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大力發展流通業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04日 17時19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2月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商務部調研並向奮鬥在海內外的商務幹部職工致以新春的祝福。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溫家寶在商務部調研時強調
大力發展流通業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到商務部調研並向奮鬥在海內外的商務幹部職工致以新春的祝福。他強調,要適應國內外環境的新變化,堅持擴大內需的戰略方針,大力發展流通業,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

    上午9時許,溫家寶來到商務部,看望世貿司、合作司、市場秩序司、外資司、歐洲司、亞洲司等司局工作人員,參觀了“商務部十週年圖片展”,還與我國在厄瓜多爾承建的辛克雷水電站項目、在斯裏蘭卡投資的科倫坡集裝箱碼頭擴建項目的中外員工進行了視頻交流,向大家致以新春問候。

    溫家寶在座談時説,這十年,國際經濟風雲變幻,我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聯絡日益緊密,相互影響不斷加深。我們始終以積極、自信、負責的姿態面向世界,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更高水平上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極大地提升了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商務部門幹部職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溫家寶説,當前,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的要求越來越高,商務部門的任務越來越重。必須把擴大內需和穩定外需結合起來,大力推進流通現代化,不斷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不斷優化進出口産品結構、市場結構和地區結構。

    溫家寶專門就做好當前市場供應和保持物價穩定作出了部署。他要求商務部門和有關部門密切關注市場和天氣變化,切實做好春節期間副食品市場供應工作。一要千方百計保障供應。建立完善肉菜等副食品儲備制度和應急保供預案,適時投放儲備。在災害天氣和春節期間,北方大城市要及時投放儲備蔬菜。組織銷區大城市骨幹流通企業到産區採購和調運蔬菜等農副産品,增加節日供應。二要切實加強價格監管。重點查處囤積居奇和經營者捏造散佈漲價信息等不法行為。有針對性地開展價格執法檢查,維護正常的市場秩序。建立健全鮮活農産品流通追溯體系,加強質量監督檢查,確保食品安全。三要加強市場及價格信息監測,掌握供應和價格變化情況,及時引導生産和市場流向。四要減少流通環節,降低管理費用。認真落實降低流通費用的政策措施,鼓勵多種形式的産銷銜接,鼓勵農産品流通企業設立平價專櫃,引導公益性菜市場、國有批發市場在特殊時段減免進場費,多渠道降低流通成本。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求是》刊發溫家寶文章: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提高治國理政能力,實現國家長治久安,是任何時代、任何國家的執政者都必須思考和解決好的重大課題。治理國家必須依靠民主和法治,歸根結底就是必須有一套完善的體制、機制和制度。正如鄧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

    我國現行的行政管理體制,是新中國成立後根據我國的政治體制、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和歷史文化傳統等基本國情確定的,歷經了幾十年的改革完善。單是改革開放以來,已先後進行了六次以政府機構改革為重點的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在轉變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結構、推進依法行政、創新管理方式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但是,現行行政管理體制與不斷發展變化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些不相適應的方面和需要改進的地方。推進政府改革和建設,既是做好政府各項工作的根本保障,同時也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環節,是上層建築適應經濟基礎客觀規律的必然要求,貫穿于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 >>>詳細內容

溫家寶在北京社區同群眾座談徵求對政府工作意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日上午來到北京市西城區牛街西裏二區看望群眾,並召開座談會聽取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牛街是回族群眾聚集地。牛街西裏二區有9200多名居民,回族群眾超過58%。座談會在社區活動室召開,參加座談的有退休教師、社區醫生、敬老院護理工、殘疾人、退休職工、保潔員,也有社區工作者、物業公司經理等。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求是》刊發溫家寶文章:努力建設人民滿意的政府
· 溫家寶在北京社區同群眾座談徵求對政府工作意見
· 溫家寶31日與在華外國專家代表和他們的親屬座談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控制能源消費總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