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上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3日 19時24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推動中國—東盟長期友好互利合作
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在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的致辭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3年9月3日,廣西南寧)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十週年,也是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十週年。我們東方許多國家都有通行説法,叫做“十年一大慶”,今天這裡高朋滿座,充滿了喜慶氣氛。中國還有一句古話,“十年樹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經歷了10年曆程,這棵大樹已經成長起來,枝繁葉茂,碩果纍纍,現在是收穫果實、播種未來的時候。我對中國—東盟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也代表中國政府對來自各國的貴賓表示熱烈歡迎!對中國—東盟博覽會暨商務與投資峰會成功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世界的主題。中國將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周邊地區始終是中國外交的重點,處於中國外交的首要地位。中國新一屆政府將更加堅定不移地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更加主動地實現中國發展戰略與周邊各國發展目標的對接,更加紮實有效地構建共享和平繁榮的命運共同體。

    中國與東盟地理相鄰,文化相通,血脈相親,利益相融。中國是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條約》的域外大國,也是第一個同東盟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第一個同東盟啟動並建成自由貿易區的國家。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建立10年來,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睦鄰友好、互利共贏始終貫穿于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的全過程。雙方彼此信任不斷加強,務實合作日益深化,人文交往更趨密切,各領域合作都取得長足進展,為本地區國家和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毋庸諱言,我們也注意到本地區還存在一些不利於穩定與發展的干擾因素,但這不是主流。對於南海爭議,中方一貫主張,應當由直接當事方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進行磋商,中國政府是有擔當的,也願通過友好協商尋求妥善解決之策。中方認為,南海爭議不是中國同東盟之間的問題,更不應該也不可能影響中國—東盟合作的大局。10年前,我們與東盟國家共同制定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有力維護了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切實保障了南海的自由航行。中國將本著負責任的態度,繼續與東盟國家全面落實《宣言》的各項規定,在《宣言》框架下,循序漸進,穩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的商談。

    在此,我代表中國政府鄭重宣佈,中國對東盟的睦鄰友好政策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我們長期堅持的戰略選擇。中方將堅定不移地把東盟國家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堅定不移地深化同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堅定不移地與東盟攜手,共同維護本地區包括南海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時,我們將繼續支持東盟的發展壯大,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地位。中國和東盟的關係一定是長期友好、合作共贏的,將充分體現我們之間戰略夥伴關係的要義。

    女士們,先生們!

    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著日益複雜的深刻變化。發達國家經濟出現了一些積極跡象,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市場拓展的潛力巨大,這是有利的積極因素。同時,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中,全球經濟復蘇過程還存在很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尚未消除,債務失控、增長失調、南北失衡等結構性矛盾突出。解決各國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歸根到底還是要靠發展。

    亞洲擁有全球近一半的人口、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創造了一系列的增長奇跡,長期以來特別是近年來是世界經濟發展最具活力的地區之一。但是我們也要看到,亞洲各國發展很不平衡,促進增長、改善民生的任務十分艱巨。近來,受發達國家特別是主要儲備貨幣發行國可能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預期增強的影響,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資本流動逆轉,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亞洲一些成員也受到波及,面臨資本外流、貨幣貶值、增長放緩、通脹上升等多重挑戰,這引起人們包括一些友好國家的擔憂。當前形勢下,中國和東盟的主要任務還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應當堅持經濟優先、發展優先、民生優先的大方向,把焦點聚集在這裡,繼續發揚團結協作、同舟共濟的精神,攜手應對可能發生的和不可預見的風險和挑戰,努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健康發展。這是各方的共同利益所在,也是各國人民的利益所在。

    女士們,先生們!

    十年來,在各國歷屆領導人精心培育下,中國與東盟攜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雙方貿易額增長了5倍,相互投資擴大了3倍,開創了合作的“黃金十年”。我們率先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由貿易區,順應了發展的趨勢,也給人民帶來了實惠。目前,東盟已成為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東盟的經濟聯絡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依。

    中國與東盟是天然的合作夥伴。我們同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的階段,發展目標和任務相似,推動中國和東盟經濟合作發展必將激發出巨大的能量。這兩天,我與東盟各國領導人進行了廣泛深入的交流,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一致認為彼此的共同利益在不斷擴大。我們既然有能力打造已經過去的“黃金十年”,也有能力創造未來新的“鑽石十年”。我們要繼往開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尋求新的戰略突破,在增強政治互信、倡導開放包容的基礎上,不斷深化務實合作,共同提升中國—東盟合作水平,推動雙方戰略夥伴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此,我提出以下幾項合作倡議:

    一是打造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開創了亞太貿易投資合作的先河,有力地推動了雙邊經貿關係的快速發展。面對未來,中方將秉承10年來自貿區建設的傳統,積極優先考慮東盟利益訴求,為東盟的發展創造更多更有利的條件。我們願意本著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原則,更新和擴充中國—東盟自貿區協定的內容與範圍。雙方可以考慮深入討論進一步降低關稅,削減非關稅措施,積極開展新一批服務貿易承諾談判,從準入條件、人員往來等方面推動投資領域的實質性開放,提升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使中國—東盟自貿區與時俱進,在更廣領域、更高質量上打造升級版。我們願與東盟簽訂農産品長期貿易協議,積極擴大從東盟進口在中國有市場、有競爭力的商品,力爭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今後8年新增雙向投資1500億美元。正像東盟是中國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一樣,東盟也是中國對外投資的優先方向,我們也歡迎東盟企業到中國來投資興業。

    同時,我們願與東盟一道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談判,探討與“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等區域合作機制交流互動,共同營造開放、包容、共贏的合作環境,促進區域和全球貿易安排“兩個輪子一起轉”。

