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把服務業打造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引擎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01日 19時15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把服務業打造成經濟社會
可持續發展的新引擎

——在第二屆京交會暨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上的演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3年5月29日)

尊敬的拉賈帕克薩總統、姆拜尼馬拉馬總理、
謝因總統、尚達曼副總理,
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北京,共同參加第二屆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暨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這次活動圍繞正在成長的服務業,力求在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趨勢中促進服務貿易交流合作,擴大各國在服務領域進一步相互開放,這對於在世界經濟格局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打造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在此,我代表中國政府對交易會和峰會的舉辦表示祝賀!向遠道而來的各位貴賓表示歡迎!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艱難曲折,仍存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同時,世界經濟結構調整出現新的亮點,新技術革命正在孕育,産業升級和生産要素轉移步伐加快。發達經濟體在尋求再工業化、再製造化過程中,著力保持服務業領先優勢。發展中國家在推動工業化進程中,著力彌補服務業發展不足。以研發、信息、網絡、物流等為代表的新興服務業加快發展,傳統服務業在改造提升中繼續為社會提供就業崗位,金融服務業經歷衝擊後加快了革新步伐。服務業越來越成為各國發展和彼此合作的重點。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服務業持續較快發展。近年來,服務業增加值已經超過工業,服務業就業人數已經超過農業。但中國服務業依然是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塊“短板”。2012年,中國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44.6%,大大低於發達國家70%以上的份額,也比同等收入水平的發展中國家低10個百分點左右;就業比重也明顯偏低。差距就是潛力,中國服務業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大力發展服務業,對於我們推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深化改革開放、擴大國際合作,都具有重要意義。服務業不僅日益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引領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新方向,也是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與優化升級的新引擎、新動力。

    ——大力發展服務業是穩增長、保就業的重大舉措。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是中國宏觀調控的重要任務。穩增長,重點是增強國內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中國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已經超過6000美元,達到中等收入水平。從消費結構變化規律來看,在這個階段上,人們不僅需要好的産品,而且需要好的服務,這樣才能提高生活質量。擴大內需,就是要順應這個發展規律,穩步釋放服務消費的巨大潛力,為經濟增長也為民生改善提供支撐。穩增長説到底是為了保就業,各國發展經驗表明,服務業是最大的就業“容納器”。中國作為人口大國,農業要現代化,工業要信息化,新增就業主要靠服務業吸納。因此,促進服務業加快發展,培育服務消費熱點,改善服務消費環境,能夠實現有就業、惠民生的發展。

    ——大力發展服務業是調結構、促轉型的戰略選擇。服務業發達程度是衡量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産業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發達國家已經形成了以服務業為主的産業結構。現在中國一般工業産品供應充足,一些行業還存在嚴重産能過剩現象,而服務業許多領域卻供不應求。發展服務業,有利於增加有效供給,深化社會化專業分工,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服務業還具有資源消耗小、污染排放少的特點,它的發展與傳統産業改造相結合,有利於緩解能源資源和環境壓力、培育節能環保産業和綠色循環經濟,因而有利於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特別是以服務業為依託的信息網絡技術等現代科技進步,推動了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孕育與發展,帶動著整個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和業態創新。所以,發展服務業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中國産業結構調整優化的主要方向之一,可以促進産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能夠實現更環保、可持續的發展。

    ——大力發展服務業是推進現代化的有效途徑。從中國國情出發,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需要協調推進工業化、信息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而“新四化”與服務業密不可分。推進工業化既要做強工業也要擴大服務業,發展先進製造業需要以現代服務業為支撐,通過財稅支持、股權激勵等多種措施,強化研發設計、市場營銷等服務環節,這會給産品結構優化、質量改善和價值提升帶來放大效應。信息化本身就以服務業為載體,服務業壯大也有利於信息技術的廣泛推廣應用,可以拓展以信息消費為代表的新型服務消費。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人口在空間上的集聚,既創造服務,也需要服務,包括需要發展服務業為産業和就業提供支撐,需要增強城市交通、流通、環保等服務功能和承載能力,需要加強科教文衛、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推進農業現代化,也需要完善農技農機等農業生産服務和農村生活服務。加快發展服務業,可以促進工業化與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城鎮化與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能夠實現更全面、更協調的發展。

