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總理等會見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3月17日 23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17日上午應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發言人傅瑩的邀請,與採訪兩會的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的提問。

    李克強總理首先向中外記者介紹了各位副總理,並對大家表示歡迎。

    李克強説,我們衷心感謝人民代表的信任,從擔任新職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深感這是全國各族人民的重托,是重大責任。我們將忠誠于憲法,忠實於人民,以民之所望為施政所向,把努力實現人民對未來生活的期盼作為神聖使命,以對法律敬畏、對人民敬重、敢於擔當、勇於作為的政府,去造福全體人民,建設強盛國家。這幾句話是我的開場白,下面就歡迎記者朋友們提問。

    新加坡聯合早報記者:這次國家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引起高度關注。請問,這次改革是不是您理想的方案?怎樣達到簡政放權和轉變政府職能的目標?

    李克強:你談到理想,凡事想要做成的話,總是要在理想和現實之間作出可能的選擇。這次改革方案核心是轉變政府職能,當然也是簡政放權。如果説機構改革是政府內部權力的優化配置,那麼轉變職能則是厘清和理順政府與市場、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説白了,就是市場能辦的,多放給市場。社會可以做好的,就交給社會。政府管住、管好它應該管的事。

    機構改革不易,轉變職能更難,因為它更深刻。我在地方調研的時候,經常聽到這樣的抱怨,辦個事、創個業要蓋幾十個公章,群眾説惱火得很。這既影響了效率,也容易有腐敗或者尋租行為,損害了政府的形象。所以必須從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入手來轉變政府職能。現在國務院各部門行政審批事項還有1700多項,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削減三分之一以上。

    不是説政府有錯位的問題嗎?那就把錯裝在政府身上的手換成市場的手。這是削權,是自我革命,會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覺,但這是發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願望。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説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

    人民日報記者:很多人都認為,新一屆政府所面臨的任務十分艱巨。請問總理,您的施政目標是什麼?您打算首先去解決的主要問題又是什麼?

    李克強:這是個大問題啊。關於施政目標,可以説中共十八大已經做出了全面部署,這就是本屆政府的施政目標。

    在我們離實現現代化越近的時候,遇到的風險和挑戰也會越多。偌大個中國要解決的事很多,如果説主要問題的話,我想:第一,還是持續發展經濟。可以料想,未來中國經濟環境依然嚴峻複雜,我們要居安思危,也要處變不驚,保持經濟持續增長,防範通貨膨脹,控制潛在風險,使中國經濟不發生大的波動。要努力去實現2020年的目標,測算一下,這需要年均增長7%左右的速度,這不容易。但是,我們有有利的條件,有巨大的內需。關鍵在推動經濟轉型,把改革的紅利、內需的潛力、創新的活力疊加起來,形成新動力,並且使質量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有新提升,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

    第二,是不斷改善民生。也就是説要著力提高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者的收入,持續地擴大中等收入群體。如果説政府也是民生政府的話,就要重點保障基本民生,來編織一張覆蓋全民的保障基本民生的安全網。其中包括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養老、保障房等,努力逐步把短板補上。還要堅守網底不破,通過完善低保、大病救助等制度,兜住特困群體的基本生活。這些人如果陷入生存的窘境,很容易衝擊社會的道德和心理底線,所以政府要盡力,並且調動社會的力量,保障人們的基本生存權利和人格尊嚴。

    第三,是要促進社會公正。公正是社會創造活力的源泉,也是提高人民滿意度的一桿秤,政府理應是社會公正的守護者。我們要努力使人人享有平等的機會,不論是來自城市還是農村,不論是來自怎樣的家庭,只要通過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應有的回報。不論是怎樣的財富創造者,是國企、民企還是個體經營者,只要靠誠信公平競爭,都可以獲得應有的成功。

    解決這三個問題,也可以説是實現三項任務,還需要有三大保障。一是建設創新政府,依靠改革開放使經濟社會充滿活力;二是建設廉潔政府,增強政府的公信力、執行力和效率;三是建設法治政府,這尤為根本,要把法律放在神聖的位置,任何人、辦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權限,我們要用法治精神來建設現代經濟、現代社會、現代政府。

    推進這三項任務的實現,應該説要付出艱辛的努力。好在我的前任溫家寶總理和已經離任的同事們打下了好的基礎,我們對他們表示深深的敬意。我們也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領導下,依靠13億人的勤勞、智慧,我們會不斷地走向成功,去實現民族復興、實現現代化。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記者:我們注意到最近一段時期,一些地方接連曝光腐敗案件,想問一下總理,新一屆政府將會採取哪些具體措施,讓人民對反腐敗更有信心?

