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8日 16時07分   來源:新華社

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到會祝賀
劉雲山代表黨中央致祝

    10月18日,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在主席臺就座,祝賀大會召開。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霍小光)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劉雲山代表黨中央致祝詞。

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1900多名中國工會十六大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承載著億萬職工的重托出席盛會。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莊重熱烈。主席臺上方懸挂著“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會標。後幕正中,象徵著中國工會和中國工人階級團結統一的工會會徽格外醒目。二樓眺臺懸挂著“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的巨型橫幅。

    10月18日,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上午9時30分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步入會場,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李建國宣佈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劉雲山代表黨中央發表了《在為實現中國夢不懈奮鬥中鑄就工人階級新輝煌》的祝詞。劉雲山首先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各族職工和廣大工會工作者致以親切問候。

劉雲山在祝詞中説,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我國工人階級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胸懷全局、銳意進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立了卓越功勳,不愧為我國的領導階級,不愧為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不愧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力軍。中國工會十五大以來,各級工會組織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的主題,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建功立業,工會工作取得顯著成就,開創了工運事業新局面。

劉雲山指出,實現黨的十八大描繪的宏偉藍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造福工人階級,也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我國工人階級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大力弘揚主人翁精神,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為實現中國夢而不懈奮鬥。要始終做堅持中國道路的柱石,做弘揚中國精神的楷模,做凝聚中國力量的中堅,用先進思想、模範行動影響和帶動全社會,形成團結奮鬥、共創未來的正能量。要始終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推動者、參與者,積極投身改革,勇於探索、大膽實踐,促進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做出新的貢獻。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解放軍總政治部副主任吳昌德分別代表人民團體和解放軍、武警部隊向大會致賀詞。

李建國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作了題為《高舉旗幟改革創新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在實現中國夢歷史進程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的報告。報告分三個部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主要經驗;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這個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今後五年的目標任務。

大會以書面報告的形式向代表提交了《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執行委員會財務工作報告》《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五屆經費審查委員會工作報告》,請代表審議。

部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國務院、全國政協以及中央軍委的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各人民團體、北京市的負責同志,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工會界的朋友,首都各界職工代表參加了開幕式。

中國工會十六大預備會議舉行李建國主持

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預備會議1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主持會議。 

    此次大會應到代表1980名,實到1935名,符合法定人數。詳細內容>>>>

回應新期待開創新局面——工會十六大熱點前瞻

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工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偉大征程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 

    置身於實現中國夢新起點的中國工會,其未來發展方向和肩負的歷史使命備受關注。如何回應廣大職工群眾的新期待,開創職工工作的新局面,成為工會十六大的焦點。詳細內容>>>>

為職工群眾辦實事——概説中國工會這五年

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舉行。按照中國工會章程,工會大會每五年舉行一屆。工會是為職工群眾服務的組織,這五年,工會為職工到底做了哪些實事?讓我們一起來點擊一下五年關鍵詞。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家祥在京接見出席中國工會十六大的民航代表
· 圖表:概説工會這五年
· 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會見港澳工會來賓團
· 中國工會十六大主席團一次會議召開
· 中國工會十六大舉行預備會議
· 新聞背景:回顧中國工會歷次代表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