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同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1日 01時45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同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對話交流

    9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同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交流。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大連9月10日電(記者陳二厚郝亞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下午在大連同出席第七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的中外企業家代表舉行對話交流。

    200多位全球頂級跨國公司負責人和企業家聚集一堂,期待同中國總理進行面對面交流。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主持對話。

    意大利埃尼集團董事長裏奇第一個向李總理提問説,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您對中國經濟前景怎麼看。

    李克強介紹了中國經濟最新情況,他説,受國際國內多種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出現了放緩的情況,特別是今年上半年下行壓力較大。但我們沉著冷靜,站穩腳跟,把思考和眼光盯著前方,把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統籌起來,採取既利當前、更利長遠的措施,已經見到成效。展望未來,我們有克服困難的勇氣,解決問題的智慧,更有13億人民的勤勞,完全有能力、也有條件保持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美國鋁業公司董事長柯菲德説,中國一些畢業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同時一些企業也難招到高素質員工,中國政府準備如何破解就業難題。

    李克強説,就業是最大的民生,中國政府將長期堅持積極就業政策。大力發展服務業這個最大的就業容納器,加強職業培訓,使更多人掌握與市場需求相適應的就業技能,努力推進就業機會平等。使每個人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本事和職業才能,獲得應有的崗位和報酬。

    企業家們十分關心中國改革的前景。美國杜邦公司董事長柯艾倫問道,中國當前經濟體制改革的難點和重點是什麼。

    李克強表示,改革既蘊藏著巨大紅利,也是觸動利益的事情,因此也是挑戰。中國政府將用壯士斷腕的決心繼續推進改革,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簡政放權,激發市場活力,管好政府該管的事,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言必信,行必果”。讓市場發揮應有的作用,激發更大的活力,讓廣大群眾享受改革的成果。

    還有幾位企業家提出中國政府對企業“走出去”有什麼樣的政策支持、中國如何避免走“先污染、後治理”老路等熱點問題,李克強逐一坦誠深入作答,並同大家進行互動。

    整場對話就像是一場記者會,在一問一答、氣氛熱烈的交流中,90分鐘不知不覺過去了。李克強最後説,中國將以開放的胸懷和創新的精神,為各國企業營造更加公平的環境,實現互利共贏。

    施瓦布表示,李克強總理同企業家坦誠交流,使我們大家對中國經濟形勢和經濟政策有了更加全面、深刻、準確的認識,對中國經濟前景更有信心。相信中國將為全球經濟復蘇發揮應有作用。

    國務委員楊晶參加活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分別會見保加利亞、亞美尼亞和俄羅斯領導人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大連分別會見出席2013年夏季達沃斯年會的保加利亞總理奧雷沙爾斯基、亞美尼亞總理薩爾基相和俄羅斯副總理德沃爾科維奇。

    在會見奧雷沙爾斯基時,李克強説,中保傳統友誼深厚,是相互信任的好朋友、合作共贏的好夥伴。中方願與保方加強高層交往,在國際事務中密切協調配合;擴大經貿合作,加強對大項目的統籌規劃;深化人文交流,將雙方友好合作轉化為惠及兩國人民的有形財富,全面提升中保關係水平。中國願與包括保加利亞在內的中東歐國家探討合作的新理念和新方式,擴大相互投資,爭取取得更多成果。 >>>詳細內容

李克強9日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9月9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日在大連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

    李克強積極評價夏季達沃斯論壇為增進中國與世界相互了解發揮的建設性作用。他説,本屆論壇“創新”的主題同中國的發展理念相契合,具有引領性和前瞻性。中國將繼續堅持經濟、發展、民生優先的大方向,與各國一道推動世界經濟持續發展。

    李克強表示,受主要發達國家退出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預期影響,一些新興市場國家遇到困難。但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總體穩中有進,匯率機制更加靈活,外匯儲備水平顯著提高,有能力應對目前挑戰,國際社會對此應保持信心。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亞美尼亞總理薩爾基相
· 李克強會見保加利亞總理奧雷沙爾斯基
· 李克強分別會見保加利亞、亞美尼亞和俄羅斯領導人
· 李克強在大連考察學校並與教師座談
· 李克強在大連考察並看望師生 與基層教師座談
· 李克強會見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