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烏茲別克斯坦歷史文化古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0日 20時14分   來源:新華社

共同譜寫絲綢之路文明發展新篇章
——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參觀訪問

    新華社烏茲別克斯坦撒馬爾罕9月10日電(記者李斌 陳贄)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卡裏莫夫總統陪同下,在首都塔什幹和第二大城市撒馬爾罕參觀了烏茲別克斯坦歷史文化古跡,探尋古絲綢之路上各民族文化交流的歷史淵源,共商推進中國和中亞人文交流。

    烏茲別克斯坦地處中亞地緣中心,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國度,有著悠久的歷史文化。中烏兩國文化早就在這裡交集。

    9日下午,習近平和卡裏莫夫來到帖木兒家族歷史博物館。兩國元首步入博物館大廳,藍色和金色相間的穹頂典雅恢弘,體現了烏茲別克斯坦特有的建築風格。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三幅精美壁畫,描述了帖木兒的一生。博物館二層陳列有珍貴的文物資料,再現了帖木兒時期中亞及周邊地區軍事、政治、經貿、宗教情況,以及當地人民在科學和文化藝術上取得的成就。

    習近平邊走邊仔細察看,卡裏莫夫熱情做著講解。一幅地圖引起了習近平的注意,卡裏莫夫説,這是一幅古絲綢之路地圖。撒馬爾罕是帖木兒時期的首都,是古絲綢之路的樞紐,那裏是我的家鄉。習近平指著地圖右邊的一處地方説,那裏是西安,絲綢之路的起點,也是我的故鄉。

    離開博物館時,習近平對卡裏莫夫説,今天的參觀給我很多啟示,明天我還將訪問歷史名城撒馬爾罕。我期待著更多領略烏茲別克斯坦悠久燦爛的文化,探尋中烏兩國久遠的交往,加深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

    10日上午,習近平抵達撒馬爾罕。卡裏莫夫總統在機場迎接。

    9月10日,正在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卡裏莫夫總統陪同下,在撒馬爾罕參觀兀魯伯天文臺。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兩國元首首先來到兀魯伯天文臺。天文臺由撒馬爾罕古天文學家兀魯伯建造,是中世紀世界著名天文臺之一。卡裏莫夫介紹説,由於研究天文學,兀魯伯受到宗教保守勢力迫害。為了鑽研科學,兀魯伯最終獻出了生命。習近平説,能夠為科學獻身,這是難能可貴的。

    習近平走進旁邊的兀魯伯紀念館。在一幅古絲綢之路路線圖前,講解員講述了中國漢代張騫出使西域、輾轉來到費爾幹納(今烏茲別克斯坦境內)的歷史。習近平表示,希望你們多宣傳這段歷史。歡迎烏茲別克斯坦朋友去中國、去西安。

    卡裏莫夫提出,希望烏中兩國科學家聯合開展天文臺考古研究工作。習近平對此表示同意。

    走出天文臺,兩國元首登上高臺,遠山環繞的撒馬爾罕一覽無余。卡裏莫夫對習近平説,我們並肩站在一起,兩國人民心靈相通,撒馬爾罕和西安不再遙遠。習近平説,我們穿越了時空,仿佛行進在古絲綢之路上。

    兩國元首還參觀了列吉斯坦廣場建築群。建築群由3座神學院組成,位於中央的兀魯伯神學院是15世紀最優秀的伊斯蘭學府之一,也是中世紀中亞建築的傑作。習近平走進建築群,參觀了當地傳統手工藝。在列吉斯坦廣場上,卡裏莫夫向習近平介紹,這裡曾經是絲綢之路上的著名集市,是中國、中亞、西亞各國人民往來的一個生動縮影。

    臨別之際,卡裏莫夫對習近平表示感謝,他説,你的到訪體現了中國人民對烏茲別克斯坦文明的尊重和對烏茲別克斯坦人民的友好情誼。習近平表示,讓我們一起努力,加強兩國友好交往合作,加強兩國文明互鑒對話,共同譜寫絲綢之路各種文明和諧發展新篇章。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
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中烏戰略夥伴關係

     9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塔什幹9月9日電(記者錢彤 李斌)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中烏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決定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中烏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指出,烏茲別克斯坦地處中亞地緣政治中心,絲綢之路自古以來就把中烏兩國連在一起。兩國已成為重要戰略夥伴。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新變化以及兩國關係發展需要,雙方要著眼長遠,承前啟後,繼往開來,規劃好中烏關係發展。我們將簽署《中烏友好合作條約》,把兩國關係發展的原則和方向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推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詳細閱讀

中烏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新華社塔什幹9月9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9日在塔什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聯合宣言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
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應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卡裏莫夫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3年9月8日至10日對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兩國元首在友好的氣氛中就進一步深化中烏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諸多問題以及迫切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參觀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參議院
· 習近平向烏茲別克斯坦獨立與人道主義紀念碑獻花籃
· 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參議院
· 中烏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共同簽署有關文件
· 習近平出席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的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