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1日 17時5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

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
(2013年10月21日)
習近平

    10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集會,慶祝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首先,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及其全體會員,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廣大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及其家人,致以誠摯的問候!

    近代以來,我國大批留學人員負笈求學的足跡,記錄著中華兒女追尋民族復興的夢想,伴隨著我國從封閉到開放、從落後到富強的偉大歷史性跨越。

    百餘年的留學史是“索我理想之中華”的奮鬥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國留學、回國服務,大批歸國人員投身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畫卷中寫下了極為動人和精彩的篇章。

    歷史不會忘記,100多年前,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先生,以當時留日中國學生等為骨幹組建中國同盟會,毅然發動和領導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打開了中國進步的閘門,點燃了振興中華的希望。

    歷史不會忘記,陳獨秀、李大釗等一批具有留學經歷的先進知識分子,同毛澤東同志等革命青年一道,大力宣傳並積極促進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創建了中國共産黨,使中國革命面貌為之一新。在中國共産黨成立前後,旅歐勤工儉學和留蘇學習的進步青年相繼回國,在火熱的鬥爭中成長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建立了不朽功勳,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同志等就是他們中的傑出代表。同一時期,還有許多留學人員學成回國,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開拓者的重要作用。

    歷史不會忘記,面對新中國百廢待興、百業待舉的困難局面,一大批留學人員毅然決然回到祖國懷抱,在極其艱難困苦的條件下嘔心瀝血、頑強拼搏,為新中國各項事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取得了“兩彈一星”等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李四光、嚴濟慈、華羅庚、周培源、錢三強、錢學森、鄧稼先同志等就是他們中的傑出代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一大批留學人員遠赴蘇聯、東歐學習,成為我國建設和改革事業的重要力量。

    歷史同樣不會忘記,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和鄧小平同志作出了擴大派遣留學生的戰略決策,推動形成了我國歷史上規模最大、領域最多、範圍最廣的留學潮和歸國熱。截至2012年底,我國出國留學人員達到264萬人,留學回國人員達到109萬人。廣大留學人員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積極推動我國同其他國家各領域交流合作,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實踐證明,廣大留學人員不愧為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不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生力量。黨、國家、人民為擁有並將更多擁有這樣一大批人才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同志們、朋友們!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衡量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指標。沒有一支宏大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難以順利實現。

    當今世界,綜合國力競爭日趨激烈,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孕育興起,變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斷積累。綜合國力競爭説到底是人才競爭。人才資源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第一資源的特徵和作用更加明顯,人才競爭已經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核心。誰能培養和吸引更多優秀人才,誰就能在競爭中佔據優勢。

    當代中國,經過35年的改革開放,社會生産力邁上一個大臺階,人民生活水平邁上一個大臺階,綜合國力邁上一個大臺階,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我們也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正如鄧小平同志深刻指出的:“我們進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要在經濟上趕上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在政治上創造比資本主義國家的民主更高更切實的民主,並且造就比這些國家更多更優秀的人才。”

    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是黨和國家的一項長期方針。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廣大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毛澤東同志曾在莫斯科深情寄語留學人員説:“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黨的十八大發出了“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的號召,強調要“充分開發利用國內國際人才資源,積極引進和用好海外人才”。

    黨和國家將按照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方針,把做好留學人員工作作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任務,以更大力度推進“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千方百計創造條件,使留學人員回到祖國有用武之地,留在國外有報國之門。我們熱誠歡迎更多留學人員回國工作、為國服務。

    同志們、朋友們!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光榮而偉大的事業,是光明和燦爛的前景。一切有志於這項偉大事業的人們都可以大有作為。在億萬中國人民前行的偉大征程上,廣大留學人員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廣大留學人員要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鬥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之上。

    這裡,我對廣大留學人員提4點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堅守愛國主義精神。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綿延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愛國主義始終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終是激勵我國各族人民自強不息的強大力量。不論樹的影子有多長,根永遠紮在土裏;不論留學人員身在何處,都要始終把祖國和人民放在心裏。錢學森同志曾經説過:“我作為一名中國的科技工作者,活著的目的就是為人民服務。如果人民最後對我的一生所做的工作表示滿意的話,那才是最高的獎賞。”

    希望廣大留學人員繼承和發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和傳播者,秉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人生理想,始終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努力志向,自覺使個人成功的果實結在愛國主義這棵常青樹上。黨和國家尊重廣大留學人員的選擇,回國工作,我們張開雙臂熱烈歡迎;留在海外,我們支持通過多種形式為國服務。大家都要牢記,無論身在何處,你們都是中華兒女的一分子,祖國和人民始終惦記著你們,祖國永遠是你們溫暖的精神家園。

