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推動中美開展更廣範圍、更高水平的合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5日 18時58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12月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李克強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時強調
推動中美開展更廣範圍、更高水平的合作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副總統拜登。

    李克強説,中美建交35年來,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習近平主席同你舉行了廣泛深入的會談。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本質是要處理好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同最大發達國家之間的關係。中美經濟將長期保持很強的互補性,合作遠大於競爭。雙方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拓展共同利益,妥善處理分歧,推動中美關係不斷取得新進展。

    李克強指出,中國作為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要實現現代化,在人類歷史上沒有先例可循。我們在實現自身發展的過程中將加強與各國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中國共産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要部署。中國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將為中美經濟合作帶來新的機遇。

    李克強表示,中美要以雙邊投資協定為突破口,開展更廣範圍、更高水平的合作,開創兩國經濟合作新局面。希望美方採取實實在在的舉措,解除對華高技術産品出口限制,在清潔能源包括頁巖氣開發等領域加強合作。共同努力推動在亞太形成一個開放、包容、充滿活力的經濟合作架構。加強中美宏觀經濟政策協調,不斷促進兩國合作與發展。

    拜登表示,美中關係具有全球影響。建交35年來,兩國共同利益不斷擴大,合作前景廣闊。美方願與中方發揮互補優勢,擴大經貿合作,拓展天然氣、頁巖氣、清潔能源等領域合作,推進兩國投資協定談判。美方歡迎中國企業擴大對美投資,將在市場準入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

    拜登表示,中國的發展不僅有利於世界,而且給本地區帶來穩定。美國的增長與中國的未來緊密相連。美方對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充滿期待,願與中方共同應對全球挑戰,推動美中新型大國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會見記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在人民大會堂與英國首相卡梅倫共同會見記者。

    李克強介紹了中英總理年度會晤的主要成果。他説,這次重要會晤是在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即將進入第十個年頭的背景下舉行的。雙方一致認為,中英要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則,確保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英方重申尊重中國的領土和主權完整,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對此表示讚賞。詳細內容>>>>

    李克強出訪務實高效 力推“中國裝備”走向世界

    11月30日清晨,一架波音747專機平穩落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領的中國政府代表團圓滿結束對羅馬尼亞和烏茲別克斯坦的訪問回到北京。

    在全程118.5個小時的訪問中,李克強與20個國家的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出席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議及工商論壇併發表演講,同中東歐16國領導人參觀中國裝備和基礎設施展,並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演講,出席上合總理會議並就深化安全合作等提出6方面倡議。訪問期間 ,李克強總理共出席53場活動,密集的外交活動在當地颳起一股“中國旋風”。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李克強陪同英國首相卡梅倫參觀國家博物館
· 李克強與英國首相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年度會晤
· 李克強與卡梅倫舉行中英總理會晤|見證合作文件簽署
· 李克強出訪務實高效 力推“中國裝備”走向世界
· 李克強120小時出訪盤點:53場活動 見20國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