    李克強:我要補充對剛才人民日報和人民網提問的感謝,而且也認為你提的問題十分重要。腐敗和我們政府的性質水火不容,中國政府反對腐敗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這裡我也想表個態。

    為政清廉應該先從自己做起,己正,才能正人,這是古訓,也是真理。自古有所謂“為官發財,應當兩道”。既然擔任了公職,為公眾服務,就要斷掉發財的念想。我們願意接受全社會、接受媒體的監督。

    我們還要建立和完善不能貪、不敢貪的反腐機制,讓腐敗行為、腐敗分子依法受到嚴懲,絕不手軟。更重要的是,要讓權力在公開透明的環境中運行,使人民能夠更為充分和有效地進行監督,這也是讓權力涂上防腐劑,只能為公,不能私用。

    我們還要用簡樸的政府來取信於民,造福人民,要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前一段我收到財政報告,1-2月份,中央財政收入增幅只有1.6%,可以推想,未來財政收入再保持高速增長的態勢不大可能了,但是民生支出是剛性的,不能減,只能增,那就需要削減政府的開支。

    這裡我們約法三章,本屆政府任期內,一是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二是財政供養的人員只減不增;三是公費接待、公費出國、公費購車只減不增。對這三條,中央政府要帶頭做起,一級做給一級看。

    美聯社記者:中國提出與美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中方希望美國做些什麼?包括所謂美國戰略重心轉向亞洲。另外中國是否會停止對美國的黑客攻擊?因為這一問題已引起對美國國家安全的關注。

    李克強:你自己給自己當翻譯應該拿雙份工資。

    你提的問題使我想起前兩天,我看到美國媒體的報道,美方提出了這樣一個觀點,叫做不同大國之間的衝突並不是必然定律,我欣賞這個觀點。

    我也想起上世紀80年代到美國訪問,正值美國大選,兩黨人士我都有接觸,他們都跟我説:你放心,無論誰當選,對華合作和一個中國的政策立場不會改變。

    雖然中美關係幾十年來歷經風風雨雨,但是一直向前走,為什麼?這説明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勢。

    新一屆中國政府會和過去一樣,高度重視中美關係,因為這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我們願與奧巴馬政府共同去構建新型大國關係。

    你問到怎麼構建,這使我又想起到中央政府工作後,我經常會見美國的政治家,他們和我談話時很坦率地説,我們是為美國利益而來。我跟他們説,我是為中國利益工作。既然大家都講利益,那好,利益就有共同點、匯合點。

    可以回想一下,30多年前,中美貿易額不過10億美元,去年已經達到近5000億美元。我們會繼續推進互利共贏合作。我想未來中美在貿易、投資方面的機會、空間比過去30年會更大,會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當然,我不否認中美之間有分歧,但只要我們相互尊重對方的重大關切,管控好分歧,就可以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中美各自創造的獨特的文明、文化也可以互學互鑒,以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夯實中美關係的社會基礎。

    説到亞太地區,這可以説是中美利益交匯最密集的地區,中美都表示要維護地區的穩定,促進繁榮。我希望言行一致,從亞太地區做起、做好,來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這也有利於亞太和世界的和平與發展。

    你説到的黑客攻擊問題,這可以説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中國本身就是主要的被黑客攻擊的受害者,中方不僅不支持,而且反對黑客攻擊行為。剛才你説的話我怎麼有種“有罪推定”的感覺啊?我想還是少一些沒有根據的指責,多做一些維護網絡安全的實事。

    中央電視臺記者:您多次講改革是中國最大的紅利。最近在一些主要網站上,好多網友都在討論這句話,也有足夠的期待。現在中國改革已經進入了深水區,深水區的改革相當困難,可能會觸及到一些利益群體,甚至可能形成對改革的阻力。在這種情況下怎麼通過改革來釋放紅利?對下一步推進改革您有什麼樣的考慮?著力點主要在哪些方面?

