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相互信任、互利雙贏 開創中澳合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7日 20時34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會見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時強調
相互信任、互利雙贏 開創中澳友好合作新局面

    10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會見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布賴斯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

    習近平表示,中國和澳大利亞是好朋友、好夥伴。近年來,兩國關係快速發展,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面對當前深刻複雜變化的國際形勢,中澳作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共同利益在增多,合作空間在擴大。雙方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本著相互信任、互利雙贏的精神,共同開創中澳友好合作新局面。

    習近平表示,下階段,中澳應充分挖掘潛力,創造條件,為中澳關係注入新動力。一是互諒互讓,展示靈活,推動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早日取得突破;二是積極拓展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服務、節能環保、清潔能源、生物醫藥等新興領域合作,實現兩國經貿合作多元發展;三是進一步密切教育、旅遊、科技、青年等人文領域交流與合作,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四是進一步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內的協調與合作,為促進區域和世界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習近平歡迎布賴斯來華出席第十四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表示中國西部地區的發展是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將為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廣闊機遇。中方歡迎更多澳大利亞企業到中國西部投資興業,實現共同發展。

    布賴斯表示,澳中傳統友誼深厚,中國是澳大利亞重要的合作夥伴,澳大利亞是中國穩定的能源、資源供應國,兩國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廣闊。中國的發展為地區乃至世界的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澳方欽佩中國的發展成就,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願與中方發揮互補優勢,擴大互利合作,儘快達成澳中自貿協定,加強與中國西部地區的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和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推動澳中關係進入更高、更強、更密切的發展階段。

    會見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布賴斯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主席夫人彭麗媛、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國務委員楊潔篪、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等出席。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

    10月16日,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 劉華)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6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

習近平請敏昂萊轉達對吳登盛總統的誠摯問候。習近平表示,中緬山水相連,“胞波”情誼深厚,是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當前,國際形勢和國際格局深刻、複雜變化,不斷鞏固和深化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國際和地區和平與穩定。中方堅定奉行對緬友好政策,願同緬方一道,把握兩國關係發展大方向,加強戰略溝通和頂層設計,落實好雙方達成的共識,推進務實合作順利進行,確保兩國關係健康、穩定、持續發展。中方高度重視中緬邊境的和平與安寧,支持緬甸民族和解進程,希望緬北地區早日實現和平穩定,願繼續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詳細內容>>>>

習近平會見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

     10月1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 劉華)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

習近平愉快地回顧了9月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時的情景。他説,訪問期間,我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舉行了坦誠深入而富有成果的會晤,達成一系列新的廣泛共識。我高興地看到,這些共識正在得到有效落實。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建設一個更加成熟穩定、內涵豐富的中哈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為兩國實現各自發展增添助力。習近平指出,我在訪哈期間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倡議,得到哈方及有關各方的積極支持。絲綢之路是中、哈及沿線各國共同擁有的歷史遺産,彌足珍貴。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符合中哈的根本利益。希望雙方抓住歷史機遇,全面加強兩國之間政治溝通、道路聯通、貿易聯通、貨幣流通和民心相通這“五通”,發揮中哈合作對絲綢之路途經地區區域合作的示範和帶頭作用,帶動更多國家積極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鄭天翔同志遺體在京火化 習近平李克強等送別
·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
· 習近平會見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長尼格馬圖林
· 習近平指示強調: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