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大連考察並看望師生 與基層教師座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9日 22時01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在大連考察學校並與基層教師座談時強調
播灑愛心 放飛希望
努力促進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質量

    9月9日,在第29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考察並看望師生,與基層教師座談。這是李克強在大連二十高中與教師代表座談後合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9月9日上午,在笫29個教師節來臨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考察並看望師生,與基層教師座談。

    大連二十高中安靜的校園裏,學生們正在上課。李克強走進教師辦公室,看到總理,教師們紛紛圍攏過來。李克強説,教師永遠是天底下最受人尊敬的職業,廣大教師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為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帶來希望,尊師重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當聽説二十中是首批承辦內地新疆班教學的學校,李克強高興地對身邊的各族教師説,孩子們遠離家鄉,你們是他們知識的導師、生活的父母,你們這個集體是支持西部教育、促進民族團結的生動見證。他鼓勵學校把新疆班辦出品牌、辦出經驗,讓教育資源相對豐厚的沿海和東部更多支援中西部。

    在學校會議室,李克強同教師代表座談。他説,明天是你們的節日,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在座各位並向全國的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衷心感謝大家為教育事業付出的辛勞和心血。曾參加援疆援藏支教、從事新疆班教學和從貴州、新疆等地來進修的老師們爭相發言,談了體會和感受。援藏的老師還給總理送上一張反映支教生活的光盤,李克強愉快地收下,並表示會好好看。他説,你們懷著一顆熱愛教育的心,為邊遠貧困地區孩子帶去知識和希望,匯聚起促進教育公平的積極力量。要鼓勵更多人才到西部支教,讓更多西部教師到東部培訓,這不僅可以提高西部教育水平,更是揚起了一面旗幟,放飛了希望,讓貧困地區的孩子感到有前途、有奔頭。

    座談中,李克強請教師們就促進教育公平提建議、獻良策,他把老師們反映的東西部教育差距,歸納為教育資源特別是師資力量、教學方法、學生求學願望三個方面。他指出,教育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有力支撐。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具有起點公平的意義。要縮小城鄉和區域這兩個最大的差距,就必須縮小教育差距、促進教育公平,這樣才能使發展更均衡、社會更和諧。他特別強調,重視教育、關心教師是各級黨委政府的神聖職責。教育資源要向中西部特別是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傾斜,不僅要均衡發展九年義務教育,還要發展好職業教育和高等教育。最重要的教育資源不是樓房、不是課桌,而是教師。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都需要更多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特別是到農村、邊遠貧困地區從教,使他們成為孩子們知識的授予者、人生的引路者、文明的傳承者、道德的示範者。他希望廣大教師增強責任感,努力提高師德修養和教學水平,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授業解惑。

    在計算機教室,學生們正在學習多媒體技術應用。李克強饒有興致地觀看,鼓勵他們努力掌握現代信息技術。在音樂和舞蹈教室,李克強觀看了少數民族學生自編自導的歌舞,稱讚他們的歌聲和舞姿不僅有民族特色,還有專業水平,充滿青春氣息。李克強走進學生宿舍,與剛入學的少數民族學生圍坐床沿,關切詢問學習適應不適應、生活習慣不習慣、想不想家。離開學校時,校園道路兩旁擠滿了聞訊趕來的師生,一些學生向總理送上自己製作的維吾爾族小花帽,表達師生們的美好祝願。李克強對學生們説,知識是脫貧的根本力量,知識和廣大的青少年結合起來,就會迸發出巨大的超物質能量。西部是國家未來發展最大的迴旋餘地。希望同學們珍惜機會,掌握知識、用好知識,將來把家鄉、把西部、把國家建設得更好。

    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楊晶參加上述活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將出席在大連舉行的“夏季達沃斯論壇”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梁淋淋 崔文毅)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作特別致辭、與企業家代表進行對話交流。李克強還將會見與會的亞美尼亞、比利時、保加利亞、芬蘭、馬耳他等國領導人和政要。

    有記者問,李克強總理將出席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請介紹李克強出席論壇期間有關活動。中方對今年論壇有何期待?

    洪磊説,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將於9月11日至13日在大連舉行,主題為“創新:勢在必行”,下設關於創新、産業、市場、風險等不同議題。論壇將圍繞上述主題和議題,舉行開幕式、企業家對話會及100余場各類分論壇活動。來自80多個國家的政要、政府官員、企業家、學者及媒體領袖約1600余人將出席。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 李克強9日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 李克強:中國將給世界傳遞持續發展的訊息
· 李克強致電祝賀阿博特當選澳大利亞聯邦政府總理
· 李克強聽取城鎮化研究報告並座談
· 李克強聽取中國科學院 中國工程院城鎮化研究報告並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