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在文萊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07時1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10日電(記者劉天 夏凡)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10日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在開幕致辭中,與會領導人呼籲在多領域深化合作,進一步推動東亞一體化建設。

    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説,“10+3”機制建立的初衷是實現經濟復蘇、金融穩定,加強相互聯絡,深化地區合作,建立東亞共同體。他對“10+3”機制的總體進展表示滿意。

    哈桑納爾説,去年以來,“10+3”有關國家啟動了眾多合作項目,特別是採取了加強地區監控機制和金融安全網絡管理的措施,這些措施有利於促進經濟可持續增長,深化東亞地區一體化進程。

    哈桑納爾希望中日韓三國提供幫助,以按時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他表示,各方應在傳染病和流行病防治、緊急大米儲備、能源安全、互聯互通等關鍵領域增進合作,利用好東亞峰會和東亞智庫網絡等平臺。

    韓國、日本、中國領導人先後在開幕式上致辭。

    韓國總統樸槿惠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希望各國通過本次峰會將“10+3”願景落到實處,韓國將在建設和平與繁榮的東亞共同體進程中扮演積極角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10+3”峰會、日中韓三邊合作和東亞峰會都是本地區重要的合作框架,希望各機制相互補充,以推動東亞地區合作。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開幕致辭中説,東盟與中日韓合作誕生於亞洲金融危機之際,又經過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洗禮,對促進地區經濟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推動東亞和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實踐證明,“10+3”合作是成功的,已經成為東亞合作的主渠道、主陣地。

    李克強説,各國應繼續牢牢把握和平發展、互利合作的大方向,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優先地位,使東亞合作始終走在健康發展的軌道上。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總理在第八屆東亞峰會上的講話(全文)
· 李克強在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 李克強在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的致辭
· 李克強出席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