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參觀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參議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0日 01時33分   來源:新華社

 

    9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陪同下參觀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參議院。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塔什幹9月9日電(記者吳黎明 沙達提)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陪同下參觀了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參議院。

    兩國元首到達時,受到參議院主席薩比羅夫的迎接。

    習近平步入參議院大廳,同參議院各專門委員會負責人握手問候。

    卡裏莫夫向習近平介紹參議院大廈建築。他説,這座大廈傳統與現代融合,宏偉敞亮。當初設計時我們借鑒了中國人民大會堂的理念和風格。我們要學習中國好的經驗。

    習近平説,絲綢之路很早就將中烏兩國聯絡在一起,兩國文化中有許多元素相互交融。我們要以謙虛的態度,彼此學習、彼此敬重、彼此欣賞。

    在參議院全會大廳,卡裏莫夫和薩比羅夫向習近平介紹烏茲別克斯坦最高會議體制及運作情況。習近平説,每個國家都要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立法機構交流是中烏戰略夥伴關係重要組成部分。希望雙方加強交往,就治國理政互學互鑒,為推動中烏關係發展作出新貢獻。

    參觀結束,兩國元首握手告別。卡裏莫夫對習近平表示,你是偉大中國的領導人,我理解你肩上的重任。衷心祝願你一切順利,帶領中國人民實現繁榮富強。烏茲別克斯坦和中國站在一起。習近平表示,讓我們相互支持,讓中烏兩國共同發展。

      9月9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陪同下向烏茲別克斯坦獨立與人道主義紀念碑獻花籃。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當天,習近平還在卡裏莫夫陪同下向烏茲別克斯坦獨立與人道主義紀念碑獻花籃。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
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中烏戰略夥伴關係

     9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塔什幹9月9日電(記者錢彤 李斌)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中烏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決定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中烏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指出,烏茲別克斯坦地處中亞地緣政治中心,絲綢之路自古以來就把中烏兩國連在一起。兩國已成為重要戰略夥伴。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新變化以及兩國關係發展需要,雙方要著眼長遠,承前啟後,繼往開來,規劃好中烏關係發展。我們將簽署《中烏友好合作條約》,把兩國關係發展的原則和方向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推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詳細閱讀

中烏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新華社塔什幹9月9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9日在塔什幹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聯合宣言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
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應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卡裏莫夫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3年9月8日至10日對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兩國元首在友好的氣氛中就進一步深化中烏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的諸多問題以及迫切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中烏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共同簽署有關文件
· 習近平出席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的歡迎儀式
· 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的講話引起積極反響
· 正在烏茲別克斯坦訪問的習近平向全國教師致慰問信
· 專訪齊大愚:習近平訪問將強化中吉兩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