    第二,希望大家矢志刻苦學習。學習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題,也是報國為民的重要基礎。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從實踐起步。當今世界,知識信息快速更新,學習稍有懈怠,就會落伍。有人説,每個人的世界都是一個圓,學習是半徑,半徑越大,擁有的世界就越廣闊。

    希望廣大留學人員堅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瞄準國際先進知識、技術、管理經驗,以韋編三絕、懸梁刺股的毅力,以鑿壁借光、囊螢映雪的勁頭,努力擴大知識半徑,既讀有字之書,也讀無字之書,砥礪道德品質,掌握真才實學,練就過硬本領。已經完成學業的留學人員也要拓寬眼界和視野,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努力成為堪當大任、能做大事的優秀人才。

    第三,希望大家奮力創新創造。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留學人員視野開闊,理應走在創新前列。祖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火熱進程,為一切有志於創新創造、幹一番事業的人們提供了廣闊舞臺。

    希望廣大留學人員積極投身創新創造實踐,有敢為人先的銳氣,有上下求索的執著,得風氣之先、開風氣之先,力爭有所突破、有所發展、有所建樹。在中國的大地上,要想有建樹、有成就,關鍵是要腳踏著祖國大地,胸懷著人民期盼,找準專業優勢和社會發展的結合點,找準先進知識和我國實際的結合點,真正使創新創造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第四,希望大家積極促進對外交流。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我們要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加強同世界的聯絡和互動,加深同各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廣大留學人員既有國內成長經歷又有海外生活體驗,既有廣泛的國內外人際關係又有豐富的不同文化交流經驗,許多外國人通過你們了解中國、認識中國,許多中國人通過你們了解世界、認識世界。

    希望廣大留學人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加強內引外聯、牽線搭橋,當好促進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間大使,多用外國民眾聽得到、聽得懂、聽得進的途徑和方式,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對中國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同志們、朋友們!

    歐美同學會成立於100年前的民族危難之時,成立伊始就積極踐行愛國思想,組織會員參與愛國民主運動、投身民族救亡和人民解放事業,成為那個時代追求民主、崇尚科學的愛國社團。新中國成立後,歐美同學會積極動員海外學人回國,成為黨和政府領導下的進步社團。改革開放以來,歐美同學會大力實施“報國計劃”,成為致力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群眾團體。2003年,經中央批准,歐美同學會增冠了“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會名,工作領域拓寬到全國,工作對象擴展到全球,成為影響更加廣泛的人民團體。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要發揮群眾性、高知性、統戰性的特點和優勢,立足國內、開拓海外,努力成為留學報國的人才庫、建言獻策的智囊團、開展民間外交的生力軍,成為黨聯絡廣大留學人員的橋梁紐帶、黨和政府做好留學人員工作的助手、廣大留學人員之家,把廣大留學人員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要關心留學人員工作、學習、生活,反映願望訴求,維護合法權益,不斷增強吸引力和凝聚力。

    “尚賢者,政之本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黨和國家關於留學人員工作的方針政策,更大規模、更有成效地培養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急需的各級各類人才。環境好,則人才聚、事業興;環境不好,則人才散、事業衰。要健全工作機制,增強服務意識,加強教育引導,搭建創新平臺,善於發現人才、團結人才、使用人才,為留學人員回國工作、為國服務創造良好環境,促使優秀人才脫穎而出。要關心支持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工作,加強組織建設,健全工作機構,配強工作力量,為他們開展工作創造條件。

    同志們、朋友們!

    發展的中國需要更多海外人才,開放的中國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英才。我們相信,只要廣大留學人員牢記“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奮鬥在一起,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絢麗篇章!

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腳踏著祖國大地胸懷著人民期盼
書寫無愧於時代人民歷史的絢麗篇章
俞正聲劉雲山等到會祝賀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霍小光、華春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2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光榮而偉大的事業,是光明和燦爛的前景。一切有志於這項偉大事業的人們都可以大有作為。只要廣大留學人員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奮鬥在一起,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絢麗篇章。 >>>詳細閱讀

習近平:為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更多內涵和動力

10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會見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約翰斯頓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錢彤)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對加拿大人民懷有深厚的友好感情,白求恩大夫支持中國人民反對法西斯鬥爭的事跡在中國家喻戶曉。近年來,中加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加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廣闊的合作空間,中方願與加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
· 習近平會見加拿大總督
· 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加拿大總督訪華
· 習近平:為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更多內涵和動力
· 習近平會見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