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1日 05時17分   來源:新華社

    10月1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這是李克強在會上講話。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 攝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0月10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出席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李克強總理在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10月10日,文萊斯裏巴加灣市)

尊敬的文萊蘇丹哈桑納爾·博爾基亞陛下,

各位同事:

    很高興出席10+3領導人會議,與各位在此會面,共同規劃東亞合作的未來。感謝蘇丹陛下和文萊政府為會議所做的週到安排。

    東盟與中日韓合作産生於亞洲金融危機之際,又經過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的洗禮,對本地區經濟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些年來,東盟國家與中日韓紮實推進各領域合作,依靠自身力量渡過難關,鞏固了東亞合作的良好勢頭,為推動東亞和世界經濟增長作出了積極貢獻。實踐證明,10+3合作是成功的,已經成為東亞合作的主渠道、主陣地。中方讚賞中日韓秘書處為推動三方合作所作的努力。

    東亞這些年取得長足發展和進步,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推動力量,最根本的原因是東亞沒有發生戰亂,使本地區國家能夠專注于發展。各國應繼續牢牢把握和平發展、互利合作的大方向,把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放在優先地位,使東亞合作始終走在健康發展軌道上。

    我願在本次會議上與各位同事就深化10+3合作、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交換意見。

    各位同事!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過程艱難曲折,亞洲經濟走勢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國際社會對東亞經濟能否保持長期穩定,並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要推動力量高度關注。10+3國家作為東亞合作的重要力量,肩負重大使命。我願就進一步加強10+3合作提出以下看法:

    第一,堅定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東亞多樣性突出,歷史遺留問題和現實利益糾葛較多。各國要珍惜地區和平穩定的大好局面,像愛護自己的家庭和諧一樣,守護東亞的和平穩定。我們願積極探討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精神,積極穩妥推進“南海行為準則”,妥善應對和處理地區熱點敏感問題,避免其複雜化、擴大化。我們主張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東北亞的長期和平穩定。各國應以夥伴的精神、建設性的態度,共同管控好矛盾與分歧,堅持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問題,維護好東亞的和平穩定。只有在和平穩定的大環境下,才能把握好東亞發展的歷史機遇。

    第二,加快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區域經濟一體化是世界潮流。經過近16年努力,10+3已成為亞洲地區機制化水平最高的多邊合作平臺,逐步形成了完整的地區産業佈局和産業鏈。昨天結束的10+1領導人會議取得重要成果,提出了今後十年中國-東盟寬領域、高層次、高水平、全方位合作框架的設想。我們願儘早啟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推進泛亞鐵路等互聯互通建設,推動金融合作與融資平臺建設,加強安全領域交流,啟動一批海上合作項目,密切科技、環保等交流。“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已舉行兩輪談判,要力爭于2015年前結束談判。

    第三,加強地區金融安全網建設。近來亞洲一些國家出現金融波動,加強和完善多層次區域金融安全網建設勢在必行,重點是強化各國外匯儲備、區域外匯儲備庫和雙邊貨幣互換機制建設。中方願與地區各國一道,繼續推進清邁倡議多邊化(CMIM)合作,使其發揮實質性作用,並探討外匯儲備部分以本幣出資的可能性。推動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AMRO)升級為國際組織,加強經濟監測和金融風險預警能力建設。各國還應著眼長遠,探討制定區域金融合作的未來發展路線圖,打造亞洲貨幣穩定體系、亞洲信用體系和亞洲投融資合作體系,以促進本地區金融穩定,進而推動經濟發展。

    第四,深化各領域合作。中方支持通過《2013-2017年10+3合作工作計劃》,這將為成員國合作提供更有力的指導。各國應推進10+3大米緊急儲備建設,中方將在年底前按承諾向大米緊急儲備基金捐款100萬美元。明年中方將繼續舉辦東亞商務論壇、10+3糧食安全高層研討會。中方將考慮建立東亞海洋合作平臺、東亞現代農業培訓基地,並推動東亞各類思想庫建設,歡迎各方積極參與。

    各位同事!

    過去30多年來,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使東亞和世界從中受益。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和中國經濟較大的下行壓力,我們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和推動結構調整,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的內生動力,上半年經濟增速達到7.6%,總體上保持了平穩增長。近幾個月,中國經濟出現穩中向好走勢,PMI等反映市場預期的先行指標穩定向上,工業增加值、用電量、企業利潤等實體經濟運行數據繼續走高,財政收入增速逐步回升,今年前三季度GDP預計會保持7.5%以上的中高速增長,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是有把握的。中國經濟已進入轉型升級的新階段。我們將迎難而上,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始終不渝擴大對外開放,同步推進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不斷釋放改革紅利、市場潛力和創新活力,更加注重提高經濟增長的質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在改革和發展中改善民生。中國有能力、有條件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將為東亞和世界的發展提供更多機遇。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10+3成立16年來,一步一個腳印,合作日益深化,促進了東亞地區的穩定和繁榮,我們有理由為此感到欣慰。和平發展是東亞之福,10+3是東亞和平發展之錨。中方願與各方密切合作,攜手並進,共同譜寫東亞合作新篇章。

    謝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第16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 李克強出席第八屆東亞峰會:推進東亞合作向前發展
· 李克強會見文萊蘇丹哈桑納爾等並在歡迎宴會上講話
· 李克強總理會見樸槿惠、蘇西洛、洪森和約翰·基
· 泰國副總理:李克強訪問將推動泰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 李克強闡述"2+7合作框架" 繪就"鑽石十年"路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