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出席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開幕式併發表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2日 00時03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11月1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開幕式併發表題為“變革世界中的中國”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日晚在人民大會堂出席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開幕式併發表題為“變革世界中的中國”的演講。

    李克強説,國際社會越來越關注中國。讀懂中國、理解中國,就要走進中國。改革開放35年來,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我們堅持發展和民生優先,始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走符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正因為如此,才有現在這樣的繁榮局面。中國正在努力解決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重大結構性問題,著力提高發展的質量和效益。中國致力於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發展同步,織牢社會保障的安全網,促進社會公正,特別是推進教育公平、就業公平、創業公平,推動社會不斷進步。

    李克強説,我們始終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增強市場和社會的活力,把改革創新貫穿于國家發展和進步的方方面面。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深水區,我們將全面深化改革,著力突破深層次障礙,推進結構改革,推動財稅、金融、價格、企業等方面的改革不斷深入,主動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使中國經濟融入了世界經濟。中國將繼續堅持擴大開放,這將為中國與世界的合作提供更多機會。

    李克強説,我們始終致力於營造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周邊環境,實現互利共贏。這是中國過去得以發展的必要條件,我們對此格外珍惜。中國是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會遇到許多難題,解決這些難題需要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周邊環境。中國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本身就是對世界的貢獻。

    李克強強調,世界正在深刻變革之中,人們希望世界安寧穩定,經濟繁榮發展,自身幸福安康。這是各國的利益共同點、交匯點,應當聚合起來、不斷放大。

    李克強指出,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重要貢獻者。穩定與信心、增長與潛力、發展與合作,已成為中國傳遞給世界的關鍵詞。中國經濟還會長期增長、持續健康發展下去,轉型中的擴大內需,推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堅持綠色發展,對中國、對世界都是福音。中國是全球治理的積極建設者。我們致力於維護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體系,以建設性態度參與和推動相關改革,主張國際關係民主化,希望多哈回合談判等多邊貿易體制繼續向前發展,同時推動區域性貿易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中國是人類和平的堅定維護者。對一些歷史遺留問題,我們主張通過對話解決,採取積極措施來維護和平合作發展的大局。

    21世紀理事會是由全球多位政治家、戰略家和企業家組成的非政府論壇,成立於2011年,以推動二十國集團在全球治理中發揮積極作用為主要使命。今年北京會議的主題為“讀懂中國”。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李克強在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
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做好政府改革這篇大文章
更多釋放市場活力 更好服務人民群眾
劉雲山主持會議

    11月1日,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克強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地方政府職能轉變和機構改革工作電視電話會議11月1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編制委員會主任李克強發表講話。他強調,要全面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全會精神,做好政府改革這篇大文章。中央政府改革是上篇,地方政府改革是下篇,要整體構思,通盤考慮,上下貫通,把整篇文章做好,更多釋放市場活力,更好服務人民群眾。 >>>詳細閱讀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建立健全社會救助制度
推進以法治方式織牢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3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建立健全社會救助制度,推進以法治方式織牢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

    會議認為,建立健全社會救助制度,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一項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礎性制度安排。建立與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與其他社會保障制度相銜接,保基本、可持續的社會救助制度,編織一張兜住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確保網底不破,可以保障他們的基本生存權利和人格尊嚴,避免陷入生存窘境,防止衝擊社會道德和心理底線,也能讓人民群眾消除後顧之憂、安心創業就業,這對於推進市場化改革,促進社會公正,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具有重要意義。我國在社會救助方面已做了許多有益探索,取得了積極成效,但也存在保障不完善、落實不力、制度“碎片化”等問題。必須加大改革力度,完善相關體制機制,有針對性地破解難題,為社會救助工作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障。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做好政府改革大文章 更多釋放市場活力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建立健全社會救助制度
推進以法治方式織牢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安全網|
視頻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推進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
降低創業成本 激發社會投資活力|
解讀|評論|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