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12日 21時43分   來源:新華社

    9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新華社比什凱克9月12日電(記者 陳贄 李斌)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比什凱克會見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

    習近平表示,拉赫蒙總統今年5月訪華,我們共同宣佈建立中塔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兩國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我們要堅持做好鄰居,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安全穩定,推動毗鄰地區合作。我們要堅持做好朋友,增進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我們要堅持做好夥伴,廣泛開展互利合作,為兩國人民謀福祉。

    習近平希望雙方加快推進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建設,擴大礦産開發、農業、交通基礎設施領域合作,推動有關項目取得新突破。希望兩國防務和執法安全部門推進反恐、禁毒、邊防合作。雙方還要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合作,實現本地區長治久安和共同發展繁榮。

    拉赫蒙表示,塔方對發展塔中關係寄予厚望。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D線過境塔吉克斯坦對促進塔方經濟具有重要意義,塔方願同中方真誠合作。希望雙方儘早簽署兩國經貿合作長期綱要,增加雙邊貿易。雙方還要合力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共同安寧和發展。上海合作組織是體現塔中戰略夥伴關係的平臺,塔方願同中方加強協作。

    雙方就阿富汗等問題交換了看法。

    兩國元首出席了兩國政府間關於天然氣管道建設運營合作協議的簽字儀式。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相關鏈結
· 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蒙古國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比什凱克會見伊朗總統魯哈尼
· 習近平簽令發佈新修訂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警備條令
· 習近平會見吉爾吉斯斯坦總理薩特巴爾季耶夫
· 習近平同吉爾吉斯斯坦總統阿坦巴耶夫共同簽署聯合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