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考察盲人學校:保障每個孩子的受教育權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2日 18時3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劉延東在考察北京市盲人學校時強調
全面提升特殊教育發展水平
保障每個孩子的受教育權利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2日在考察北京市盲人學校時強調,特殊教育是一項神聖的事業,要大力促進教育公平,使殘疾孩子享受公平良好的教育。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要關心支持特殊教育發展,為殘疾孩子的健康成長、全面發展,更有尊嚴地生活工作、實現夢想提供保障。

    北京市盲人學校創建於1874年,主要為視障學生提供文化教育、技能培養和康復訓練,涵蓋從學前教育到中等職業教育等多個學段。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劉延東來到該校,看望師生員工,觀摩課堂教學,調研特殊教育發展情況。她充分肯定學校的辦學成績,希望學校勇擔使命,不斷提升辦學質量和水平,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努力為殘疾少年兒童提供更好的教育服務。

    劉延東指出,特殊教育是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幫助殘疾人更好融入社會的基本途徑,是推進教育公平、改善民生的重要領域和體現社會文明的重要標準。要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特教特辦,努力完善特殊教育體系,健全保障機制,改善辦學條件,不斷滿足殘疾學生的學習需求。要深化課程教材改革,創新教育手段和方式,有針對性地進行缺陷補償和潛能開發,提高殘疾學生綜合素質。要結合社會需求,加強面向殘疾人的職業教育培訓,幫助他們掌握一技之長,提高就業創業能力。要動員全社會力量關心特殊教育,支持和推動特殊教育事業加快發展。

    劉延東強調,特殊教育教師常年堅守在特教崗位一線,播撒愛心,無私奉獻,傾心育人,值得全社會學習和尊敬。要加大對優秀特教教師的宣傳力度,強化培養培訓,落實好工資待遇傾斜政策,鼓勵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投身特殊教育事業。在與盲人學生互動交流時,劉延東勉勵他們樹立崇高理想,錘煉意志品質,積極面對人生,練就過硬本領,成為生活的強者,努力譜寫精彩人生,在個人圓夢的過程中為實現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劉延東要求,各地各校要認真做好開學各項工作,組織好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全面落實教育教學計劃安排,著力解決師生實際困難,確保教學活動有序開展和校園和諧穩定。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在教育部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全會上強調
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
為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做出新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第23次全體會議上強調,要以十八大精神為指導,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推進高等教育現代化,促進高校深化改革,提高質量,內涵發展,培養千百萬合格建設者和優秀接班人,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和“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貢獻更大力量。

    劉延東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要轉變政府職能,處理好政府、學校、社會的關係。要強化政府統籌指導、宏觀佈局和質量監督功能,推動高校面向社會、依法自主辦學、實行民主管理,發揮社會力量在高校公共治理、評估評價等方面的作用,為高校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詳細閱讀

第二屆亞洲青年運動會開幕 劉延東出席並宣佈開幕

    8月16日,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宣佈亞青會開幕。當日,第二屆亞洲青年運動會在南京拉開帷幕。 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新華社南京8月16日電(記者王恒志、李勁峰、高鵬)第二屆亞洲青年運動會開幕式8月16日晚在江蘇省南京市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館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席並宣佈開幕。

    以節儉辦賽為原則的亞青會開幕式改在室內體育館進行。20時許,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館內升起。

    開幕式文藝表演《讓夢想起飛》為“青年盛會”拉開帷幕,演出以兩個孩子“石頭”和“阿亞”成長故事為主線,帶著現場觀眾隨兩個孩子穿越奇幻四季,追逐人生夢想,收穫勇氣和友誼,展現了青少年團結勇敢,充滿智慧和活力的青春風采。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劉延東會見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獲獎外國專家
· 劉延東出席第七屆中華圖書特殊貢獻獎頒獎儀式
· 劉延東18日在京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 第二屆亞洲青年運動會開幕 劉延東出席並宣佈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