    李克強:我之所以説改革是最大的紅利,是因為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還在完善過程中,靠改革進一步解放生産力還有巨大的潛力,讓改革的紅利惠及全體人民還有巨大的空間。改革貴在行動,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我們要堅持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如果説到重點,那就是圍繞我前面講的三項任務,去推進能夠牽一髮動全身的改革。

    推動經濟轉型要注意發揮財政、金融、價格改革的杠桿作用,推動公開、透明、規範、完整的財政預算制度改革,這可以使人民更有效地監督財政收支、優化支出結構,更多向民生傾斜。在金融領域,要推進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而且要保護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我們還要用開放來帶動轉型,重點是進一步開放服務業。當然,中國的貿易,包括商品的貿易,未來幾年都會繼續增長,這對世界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對於中國企業也是在公平競爭當中提升企業層級的好機會。

    改善民生離不開收入分配製度的改革。我們應當敢於直面城鄉、區域這兩個最大的差距。特別是直面有八億多農民和五億市民之間的涉及人口最多的城鄉差距,採取措施,逐步使其縮小。還要推動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逐步提高統籌的層次,使醫療、養老保險的異地報銷、異地接續能夠逐漸實現,這也有利於勞動力的流動。

    要推動促進社會公正的改革,不斷地清理有礙社會公正的規則,而且要使“明規則”戰勝“潛規則”。同時,推動民營資本順利有效地進入金融、能源、鐵路等領域,還要推進社會領域的相關改革,促進社會的縱向流動。比如説,現在高等院校裏農村的學生比例偏少,我們要逐步提高比例,讓更多勤奮好學的農村孩子更有希望。

    當然,改革既要突出重點,也要統籌協調。我們要推進各個領域的全面改革,要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前進。

    至於你剛才説到改革進入了深水區,也可以説是攻堅期,的確是因為它要觸動原有的利益格局。現在觸動利益往往比觸及靈魂還難。但是,再深的水我們也得蹚,因為別無選擇,它關乎國家的命運、民族的前途。這需要勇氣、智慧、韌性。所幸的是,這些可以從我們的人民當中去汲取,使改革邁出堅實的步伐。

    台灣聯合報記者:近年來,兩岸關係獲得了很大的發展,請問您對未來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什麼樣的規劃和願景?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的機遇和挑戰在哪?

    李克強: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居住在兩岸的是骨肉同胞。“同胞”這個詞、這個理念在中華文化當中是根深蒂固的,我認為這也是中華民族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根源。所謂“打斷骨頭連著筋”,同胞之間、手足之情,沒有解不開的結。

    我們高興地看到,這些年兩岸關係向著和平發展的方向邁進,兩岸合作的成果在不斷擴大。我想,只要堅持一個中國,維護同胞之情,兩岸關係發展的空間和潛力巨大。

    我們應該充分利用當前的機遇,而且使未來的機遇不斷地擴大。新一屆政府將會履行上屆政府所做的承諾,並且要努力尋求合作的新的推動支點。在推動大陸進一步開放和發展當中,會更多地考慮臺胞的福祉和利益,我們願意與台灣共享發展的機遇。

    大陸和台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兩岸要一道把這個家園維護好、建設好,使其花團錦簇。我想,花好總有月圓時。也請你轉達我對台灣同胞真誠的問候和祝福。

    新華社記者:當前社會上有很多關於城鎮化的討論,也出現了不同的聲音。有人認為城鎮化是現代化進程自然而然的結果,所以沒有必要主動去推進。也有人擔心隨著城鎮化的推進,會有很多農民失去土地,進而形成一個新的階層,城市貧民階層。不知道總理怎麼看?

    李克強:這又是一個大問題,我儘量用短時間來回答這個問題。你剛才講到了社會上對城鎮化有許多議論,我大都聽到了,也很關注。因為中國的城鎮化規模之大為人類歷史所未有,不僅對中國的發展很重要,而且會影響世界。這些議論、擔心,我想都是為使城鎮化的路走得更好。

