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9日 19時15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
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中烏戰略夥伴關係

    9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塔什幹9月9日電(記者錢彤 李斌)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中烏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決定進一步發展和深化中烏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指出,烏茲別克斯坦地處中亞地緣政治中心,絲綢之路自古以來就把中烏兩國連在一起。兩國已成為重要戰略夥伴。面對國際和地區形勢新變化以及兩國關係發展需要,雙方要著眼長遠,承前啟後,繼往開來,規劃好中烏關係發展。我們將簽署《中烏友好合作條約》,把兩國關係發展的原則和方向以法律形式固定下來,推動中烏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強調,高度互信是中烏關係獨特優勢。雙方要堅定支持對方根據本國國情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對方在核心利益問題上的立場,及時就重大問題交換意見,協調立場。

    習近平就兩國務實合作提出建議。一是到2017年將雙邊貿易額提升到50億美元。早日啟動中烏自貿區談判,擴大相互投資。二是深化能源合作。保障中烏天然氣管道長期安全穩定運營,拓展天然氣加工、油頁巖開發、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三是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早日實現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鐵路、公路全線貫通。四是共同建設工業特區、農業示範園區,擴大雙邊本幣結算,加強科技合作。五是促進人文交流,互辦主題年,在撒馬爾罕設立孔子學院,推動建立更多友好省州(市)。

    卡裏莫夫表示,烏中兩國一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互不干涉內政。中國真誠幫助烏茲別克斯坦發展,從不向烏方施壓,從不附加政治條件。事實證明,中國是烏茲別克斯坦的偉大鄰邦和值得信賴的夥伴。烏茲別克斯坦人民敬佩中國的悠久文明和現代化建設成就,讚賞中國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通過同習近平主席交談,我深切感受到中國領導人對中國發展道路的自信和對國家美好未來的信心,祝願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堅強領導下,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以更堅定的步伐,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不斷邁進。我相信,習近平主席通過訪問會感受到烏茲別克斯坦人民對中國人民的深情厚誼,為兩國友好合作注入新動力。

    卡裏莫夫表示,能源領域是兩國合作優先方向。烏方將建設好天然氣管道項目,使其成為安全可靠的能源通道和兩國友好合作的紐帶。烏方歡迎中國企業投資,希望同中方加強貿易、通信、交通基礎設施、人文等領域互聯互通,共築當代絲綢之路,造福兩國人民。

    兩國元首就中亞地區形勢交換了意見,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方式干涉中亞國家內政,破壞中亞穩定。決定全面深化執法安全和防務合作,合力打擊“三股勢力”、毒品走私和跨國犯罪,保護大型合作項目,維護兩國共同安寧和中亞地區和平穩定。雙方將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內協作,推動本組織抓住新機遇、應對新挑戰、實現新發展。

    雙方還就阿富汗等問題交換了看法,表示願同國際社會一道,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和重建進程。

    9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烏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和《中烏友好合作條約》。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了《中烏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和《中烏友好合作條約》,見證了經貿、能源、投融資、漢語教學等多項合作文件簽署。

    9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兩國元首共同會見了記者。習近平強調,世代友好、互利合作是中烏兩國共同的正確選擇,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兩國要世世代代做全方位戰略夥伴。中烏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面臨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我們要維護好、發展好中烏關係,為兩國共同發展繁榮注入強勁動力。

    9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塔什幹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裏莫夫舉行會談。會談前,習近平出席卡裏莫夫舉行的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會談前,卡裏莫夫為習近平舉行歡迎儀式。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重要演講
弘揚人民友誼 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

    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 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阿斯塔納9月7日電(記者魏建華 周良)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盛讚中哈傳統友好,全面闡述中國對中亞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政策,倡議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將其作為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許,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陪同下步入會場。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演講。 >>>詳細閱讀

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新華社阿斯塔納9月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演講全文如下:

弘揚人民友誼 共創美好未來
——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2013年9月7日,阿斯塔納)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納扎爾巴耶夫總統,

    尊敬的校長先生,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大家好!這次,我應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邀請,來到偉大鄰邦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有機會來到納扎爾巴耶夫大學,並同大家見面,感到十分高興。

    首先,我向友好的哈薩克斯坦人民,向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老師們、同學們,向今天在座的各位朋友,轉達中國人民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

    哈薩克民族有一句諺語:“一片土地的歷史,就是在她之上的人民的歷史”。哈薩克斯坦獨立以來,在納扎爾巴耶夫總統領導下,政治長期穩定,經濟快速發展,民生大幅改善,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上的講話引起積極反響
· 正在烏茲別克斯坦訪問的習近平向全國教師致慰問信
· 習近平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阿拉木圖會晤
· 習近平抵達塔什幹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 習近平抵達塔什幹開始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
·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