    二是推動互聯互通。我們要加快推進公路、鐵路、水運、航空、電信、能源等領域互聯互通合作,推動泛亞鐵路這個大“旗艦”項目建設儘快逐步啟動,實施好一批重大項目。中方將啟動新一批專項貸款,發揮好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的作用,並且與各方積極探討構建亞洲互聯互通融資平臺,為大項目建設提供資金支持。在加強“硬體鏈結”的同時,加快完善原産地規則實施機制,抓好信息、通關、質檢等制度標準的“軟體銜接”,為逐步建成基礎設施便利化的亞洲創造條件。雙方還應擴大投資與産業合作,共同規劃建設一批綠色環保、智慧高效的産業園區,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三是加強金融合作。這對於維護地區金融和經濟穩定至關重要。近年來,中國—東盟金融合作取得長足進展,“清邁倡議”多邊化協議總規模已擴大至2400億美元。中方願繼續與東盟成員共同努力,強化多層次區域金融安全網,推動雙邊本幣互換協議的實際運用,鼓勵跨境貿易和投資中使用本幣進行結算,為東盟機構投資中國債券市場提供更多便利,不斷完善區域金融風險預警和救助機制。我相信,本地區成員有能力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中國—東盟攜手合作、相互幫助,一定能保持本地區經濟平穩增長和經濟金融穩定。

    四是開展海上合作。這是雙方拓展合作的重要領域。中方倡議建立“中國—東盟海洋夥伴關係”。會上將建立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我們已設立3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並正在研究推進一批合作項目,重點是漁業基地建設、海洋生態環保、海産品生産交易、航行安全與搜救以及海上運輸便利化等,我們期待著東盟國家積極參與。

    五是增進人文交流。中方倡議,把2014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今後3至5年,中方將向東盟國家提供1.5萬個政府獎學金名額;向亞洲區域合作專項資金注資,用於深化人文合作。我們要進一步發揮中國—東盟青年聯誼會、中國—東盟思想庫網絡的積極作用,也希望媒體朋友繼續關心和支持中國—東盟關係發展,向世界傳遞更多友好合作、增強信心的信息。中國與東盟國家是你幫我,我幫你,幫你就是幫我,幫我也是幫你,我們互相幫助,可以互利共贏。

    女士們,先生們!

    這裡,我簡單介紹一下當前中國經濟的情況。今年以來,面對外部市場低迷、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複雜局面,我們審時度勢,沉著應對,穩定宏觀經濟政策,及時明確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科學把握宏觀經濟的政策框架。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系統謀劃,綜合施策,精準發力,著力釋放改革紅利,積極促進結構優化,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我們堅定不移地朝著這個方向推進,即使在下行壓力增大時,也是以改革的措施解決前進中的問題,以結構調整的方式保證經濟在合理的“下限”與“上限”之間運行。這些既利當前、更利長遠、趨利避害的措施,已經開始顯現積極成效。上半年中國經濟保持穩定運行。近期數據顯示,中國就業和物價穩定,糧食豐收在望,工業生産、進出口、利用外資等主要指標有一定的回升,市場預期明顯向好,信心在增強。當然,我們不敢有絲毫鬆懈,更不敢掉以輕心。我們清醒地認識到,前進中還面臨不少嚴峻困難和挑戰,有些是可以預見的,有些是難以預見的。但我們有條件、有能力完成今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而且有決心為明年、為未來、為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奠定良好基礎。中國的發展不僅會增進中國人民的福祉,也會為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和市場機會。

    早在2000多年前,中國就與東南亞開通了“海上絲綢之路”,如今我們正在續寫歷史的輝煌。中國—東盟博覽會暨商務與投資峰會十年來辦得風生水起,也希望今後一帆風順,乘風破浪。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永久會址的南寧,寓意就是南方安寧,而對中國—東盟19億熱愛和平、勤勞智慧的人民來説,有安寧就有繁榮、就有力量。我相信,中國與東盟合作發展之路會越走越寬廣,互利共贏的成果會越來越豐碩。

    最後,我祝願各位來賓在本次博覽會和峰會期間工作順利、身體健康!祝願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暨商務與投資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會見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暨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

    9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南寧會見前來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暨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緬甸總統吳登盛。 新華社記者 張鐸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在南寧分別會見前來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暨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緬甸總統吳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辛、泰國總理英拉、越南總理阮晉勇和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

    在會見吳登盛時,李克強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吳登盛的問候。李克強説,中緬互為地緣屏障,命運相關,“胞波”情誼源遠流長。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下,加強中緬友好更具戰略意義。緬甸正在加快經濟和民生建設,中國也在加快西南地區的開發開放,雙方合作具有特殊的區位、市場、技術互補優勢。雙方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將各自發展戰略更好結合,加強政治互信,探討深化互利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徑,實施好兩國重大合作項目,增進當地人民福祉。同時,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繁榮穩定,推動中緬關係長期健康平穩發展。希望緬甸作為東盟下任輪值主席國,為中國-東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詳細閱讀

 李克強強調:把握中國—東盟戰略合作大方向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集體會見來華出席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的東盟10國外長和東盟秘書長黎良明。

    李克強對中國—東盟特別外長會成功召開表示祝賀。李克強説,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有力促進了地區穩定繁榮。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把發展同東盟關係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奉行睦鄰友好的政策;堅持鞏固和深化同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樂見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堅持相互尊重、增信釋疑,通過友好協商妥善處理同有關東盟國家間的分歧,使雙方關係長期友好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中國——東盟果業年度盛會在南寧舉行
· 李克強:中國東盟有能力創造合作的鑽石十年
· 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
· 中國-東盟博覽會10週年熊貓加字金銀紀念幣發行
· 李克強會見東盟國家領導人
· 李克強會見東盟國家交通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