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8日 05時50分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演講時強調
讓中羅友好合作乘風破浪 揚帆遠航

    11月2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題為《讓中羅友好合作繼續揚帆遠航》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1月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題為《讓中羅友好合作繼續揚帆遠航》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11月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題為《讓中羅友好合作繼續揚帆遠航》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1月27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題為《讓中羅友好合作繼續揚帆遠航》的演講。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新華社布加勒斯特11月27日電(記者孟娜 郝亞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7日下午應邀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題為《讓中羅友好合作繼續揚帆遠航》的演講。羅馬尼亞參議長安東內斯庫、眾議長茲戈內亞、總理蓬塔、議會全體議員、內閣部長、全國各省省長、各市市長、外國駐羅使節代表共600多人出席。

    李克強在安東內斯庫、茲戈內亞陪同下前往議會領導人專用的主席臺就座,全場起立熱烈鼓掌歡迎。安東內斯庫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歡迎辭,並邀請李克強發表演講。

    李克強前往講臺發表演講,他説,羅馬尼亞是我擔任中國總理後訪問的首個中東歐國家,一踏上貴國美麗的國土,就沉浸在羅馬尼亞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之中。中羅友好歷史淵源深厚,深入人心。進入21世紀,中羅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合作持續擴大,人文交流豐富多彩。中羅關係猶如一艘大船從歷史中駛來,經受各種風浪考驗,充滿自信地奔向未來。這艘大船能夠行得穩,走得遠,靠的是精準的“舵”——契合的發展戰略,鼓滿的“帆”——深入的務實合作,堅實的“錨”——牢固的傳統友誼。中羅是患難與共的朋友,同為新興經濟體,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和歷久彌新的傳統友誼。羅馬尼亞是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同歐洲合作的重要支點,雙方合作前景廣闊。

    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形勢正經歷深刻複雜變化,應對危機、實現復蘇、保障和改善民生仍然是各國面臨的首要任務。擴大中羅合作,將促進中東歐乃至中歐經濟發展。中方願與羅方一道,攜手並進,堅定向前,共同發展中羅全面友好合作夥伴關係。為此,李克強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增進中羅政治互信。雙方要從長遠利益出發,相互尊重,照顧彼此重大關切,擴大利益匯合點。以明年中羅建交65週年為契機,開創兩國關係新局面。

    第二,挖掘務實合作潛力。抓住兩國合作意願高漲的機遇,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提升産業合作水平,促進貿易平衡發展。加強農業種植、能源、電信網絡、光伏、航空、金融等領域合作,聯合建設中羅經濟技術園區,為擴大相互投資創造良好條件。

    第三,打造大型合作項目亮點。中國在一些領域已掌握先進的裝備製造能力,中國裝備走向世界,同羅馬尼亞等國開展合作完全可以實現互利共贏。中方願與羅方推進核電、高鐵合作,支持中國企業與羅方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合作,鼓勵本國金融機構為雙方合作項目提供融資,願與羅方共同推動大項目合作儘快取得實質性進展。

    第四,架設人文和民間交流橋梁。繼續辦好文化品牌活動,把中羅文化、教育、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做大、做實,讓文明互鑒的種子在兩國人民心中生根發芽,讓中羅友誼後繼有人、代代相傳。

    李克強指出,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部署,中國將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繼續擴大開放,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促進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李克強表示,上周在北京舉行的中歐領導人會晤通過了《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中歐全方位合作即將踏上新征程。昨天舉行的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發表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相信中羅合作完全可以成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一面旗幟,中國與中東歐合作必將為中歐關係發展增添新的動力。

    全場對李克強的精彩演講報以20多次熱烈掌聲。茲戈內亞在致感謝辭時表示,李克強總理對羅馬尼亞的訪問和中東歐國家-中國領導人會晤取得豐碩成果,標誌著羅中合作邁上新臺階。羅馬尼亞議會支持兩國加強合作,願以明年兩國建交65週年為契機,推動羅中關係、中東歐國家-中國合作和歐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李克強在安東內斯庫、茲戈內亞陪同下離開議會大廳時,全場起立歡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總理在羅馬尼亞議會的演講(全文)
· 李克強在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 李克強會見黑山、馬其頓、斯洛文尼亞、阿爾巴尼亞總理
· 李克強總理會見羅馬尼亞議會參議長和眾議長
· 李克強總理會見羅馬尼亞總統伯塞斯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