研究生國家獎學金,每年獎勵4.5萬名研究生。從2014年秋季學期起,將研究生普通獎學金調整為國家助學金,每年資助標準博士生不低於10000元、碩士生不低於6000元;同時設立研究生學業獎學金。加大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崗位津貼資助力度。提高國家助學貸款最高限額。落實和完善鼓勵捐資助學的優惠政策。(三)建立健全研究生教育收費制度。從2014年秋季學期起,向所有納入國家招生計劃的新入學研究生收取學費。現階段全日制學術學位研究生收費標準,原則上每年碩士生不超過8000元、博士生不超過10000元,全日制專業學位研究生以及已按規定實行收費政策的研究生暫執行原收費政策。

    會議指出,隨著汽車保有量快速增長,汽車尾氣排放對大氣污染的影響日益增加。為加快油品質量升級,會議決定:(一)在已發佈第四階段車用汽油標準(硫含量不大於50ppm)的基礎上,由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儘快發佈第四階段車用柴油標準(硫含量不大於50ppm),過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發佈第五階段車用柴油標準(硫含量不大於10ppm),2013年底前發佈第五階段車用汽油標準(硫含量不大於10ppm),過渡期均至2017年底。(二)加快國內煉油企業升級改造,確保按照汽、柴油標準升級實施時間如期供應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務。加快汽車發動機相關技術研發與應用。(三)按照合理補償成本、優質優價和污染者付費的原則合理確定成品油價格,並完善對困難群體和公益性行業補貼政策。(四)加強油品質量監管,加大處罰力度。加強行業自律,企業要向社會公開産品質量承諾。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大力發展流通業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到商務部調研並向奮鬥在海內外的商務幹部職工致以新春的祝福。他強調,要適應國內外環境的新變化,堅持擴大內需的戰略方針,大力發展流通業,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上午9時許,溫家寶來到商務部,看望世貿司、合作司、市場秩序司、外資司、歐洲司、亞洲司等司局工作人員,參觀了“商務部十週年圖片展”,還與我國在厄瓜多爾承建的辛克雷水電站項目、在斯裏蘭卡投資的科倫坡集裝箱碼頭擴建項目的中外員工進行了視頻交流,向大家致以新春問候。 >>>詳細內容

《求是》刊發溫家寶文章: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是任何時代、任何國家的執政者都必須思考和解決好的重大課題。治理國家必須依靠民主和法治,歸根結底就是必須有一套完善的體制、機制和制度。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

    我國現行的行政管理體制,是新中國成立後根據我國的政治體制、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和歷史文化傳統等基本國情確定的,歷經了幾十年的改革完善。單是改革開放以來,已先後進行了六次以政府機構改革為重點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在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結構、推進依法行政、創新管理方式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但是,現行行政管理體制與不斷發展變化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的方面和需要改進的地方。推進政府改革和建設,既是做好政府各項工作的根本保障,同時也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環節,是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客觀規律的必然要求,貫穿于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