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德工商界午宴上的演講(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8日 23時02分   來源:新華社

    5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併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柏林5月28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併發表題為《創造中德合作新輝煌》的演講。全文如下:

創造中德合作新輝煌

——在中德工商界午宴上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3年5月27日,柏林)

    尊敬的勒斯勒爾副總理,

    尊敬的羅旭德主席和各位貴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在訪問德國期間同在座的各位工商界朋友見面。

    剛才勒斯勒爾副總理髮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他提到,今天上午德方正式答覆歐盟委員會,反對對中國無線通信設備産品實行“雙反”調查。德方本應在三天前正式答覆歐委會,但一直延遲到今天上午,原因是德方希望聽取中國政府的聲音。這一立場是中德共識,我高度讚賞。歐盟發起針對中國光伏産品和無線通信設備産品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會對中國産業、企業和就業造成嚴重影響,也會傷及歐盟消費者、相關企業的切身利益和就業。我們希望與歐盟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反對濫用貿易救濟措施,通過對話與磋商妥善解決貿易摩擦。當前世界經濟復蘇緩慢,歐洲克服自身困難仍面臨挑戰,中國也處於經濟結構調整過程中。在這一大背景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是克服困難、戰勝挑戰的一劑良藥。

    勒斯勒爾副總理在致辭中還希望中國企業更多到德國投資。我可以告訴大家,與中德雙邊貿易額、德國企業對華投資相比,中國企業對德投資相對較少,我們將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到德國投資。今天上午我會見了在德中國商會負責人,設立這個商會有助於中國企業更多地投資德國。羅旭德主席也希望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我此行就是為開放而來、為合作而來,特別是為擴大對德對歐的開放與合作而來。

    此訪期間,我同德國領導人進行了友好、坦誠的會談,與默克爾總理在一起的時間就有7個小時,就深化中德戰略夥伴關係達成新的共識,成果十分豐富。我還與德國企業家進行了對話交流。中德雙方不僅將繼續落實兩國政府磋商機制和總理年度會晤機制,還將推動中德幾十個務實合作機制深入開展工作。剛才,我會見了中德經濟顧問委員會的代表。這一委員會由雙方具有豐富資源和強大實力的金融、實業企業負責人擔任主席和副主席。委員會的成立表明,不僅兩國政府高度重視深化雙邊經貿關係,兩國經濟界還開闢了新的戰場。這是中國同歐盟國家、世界主要經濟體建立的首個經濟顧問委員會,成為中德經貿合作的“第二軌道”。火車跑得快,離不開兩條軌道這個基礎。政府、企業全面加強合作,可以使“兩條軌道”一起發揮作用,“兩個輪子”一起轉。總之,中德關係發展具有強大的混合動力,已全面進入快車道和提速期。

    女士們,先生們!

    在座的朋友們都十分關心中國經濟形勢和前景,我願在這裡作簡要介紹。

    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正朝著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努力。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推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新四化”也將為德國和歐洲對華合作提供巨大的空間。

    中國經濟總量在不斷擴大,當前經濟增長處在合理的區間,今年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增長7.7%,增幅高於年初提出的全年7.5%的預期。同時,城鎮新增就業432萬人,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實現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和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中國經濟需要保持年均7%左右的增速。這對於中國這樣大的經濟體來説很不容易,但我們有條件、有能力做到,也必須加倍努力。中國是一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工業化、城鎮化的加快推進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中國人均GDP已達到6000美元,進入了中等收入階段,消費升級空間廣闊。中國的改革能夠帶來很大紅利,必將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與經濟的內生動力。現在中國經濟總量已達到52萬億元人民幣,每增長7.5個百分點,相當於增加3.9萬億元人民幣的規模,含金量與過去相比是不一樣的。我們要保持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始終在合理的區間運行,這樣也給市場以明確、長期的預期。

    中國的發展也面臨諸多挑戰,包括如何在穩增長的過程中更多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如何突破能源資源和環境對發展的瓶頸制約、如何保障糧食和食品的安全等等。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巨大的,正確應對這些挑戰會産生新的經濟增長點,拓展新的發展空間。

    中國將繼續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中國經濟過去30多年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今後持續健康發展還要依靠改革。我們將堅持市場化的方向,全面深化各領域的改革。中國經濟要轉型升級、打造經濟升級版,也需要進一步擴大開放,與國外進行更多交流合作。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帶來新的管理經驗和技術。我們將認真研究國際上市場準入的通行規則,為所有赴華投資的外國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市場和必要的便利服務。只要是在中國註冊的企業,不論中資還是外資,獨資還是合資,都會受到一視同仁的對待。中國將切實加大對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經濟要升級,就必須保護知識産權,否則既不利於外國企業赴華投資創業,也難以調動中國企業、創業者、科研人員的積極性。保護知識産權是中國經濟本身的需要,也是一項戰略決策。

    女士們,先生們!