    城鎮化是現代化的必然趨勢,也是廣大農民的普遍願望,它不僅可以帶動巨大的消費和投資需求,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其直接作用還是富裕農民、造福人民。我在農村調研的時候,經常和農民們聊天,他們在談到對未來生活的願望時,不少人用一句簡潔的話來表達,説是“希望過上和城裏人一樣好的日子”。這在過去對農民來説是奢望。現在中國城鎮化的大門給農民打開了,農民可以進城從事二三産業,而留在農村的,通過適度規模經營,也可以增收致富。現在每年有1000多萬農民轉移到城鎮,這是必然的趨勢。

    我們強調的新型城鎮化,是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現在大約有2.6億農民工,使他們中有願望的人逐步融入城市,是一個長期複雜的過程,要有就業支撐,有服務保障。而且城鎮化也不能靠攤大餅,還是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東、中、西部地區因地制宜地推進。還要注意防止城市病,不能一邊是高樓林立,一邊是棚戶連片。本屆政府下決心要再改造1000萬戶以上各類棚戶區,這既是解決城市內部的二元結構,也是降低城鎮化的門檻。尤為重要的是,新型城鎮化必須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要保住耕地紅線,保障糧食安全,保護農民利益。

    城鎮化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會帶來經濟和社會深刻的變化,需要各項配套改革去推進。在推進過程中,還會遇到並且必須解決各種問題。聽説這次兩會期間,關於城鎮化的建議和提案已經500多件了,還在統計之中,我們將會認真地一一研究,使城鎮化能夠積極穩妥地向前推進。

    法國費加羅報記者:現在環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包括北京的空氣質量狀況,已經成為嚴重的問題。請問,中國政府在保持經濟增長的同時,能否解決這些問題?並且中國的公眾和輿論是否可以更多地監督政府在這方面的措施?

    李克強:我前面講,要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就包括在發展中要讓人民呼吸潔凈的空氣,飲用安全的水,食用放心食品。剛才記者先生講到,一段時期以來,北京、實際上中國東部比較大範圍出現霧霾天氣,我和大家一樣,心情都很沉重。對這一長期積累形成的問題,我們要下更大的決心,以更大的作為進行治理。特別是對重點地區,對已經查明的人為因素,要限期治理,對於水污染、土地污染的狀況,要摸清底數,堅決地進行整治。

    至於食品安全,可以説是天大的事,直接關係到人們的生活質量和身體健康,政府應該對假冒偽劣和黑心食品堅決進行查處,並且讓不法分子付出昂貴的代價。

    我還擔心的是,粗放的發展方式能不能加快得到轉變。我曾經説過,綠水青山貧窮落後不行,殷實富裕環境退化也不行。我們需要進一步創新發展理念,推動科學發展。一是不能再欠新賬,包括提高環保的門檻;二是加快還舊賬,包括淘汰落後産能等。政府應當鐵腕執法、鐵面問責。我們不能以犧牲環境來換取人民並不滿意的增長。

    這裡很重要的是,不論是污染的狀況、食品問題,還是治理和處置的效果,都要公開、透明,讓公眾、媒體能夠充分、有效地加以監督,這也是形成一種倒逼機制,來硬化企業和政府的責任,也可以增強人們自身的防護意識。既然同呼吸、就要共奮鬥,大家都盡一把力。政府則是要以更大的決心來讓人民放心。

    中國日報記者:剛才您談到了很多改革的目標和舉措,我們一直十分關注中國勞教制度的改革。我們想知道,勞教制度改革有沒有一個時間表?

    李克強:請允許我簡要地回答你。有關中國勞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年內有望出臺。

    鳳凰衛視記者:我注意到一個細節,您在回答問題的時候,雙手打手勢有30多次。這一幕讓我印象深刻,想起了11年前採訪時任河南省長的您展現出來的自信和睿智。我想問的是,兩年前您到訪香港,帶去了中央政府的大禮包,未來有哪些新的舉措?另外,我也是安徽省籍的人,但我是一個出生在台灣、工作在香港、在過去十多年來一直穿梭在兩岸三地的華文媒體人。我身旁的人萬分渴望對您本人有進一步的了解,能不能借這一個機會,談談從政生涯一路走來從最基層到最高層您個人的情懷。

    李克強:剛才記者先生提醒我,手勢多了,引起人們的注意力,就可能不太注意聽我回答問題的內容了。不過你剛才講的三地都是容易引起我情感的問題。

    我記得前年到香港訪問,宣佈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繁榮、推動兩地深化合作的一系列政策,你們把它比喻為“大禮包”倒是很形象。不過這個“大禮包”的幹貨要一個一個地打開,用好、用足,還需要兩地共同努力。現在已經取得了一些效果,中央政府會盡力去推進。

