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攻克醫改重點難點 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17日 21時36分   來源:新華社

 

    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北京市考察醫改工作。這是劉延東在北京西城區德勝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地考察。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劉延東在北京市考察醫改工作時強調
攻克醫改重點難點 逐步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呂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17日在北京考察時強調,堅持公共醫療衛生公益性,拓展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健全中國特色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逐步緩解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劉延東實地考察了北京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公立醫院,並主持召開了有關部門、醫療機構代表和專家學者參加的座談會。她對北京市重預防、強基層、求創新,突出便民惠民和信息化建設,以破除以藥補醫機制為突破口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給予充分肯定,希望北京市繼續改革創新,有力有序推動醫改邁入新階段。

    劉延東在考察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時説,深化醫改要注重調結構、轉方式、促發展。要加強基層服務能力建設,把更多的財力、物力投向基層,把更多的技術、人才引向基層,使基層成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首選。要轉變醫療衛生服務方式,完善服務功能,為城鄉居民提供預防、保健、基本醫療、康復、健康教育、計生指導等六位一體的公共服務。

    劉延東指出,醫改是世界性難題,必須立足國情,理清思路,正確處理好公平和效率、保障基本和多元辦醫、增加投入和創新機制、預防保健和醫療救治、基礎設施建設和軟體環境提升,以及和經濟社會其他領域改革等方面的關係,推進我國醫藥衛生事業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新進展。

    劉延東強調,公立醫院改革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亟需攻克的“堡壘”,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要集中力量、協力同心破解這個難題。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要堅持政事分開、管辦分開、醫藥分開、營利性與非營利性分開的原則,按照上下聯動、內增活力、外加推力的要求,著力做好“破除以藥補醫、創新體制機制、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三篇大文章,統籌推進財政補助、醫保支付、法人治理、多元辦醫等綜合改革,儘快形成公立醫院改革的基本路子。她説,醫改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門形成合力,需要人民群眾廣泛參與,更需要專家學者獻計獻策,加強頂層設計,使醫改各項政策措施更加科學有效,符合實際。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推進醫改向縱深發展 讓成果更多惠及群眾

    新華社上海6月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劉延東6月8日至9日在上海考察時強調,人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內容,要加大醫改攻堅力度,加強中國特色醫療衛生制度建設,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的積極性,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的醫改成果。

    劉延東先後到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公立醫院和國際醫學園等實地考察,並主持召開醫改座談會。她充分肯定上海市注重頂層設計,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提升、全科醫生制度完善以及公立醫院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希望上海市再接再厲,推動醫改邁出新步伐。 >>>詳細內容

劉延東:發揮高校優勢 為建設新型智庫貢獻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30日主持召開座談會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領導同志有關要求,充分發揮高校學科齊全、人才密集的優勢,繁榮發展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為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作出貢獻。

    劉延東指出,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是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民主決策、破解發展難題的迫切需要,對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升國家軟實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要意義。高校作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生力軍和各學科人才聚集的高地,是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的重要力量,要以服務決策為導向,以提升能力為核心,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為依託,努力打造一批在國內外具有重要影響的高端智庫。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推進醫改向縱深發展 讓成果更多惠及群眾
·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
· 劉延東:發揮高校優勢 為建設新型智庫貢獻力量
· 劉延東出席“2013年俄羅斯電影節”開幕式並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