    中德建交40多年來,兩國關係像長江和萊茵河一樣,雖有曲折,但一直奔流向前。當前中德政治互信不斷增加,各領域務實合作持續走向深入。中德兩國同為經濟、製造業和進出口大國,都擁有勤勞智慧的勞動者,都實行自由貿易政策,都有憂患意識並致力於變革創新,雙方合作具有廣泛的利益交匯點和很強的互補性,前景十分廣闊。正在成長的“中國製造”與成熟可靠的“德國製造”有機結合,完全可以實現“珠聯璧合”,還可以攜手開拓第三方市場。無論是製造業和産品貿易領域,還是服務業和服務貿易領域,中德合作都有很大潛力。服務業是就業最大的“容納器”。中國發展到今天,需要加強服務業以增加就業。中國人民要過上好日子,不僅需要好的商品,也需要好的服務。中德在城鎮化、現代物流、教育培訓、醫療服務等方面都有巨大合作空間,也希望德方在市場準入、入境簽證、勞務許可等方面給予中國企業平等對待。

    德國是歐洲、歐盟的重要國家。我此次訪問德國,也可以説是訪問歐洲和歐盟。歐洲是當今世界重要一極,中國願意看到一個團結、繁榮、穩定的歐洲,願意看到一個強大的歐元,長期以來一直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對歐洲應對債務問題的努力也給予了應有支持。中歐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今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十週年,中方願與歐方齊心協力,進一步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在金融穩定、城鎮化、能源安全、全球治理等方面的對話與合作,妥善處理彼此之間存在的問題。中國、歐洲作為東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傑出代表,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出現的糾紛和摩擦,實現互利共贏。我們對中歐關係的發展充滿信心,對歐洲繼續推進一體化進程、戰勝暫時困難充滿信心。

    女士們,先生們!

    昨天下午,我和默克爾總理共同出席了中德語言年啟動儀式。語言是人類文明進步極為重要的標誌,也是多彩繽紛的世界中人們相互溝通的重要媒介。奉行知行合一的中國人用漢字寫就了大量名篇巨著,思辨願為的德國人用德語撰寫出眾多經典著作。昨天,我在參觀波茨坦會議舊址後,會見了23年前我訪德時結識的兩位老朋友,愉快地回憶起當時在圖賓根大學河邊討論孔子、老子、黑格爾等的情景,這一記憶極為深刻。推進中德之間的語言和人文交流,是兩國關係的“固本工程”。17世紀德國思想家萊布尼茨,雖然從未到過中國,但他是著名的“中國通”,醉心於漢學研究,併發現自己創造的二進制算術與中國《易經》中六十四卦圖存在一一對應關係。他的這個發現,也表明中德兩國人民有心心相通的聯絡。在座的各位經常來往于中德之間,通過友好合作,很多人也成了“中國通”或“德國通”。我們希望有更多的“中國通”和“德國通”,溝通我們的心靈、溝通我們的合作,使中德友誼與合作在相互尊重、更加理解的基礎上創造新的輝煌。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

    5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出席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的歡迎儀式後,同默克爾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柏林5月26日電(記者班瑋 孟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在德國總理府與默克爾總理舉行了富有成果的大小範圍會談。雙方共同規劃了中德未來合作的方向和重點,並就深化中德戰略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

    李克強説,中德都是有世界影響的國家,兩國關係遠遠超出雙邊範疇,已進入發展快車道和全面提速的新階段。中德利益交集多,合作基礎牢,關係前景廣,雙方加強合作不僅符合兩國利益,也對中歐關係和世界有利。我們願同德方共同努力,加強兩國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推動中德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詳細內容

李克強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餐會併發表演講

    新華社柏林5月27日電(記者明金維 班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餐會併發表演講,介紹了中國經濟形勢和中國新一屆政府的經濟政策,提出深化中德、中歐合作的新主張。 >>>詳細內容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默克爾舉行的歡迎晚宴

    新華社柏林5月26日電(記者 陳二厚 劉向)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6日晚應邀前往位於勃蘭登堡州的梅澤貝格宮,出席默克爾總理舉行的歡迎晚宴,德國政府主要官員及部分德國知名企業家參加。

    兩國總理繼續就深化中德經貿合作深入交換意見。西門子、巴斯夫、大眾汽車、敦豪快運、克拉斯等企業負責人介紹了同中國開展合作的情況。李克強還解答了德企業家提出的問題,闡明中國政府相關政策主張,歡迎德國企業進一步擴大同中國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讓中德友誼種子結出更豐碩果實
· 李克強會見德國總統高克
· 李克強:深化中德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
· 李克強與默克爾共同會見記者
· 李克強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併發表演講
· 李克強參觀波茨坦會議舊址時強調 只有正視歷史才能開創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