    我訪港的時候,深感“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充滿活力,香港同胞勤勞、智慧,香港社會包容、開放、充滿活力,內地和香港合作空間還很大。凡是有利於港澳同胞福祉增加、內地和港澳合作深化、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的事,中央政府都會盡心盡力地去做。

    你問到我個人經歷,我曾經是安徽鳳陽的插隊知青,很難忘那一段和鄉親們度過的艱難歲月。那裏當時是中國農村出了名的窮地方,也是後來中國農村承包制改革的發源地。我還記得1977年高考後,我是在田頭鋤地時得到高考錄取通知消息的。

    正是改革開放改變了我們國家的命運,使億萬農民脫貧,也使許許多多的人出現了重大的人生轉折。現在改革的重任落到了我們這一代肩上,我們要盡力使改革的紅利惠及全體人民,使老年人安度晚年、年輕人充滿希望,使我們的國家生機勃勃。

    我沒有更多的時間來講述個人的經歷,我想説的是,在我個人的經歷中,從讀書、做事、文化熏陶當中,悟出一個道理,就是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這九個字不是什麼典籍的原話,是我的心得。我堅信,做人要正、辦事要公,才能利國利民。

    傅瑩:時間關係,是不是再提一個問題?

    李克強:尊重主持人,也是尊重女性,尊重記者。

    俄新社記者:您剛才談到中美關係問題,我不能不問一個關於中俄關係的問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俄羅斯,作為新一屆總理,您怎麼評價中俄關係?將在哪些方面推動中俄合作?

    李克強:習近平主席即將訪問俄羅斯,這本身就説明中俄關係的重要性。我們兩國互為最大的鄰國。我還記得去年訪問俄羅斯,俄羅斯領導人同我會面的時候,直截了當地説,我們之間的政治關係很好了,沒有什麼談不攏的,大家是不是多用點精力談談務實合作的事。我在同俄羅斯地方、民間人士接觸過程當中,也深感他們迫切希望能夠提升中俄務實合作的水平,發揮中俄經貿互補的優勢。我還記得出席一個經貿方面的論壇,當時中俄雙邊貿易額是800億美元,我就憧憬,通過共同努力,再翻幾番沒有問題,而且可以實現共贏。

    中俄推動務實合作,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加強溝通協調,不僅有利於鞏固雙邊關係,而且有利於維護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穩定。事實上,中國同周邊國家一直在推動互利合作、互利共贏,發揮相互優勢,使雙方關係邁上新的臺階,使亞太地區和平、發展與合作成為不可阻擋的潮流。

    剛才主持人説這是最後一個問題了,今天在場的有很多來自國外的記者朋友沒有機會一一提問,我想再講幾句。

    這一段時間,我一直在看有關中國問題的報道,當然主要是國際輿論所關注的一些問題,大概主要是兩方面:一個是擔心中國經濟能不能夠持續發展;還有一個是擔心中國發展起來會不會恃強稱霸。

    這兩種疑問我認為都可以打消。中國有條件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不斷推進社會進步。中國有13億多人口,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持久的國際和平環境。即使中國發展強大起來,我們也不會稱霸,因為中國在近現代歷史的慘痛遭遇中有深刻感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是中國人的信條。

    這裡我想強調,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堅定不移的決心,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國不可動搖的意志。這兩條原則並行不悖,符合維護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秩序的原則。中國作為發展中的大國,願意承擔相應的國際義務,同世界各國一道,攜手努力,守護21世紀的全球和平與繁榮。謝謝各位。

    剛才主持人又向我“示表”了,時間到了。我知道許多人可能很早就來到這裡了,如果沒有新聞記者,這個世界上就沒有新聞了。你們很辛苦,也請保重,我們還有機會再見。再次謝謝各位,再見。

    這次會見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舉行,歷時1小時47分。參加採訪的中外記者約800名。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台灣記者:李克強總理的話很實在 台灣同胞會有感的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與中外記者見面
· “用改革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記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 根據憲法李克強提名國務院副總理和國務委員等人選
· 李克強同默克爾通電話 強調推動中德關係更進一步
· 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決定李克強為國務院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