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出席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9日 20時29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出席第二屆京交會暨全球服務論壇
北京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

    5月29日,第二屆京交會暨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併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29日,第二屆京交會暨全球服務論壇北京峰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併發表“把服務業打造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新引擎”的主旨演講。

    會前,李克強與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坦桑尼亞桑給巴爾總統謝因、新加坡副總理尚達曼,以及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素帕猜等國際組織負責人簡短交流,集體合影留念,隨後共同出席會議。

    李克強在演講中説,當今世界,不斷成長的服務業越來越成為各國發展的重點和彼此合作的熱點。發達經濟體在尋求再工業化、再製造化的同時,著力保持服務業領先優勢;發展中國家在推進工業化過程中,也在著力彌補服務業發展的短板。傳統服務業為就業提供大量崗位,研發、信息、物流等新興服務業為發展增添動力,服務業日益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引領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新方向。

    李克強指出,大力發展服務業,既是當前穩增長、保就業的重要舉措,也是調整優化結構、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戰略選擇。現在,中國許多工業産品供過於求,服務業的增加值雖已經超過工業,就業人數已經超過農業,但仍有許多領域供不應求。增加服務業有效供給,提高服務業水平,可以釋放巨大的內需潛力,形成穩定經濟增長的有力支撐,也會對經濟結構優化和質量價值提升産生放大效應。同時,服務業還是最大的就業容納器。農業要現代化,工業要信息化,新增就業主要靠服務業來吸收,大力發展服務業,有利於實現有就業、更環保、可持續的增長。

    李克強説,要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特別是協調推進“新四化”,發展和提升服務業,促進工業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輔相成。通過稅收、股權激勵等多種措施,促進做強研發、設計、營銷等服務環節,推動工業向中高端邁進;開發新一代信息産品,發展電子商務,擴大信息消費;順應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需要,增強交通、環保、養老等公共服務功能;提高農技農機等綜合服務水平,支撐現代農業發展。

    李克強強調,中國服務業發展滯後,最大的制約是體制機制障礙,出路在於改革開放。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最大限度地釋放改革紅利,最大限度地依法依規為服務業發展“鬆綁”,讓企業輕裝上陣,增添活力和創造力。健全制度、標準,規範市場監管,營造良性發展環境。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探索建立自由貿易試驗區先行先試。

    李克強指出,服務貿易是跨境的服務業,在經濟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大背景下,服務貿易有很大發展空間。中國將著力擴大服務貿易規模,拓展服務業外包,促進進出口均衡發展,促進服務領域相互投資。他強調,各國應秉承合作共贏的原則,反對保護主義,消除貿易壁壘,加強在人員流動、資格互認、行業標準制定等方面的協調,推動服務貿易自由化。發達國家應率先開放市場,發展中國家應積極參與服務領域全球治理機制和規則體系建設,逐步提升代表性和話語權。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來賀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參加上述活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張藝)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

    李克強説,中斯是友好鄰邦,擁有高度政治互信。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人民之間的友誼日益深厚,堪稱國家間友好相處、互利合作的典範。昨天習近平主席與總統閣下一致同意將中斯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這標誌著兩國關係發展進入了新階段。 >>>詳細內容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會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舉行會談。

    李克強説,中斐關係發展良好,各領域合作成果顯著。中方始終把斐濟視作真誠合作的好朋友、好夥伴。中國新一屆政府願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與斐方加強交往,擴大合作,推動中斐重要合作夥伴關係向縱深發展。 >>>詳細內容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德工商界午宴上的演講

    5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併發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柏林5月28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7日在柏林出席中德工商界午宴併發表題為《創造中德合作新輝煌》的演講。全文如下: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斯裏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
·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會談
· 李克強結束訪問亞歐四國 28日上午乘專機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