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1日 17時03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
腳踏著祖國大地胸懷著人民期盼
書寫無愧於時代人民歷史的絢麗篇章
俞正聲劉雲山等到會祝賀

 

    10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新華社北京10月21日電(記者 霍小光、華春雨)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2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光榮而偉大的事業,是光明和燦爛的前景。一切有志於這項偉大事業的人們都可以大有作為。只要廣大留學人員同人民站立在一起、同人民奮鬥在一起,就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出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絢麗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劉雲山到會祝賀。

    習近平在講話中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及其全體會員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廣大出國和歸國留學人員及其家人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高度評價我國留學人員的作用和貢獻。他指出,百餘年的留學史是“索我理想之中華”的奮鬥史,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出國留學、回國服務,大批歸國人員投身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偉大事業,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畫卷中寫下了極為動人和精彩的篇章。實踐證明,廣大留學人員不愧為黨和人民的寶貴財富,不愧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生力量。黨、國家、人民為擁有並將更多擁有這樣一大批人才而感到驕傲和自豪。

    習近平強調,黨和國家將按照支持留學、鼓勵回國、來去自由、發揮作用的方針,把做好留學人員工作作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的重要任務,使留學人員回到祖國有用武之地,留在國外有報國之門。我們熱誠歡迎更多留學人員回國工作、為國服務。

    習近平指出,在億萬中國人民前行的偉大征程上,廣大留學人員創新正當其時、圓夢適得其勢。廣大留學人員要把愛國之情、強國之志、報國之行統一起來,把自己的夢想融入人民實現中國夢的壯闊奮鬥之中,把自己的名字寫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史冊之上。

    習近平強調,廣大留學人員要繼承和發揚留學報國的光榮傳統,做愛國主義的堅守者和傳播者,始終把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作為努力志向,自覺使個人成功的果實結在愛國主義這棵常青樹上。黨和國家尊重廣大留學人員的選擇,回國工作,我們張開雙臂熱烈歡迎;留在海外,我們支持通過多種形式為國服務。大家都要牢記,無論身在何處,你們都是中華兒女的一分子,祖國和人民始終惦記著你們,祖國永遠是你們溫暖的精神家園。

    習近平指出,學習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題,也是報國為民的重要基礎。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從實踐起步。希望廣大留學人員砥礪道德品質,掌握真才實學,練就過硬本領,努力成為堪當大任、能做大事的優秀人才。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希望廣大留學人員積極投身創新創造實踐,有敢為人先的銳氣,有上下求索的執著,腳踏著祖國大地,胸懷著人民期盼,力爭有所突破、有所發展、有所建樹。希望廣大留學人員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當好促進中外友好交流的民間大使,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讓世界對中國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

    習近平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要立足國內、開拓海外,成為黨聯絡廣大留學人員的橋梁紐帶、黨和政府做好留學人員工作的助手、廣大留學人員之家,把廣大留學人員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認真貫徹黨和國家關於留學人員工作的方針政策,更大規模、更有成效地培養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急需的各級各類人才,為留學人員回國工作、為國服務創造良好環境。

    慶祝大會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歐美同學會副會長陳竺主持。全國政協副主席、歐美同學會會長韓啟德在會上講話。他表示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廣泛團結和凝聚海內外留學人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續寫留學報國事業的嶄新篇章。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代表人民團體致賀詞。“千人計劃”專家聯誼會會長、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施一公代表留學人員發言。

    部分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領導同志等到會祝賀。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各行業歸國留學人員代表、海外特邀代表共約3000人參加大會。

習近平:為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更多內涵和動力

10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會見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約翰斯頓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錢彤)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對加拿大人民懷有深厚的友好感情,白求恩大夫支持中國人民反對法西斯鬥爭的事跡在中國家喻戶曉。近年來,中加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加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廣闊的合作空間,中方願與加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詳細閱讀

習近平會見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時強調
相互信任、互利雙贏 開創中澳友好合作新局面

    10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會見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布賴斯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澳大利亞總督布賴斯。

    習近平表示,中國和澳大利亞是好朋友、好夥伴。近年來,兩國關係快速發展,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面對當前深刻複雜變化的國際形勢,中澳作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共同利益在增多,合作空間在擴大。雙方應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本著相互信任、互利雙贏的精神,共同開創中澳友好合作新局面。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習近平:為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更多內涵和動力
· 習近平:相互信任、互利雙贏 開創中澳合作新局面
· 國土資源部貫徹習近平同志視察時重要講話精神紀實
· 鄭天翔同志遺體在京火化 習近平李克強等送別
·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