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改革、開放與合作中重塑世界經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22日 17時59分   來源:外交部網站

在改革、開放與合作中重塑世界經濟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4年1月22日)

    新年新起點,孕育新希望。世界經濟論壇作為觀察世界經濟的風向標和“頭腦風暴”的重要平臺,在世界經濟出現新的積極跡象、又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的形勢下,當能集思廣益,傳遞信心,貢獻良策。

    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G20、APEC等一系列多邊經濟機制的成員,經濟現狀和走向對世界經濟有重要影響。當前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穩中有進,穩中提質。2013年中國GDP增長率為7.7%,從全球範圍看,繼續保持了中高速增長。居民消費價格漲幅控制在2.6%,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超過1300萬,是歷年最多的,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分別增長7%和9.3%。經濟整體呈現出增長較快、物價較穩、就業擴大、收入增加的良好態勢。中國與世界經濟的聯絡更加緊密,合作進一步擴大。去年中國的進出口額、利用外資都實現了可觀的增長,其中進口總額接近2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也超過了900億美元。在國際金融危機余波未平、世界經濟尚待復蘇和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背景下,這樣一張“成績單”來之不易,再次驗證了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活力。

    比數據更重要的是,去年,面對世界經濟不景氣、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一度加大甚至國際上有人認為中國經濟會“硬著陸”的情況,我們沒有採取短期刺激政策,既不增加赤字,也不放鬆銀根,而是積極有為,圍繞“增活力、穩預期、促轉型”,創新宏觀政策調控方式,應對挑戰。

    一是從改革開放入手,著眼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係,大力推動簡政放權,釋放改革紅利。通過大量減少各級政府的審批事項、推進貸款利率市場化等金融改革、建立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探索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放寬市場準入等舉措,激發了市場活力和經濟發展內生動力,調動了民間投資的積極性。全年新登記註冊私營企業達233萬戶,比上年增長30%。

    二是明確經濟運行的合理區間,提出把經濟增長7.5%左右、新增城鎮就業900萬人以上作為下限,把物價上漲不超過3.5%左右作為上限。只要經濟處於合理區間,就保持宏觀政策穩定,主要靠結構改革、靠市場力量穩增長、促發展。這大大提振了市場信心,穩定了社會預期。下半年以來,中國PMI指數在50%的臨界點以上平穩抬升。

    三是著力在調結構上下功夫。抓住市場潛力大、發展相對滯後的“短板”,著力加快服務業發展,連續推出促進信息、金融、養老、健康服務業等發展的政策措施,同時著力推進節能環保等新興産業發展。我們堅持以結構調整拉動內需和改善供給,堅持在擴大開放中擴大內需,繼續發揮好內需的主動力作用。這些措施既利當前,更惠長遠。去年,中國服務業佔GDP的比重已達46.1%,首次超過第二産業。單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7%。

    中國宏觀調控的創新理念與方式和形成的新經驗,有助於中國經濟在今後乃至今後一段時期繼續拿到好成績。而且,在全球經濟不確定因素較多、國際市場對主要經濟體宏觀政策動向異常敏感的情況下,中國穩定財政、貨幣政策,保持合理的流動性,向國際市場發出了明確的穩定預期的信號,這也是中國對世界經濟發展的負責任之舉。

    今年中國經濟政策的基調是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我認為,這與國際社會對重塑世界經濟的期待是吻合的。我們將按照十八屆三中全會的部署,全面深化改革,進一步擴大開放,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積極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增長,在推進結構調整中更加注重提質增效升級,更加注重縮小城鄉、區域這兩大差距,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擴大就業、扶貧幫困,促進社會公正,使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中國經濟的持續健康發展,也將為世界發展帶來新機遇、增添新動力。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和近幾年世界經濟在困境中復蘇艱難的狀況,對世界經濟體系和格局的調整完善提出了許多新課題。當前雖然不少經濟體復蘇更加明顯,但變數猶存,仍有許多不穩定因素,需要深度調整和變革。本次論壇年會以“重塑世界”為主題展開討論,恰逢其時。

    重塑世界經濟,重要的是構建和完善開放合作、互利共贏的全球經貿體系。國際社會應始終以多元、開放、包容、互惠為方向,繼續維護二戰後形成的國際政治秩序與世界和平環境,堅持發揮好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框架的積極作用,探索各種形式的區域貿易安排,堅決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我們主張,不同發展水平和階段的經濟體,應當發揚同舟共濟的精神,摒棄零和博弈的做法,攜手應對共同挑戰。尤其是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要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促進全球經濟增長的“雙動力”和互補互利互惠的好局面,塑造合作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新格局。

    當前國際形勢總體平穩,世界和平與發展既有新的機遇,也面臨許多挑戰。中國作為負責任的大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為增進人類共同利益作出更多努力,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國將堅定不移向現代化目標奮進,願繼續與世界各國加強合作,推動世界經濟早日走出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踏上強勁、可持續和平衡增長的康莊大道。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冬天舉辦,這也預示著春天已經不遠。

    (在第44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召開之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向世界經濟論壇發來特別致辭)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外國專家舉行新春座談會|視頻
·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同在華部分外國專家親切座談
· 視頻:李克強同外國專家舉行新春座談會
· 李克強同白俄羅斯總理舉行會談
·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與白俄羅斯總理舉行會談|視頻
·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與白俄羅斯總理舉行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