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與羅馬尼亞總理蓬塔共同會見記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6日 04時04分   來源:新華社

     11月2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加勒斯特同羅馬尼亞總理蓬塔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11月2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加勒斯特同羅馬尼亞總理蓬塔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1月25日電(記者郝亞琳 孟娜)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下午在與羅馬尼亞總理蓬塔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

    李克強介紹了中羅總理會談成果,他説,羅馬尼亞是我就任中國總理後訪問的第一個中東歐國家,此訪是為了增進政治互信而來,為鞏固傳統友誼而來,更是為了推動務實合作而來。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羅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發展良好。著眼未來,中羅關係要在三個層面取得新發展。一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將中羅傳統友誼轉化為深化務實合作的新動力。二是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羅經濟互補性強,要發揮中國裝備的優勢,加強中羅鐵路、電力等領域合作。中方願與羅方加強農畜業等領域合作,進口適銷優質産品。三是推動中國-中東歐、中歐關係發展。不久前舉行的第十六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發表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為中歐合作勾畫出新的藍圖。中羅合作是中國-中東歐、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全可以發揮示範作用。

    李克強表示,羅馬尼亞有句諺語,“友誼如美酒,酒越陳越香,情越久越深”。中方願同羅方共同努力,開創兩國友好合作新局面,讓中羅友好這杯“陳釀”享有盛譽,歷久彌香。

    蓬塔表示,羅中建交64年多來,兩國關係始終發展良好,雙方合作潛力巨大。李克強總理此次對羅馬尼亞進行的歷史性訪問已取得豐碩成果。羅方願與中方擴大友好交往與互利合作,願積極考慮採用中方技術建設羅馬尼亞高鐵。中國擴大同中東歐國家合作對雙方和歐中關係都至關重要。羅馬尼亞願成為中國在中東歐地區和歐盟內的真誠合作夥伴,發揮羅中成功合作的示範作用,推動中東歐國家與中國的合作以及歐中關係取得更多成果。

    兩國總理還就中羅關係和中國-中東歐合作等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與蓬塔會晤務實高效 當場決定成立工作組
· 李克強:中羅友誼的美酒將香飄歐洲和世界 歷久彌香
· 李克強與羅馬尼亞總理蓬塔會談 收穫多項“大單”
· 李克強抵達布加勒斯特 開始對羅馬尼亞正式訪問
· 李克強離京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