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23日 21時16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強調
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維護職工群眾權益 為實現中國夢再創新業績再建新功勳
劉雲山出席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3日上午在中南海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併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工會要牢牢抓住這個主題,把推動科學發展、實現穩中求進作為發揮作用的主戰場,把做好新形勢下職工群眾工作、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和創造性作為中心任務,把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切實維護職工群眾權益,不斷煥發工會組織的生機活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參加談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李建國主持集體談話。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豪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彙報了中國工會十六大召開情況和未來5年工會工作的初步考慮。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六屆領導班子成員分別作了發言。

    在聽取了他們的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對大會取得成功、對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錶示祝賀,向全國各族職工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指出,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都注重發揮黨領導的工會組織的重要作用。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把廣大職工群眾緊緊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這是我們黨的一個突出政治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鮮明特點。

    習近平強調,工會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沒有取得明顯成效,關鍵看有沒有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就是要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工會是做工人階級工作的,而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只有堅持黨的領導,工會工作才能方向明確、不走偏路,才能做得有聲有色、紮實有效。工會要永遠保持自覺接受黨的領導這一優良傳統。要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勇於實踐、勇於創新,努力使這條道路越走越寬廣。

    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根本上要靠包括工人階級在內的全體人民的勞動、創造、奉獻。要使中國夢真正同每個職工的個人理想和工作生活緊密結合起來,真正落實到實際行動之中。要把廣大職工群眾充分調動起來,滿懷信心投身於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火熱實踐,形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磅薄力量。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我國工人階級的優秀品質,大力宣傳勞動模範和其他典型的先進事跡,加強對廣大青少年的教育,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蔚然成風,讓全體人民進一步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通過勞動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習近平強調,保障職工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權益是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神聖職責,也是發揮廣大職工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最重要最基礎的工作。工會要贏得職工群眾信賴和支持,必須做好維護職工群眾切身利益工作,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工會維權要講全面,也要講重點,重點就是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就是職工群眾面臨的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不斷提高職工群眾生活水平和質量,使他們不斷享受到改革發展成果。

    習近平指出,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也應該成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工會必須牢記黨的重托、不忘工會職責,增強對職工群眾的感情,密切同職工群眾的聯絡,為他們排憂解難,始終同職工群眾心連心。要積極擴大工會工作覆蓋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職工群眾中去,使工會工作更貼近基層、貼近職工群眾,更符合職工群眾意願。工會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更多到職工群眾中去,依靠職工群眾開展工作,使工會組織真正成為廣大職工群眾信賴的“職工之家”。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善對工會工作的領導,認真研究解決工會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為工會工作提供更多支持,創造更好條件,熱情關心、嚴格要求、重視培養工會幹部。工會幹部要加強學習、增強本領,努力走在時代前列、走在職工群眾前列,在經濟社會發展最需要的地方、在企業生産一線、在職工群眾的偉大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努力把自己錘煉成聽黨話、跟黨走、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

    李源潮、栗戰書、楊晶參加談話。

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霍小光)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張高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劉雲山代表黨中央致祝詞。

    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1900多名中國工會十六大代表和近百名特邀代表,承載著億萬職工的重托出席盛會。>>>詳細閱讀

習近平:為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更多內涵和動力

10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會見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約翰斯頓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記者 錢彤)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加拿大總督約翰斯頓。

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對加拿大人民懷有深厚的友好感情,白求恩大夫支持中國人民反對法西斯鬥爭的事跡在中國家喻戶曉。近年來,中加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這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中加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廣闊的合作空間,中方願與加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國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重慶市召開會議學習習近平化解産能過剩重要講話
· 習近平:加強中俄全面戰略協作 實現共同發展振興
·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理
· 習近平會見馬其頓總統
· 習近平出席歐美同學會成立100週年慶祝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