    ——大力發展服務業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中國服務業發展滯後,有認識上的問題、結構方面的原因,但主要還是體制機制的制約。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最大限度地依法依規為服務業發展“鬆綁”,規範市場經濟秩序,為服務業發展增添動力、活力和創造力。服務業在很大程度上需要通過市場配置資源,目前我國服務業企業大多是混合所有制企業、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它們是活躍市場經濟的主要力量,也是市場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可以説,沒有健全的服務業,就沒有統一開放和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進一步發展服務業,有利於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能夠實現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發展。

    總之,中國將把發展服務業作為打造經濟“升級版”的戰略舉措,作為推進“新四化”的重要方面,作為釋放“改革紅利”的重要突破口,以市場化、産業化、國際化為取向,堅持生産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並舉,堅持現代服務業和傳統服務業並舉,促進服務業發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為此,中國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系列舉措。我們將進一步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增加服務業投入,加強服務業基礎設施和重大項目建設,深化服務業領域各項改革,增強各類服務業企業活力,落實有利於服務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擴大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範圍等,努力為服務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不斷拓展服務業發展的新空間。

    女士們、先生們!

    在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大背景下,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很快,這不僅有利於中國發展,也有利於世界增長。面向未來,中國將進一步發展服務貿易,擴大服務領域對外開放,並以此促進國內改革發展和經濟轉型,促進與各國在服務貿易領域實現互利共贏。

    我們將著力擴大服務貿易的規模。服務貿易是跨境的服務業。去年中國服務貿易總額佔全部貿易額的10%左右,明顯低於全球20%左右的平均水平。中國將積極拓展信息、物流、金融以及出入境旅遊等服務貿易,不斷開拓服務貿易新領域,促進服務貿易進出口均衡發展。推動企業更多承接服務外包業務,也歡迎外國公司在華開拓服務外包等業務。

    我們將大力促進服務領域相互投資。目前,全球跨國直接投資大部分流向服務領域。去年中國服務業已經成為吸收外資最多的領域。中國將繼續支持有實力的服務業企業走出去,積極參與境外服務業建設與發展。也歡迎跨國公司和外國企業投資中國服務産業,來華設立地區總部、研發中心、數據中心、採購中心等服務機構。中國政府將探索建立自由貿易區試驗區,在發展服務業上先行先試,帶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我們將構建公平競爭的服務貿易市場環境。中國已經確立了服務貿易戰略地位,以此作為經濟發展的戰略重點。我們將制定服務貿易發展政策,採取多種措施支持服務貿易的發展,完善服務貿易法律法規體系、政府部門和仲介組織協同推進體系,搭建公共服務平臺、貿易促進平臺、中小企業融資平臺,為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內的各類企業提供服務。同時將加強人員流動、資格互認、行業標準制定等方面的國際交流。

    我們將推動國際服務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各國應秉承合作共贏的原則,反對各種形式保護主義,消除貿易壁壘,解決好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之間服務貿易失衡問題。發達國家應率先開放市場,幫助發展中國家服務貿易實現均衡發展。發展中國家應積極參與服務領域全球治理機制和規則的建設,提升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話語權。

    女士們、先生們!

    今天,我們為促進全球服務業和服務貿易發展相聚北京、相聚京交會,這本身就是一項重要服務。京交會是世界上第一個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際交流平臺,也是全球服務貿易規模最大的一個交易會,相信能夠越辦越好。中國服務業發展有著巨大的潛力、美好的前景,孕育著無限的商機,希望大家加強交流,增進理解,在互利共贏中打造出世界新品牌、創造服務業新輝煌。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出席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5月29日,第二屆京交會暨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併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29日,第二屆京交會暨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併發表“把服務業打造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引擎”的主旨演講。

    會前,李克強與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坦桑尼亞桑給巴爾總統謝因、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以及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素帕猜等國際組織負責人簡短交流,集體合影留念,隨後共同出席會議。 >>>詳細內容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嬰幼兒奶粉質量安全工作
圍繞轉變政府職能通過一批法律修正案草案
和廢止、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進一步加強嬰幼兒奶粉質量安全工作,圍繞轉變政府職能通過一批法律修正案草案和廢止、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

    會議認為,隨著我國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嬰幼兒奶粉已日益成為廣大嬰幼兒的必需主食。保障嬰幼兒食用安全、放心的奶粉,關係下一代健康成長,關係千百萬家庭的幸福和國家民族的未來。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加大整治和監管力度,嬰幼兒奶粉質量安全總體水平不斷提升。但影響産品質量安全的因素依然存在,消費者對國産奶粉的信心有待增強。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同斐濟總理舉行會談
· 李克強會見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
· 李克強出席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