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7日在俄羅斯索契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2月07日 19時05分   來源:新華社

2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2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俄羅斯索契2月7日電(記者 陳贄)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在俄羅斯索契會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習近平表示,索契冬奧會的主火炬將於今晚點燃。奧林匹克的和平理想同聯合國促進人類和平的宗旨高度一致。聯合國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的作用不可替代,是加強和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平臺。中方積極倡導和踐行多邊主義,讚賞聯合國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將一如既往支持聯合國和秘書長的工作。

習近平強調,中國要實現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外部環境。中國將堅定不移做維護和平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多邊體系的參與者。中國發展將壯大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將履行自己應盡的國際義務,積極參與聯合國各領域工作,推動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為維護世界和平安全、促進人類共同發展貢獻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潘基文表示,聯合國高度讚賞中國在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方面發揮的領導作用。在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中,中國是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中方派軍艦參加敘利亞化學武器海運聯合護航行動,積極參與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南蘇丹等地區熱點問題,充分證明中國在維護世界和平安全方面作出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還應詢介紹了對當前東北亞局勢的看法。習近平強調,中國願同有關國家共同致力於本地區和平與穩定。實現本地區國家睦鄰友好,就必須堅持正確歷史觀,鞏固戰後國際秩序。明年是聯合國成立70週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聯合國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承載著各國人民對和平的殷切期望。希望聯合國推動國際社會辦好有關紀念活動。

潘基文希望東北亞地區保持穩定與繁榮。聯合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同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

雙方還就敘利亞、朝鮮半島局勢、氣候變化等問題交換了意見。習近平闡述了中方在這些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王滬寧、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祝索契冬奧會取得成功

     2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俄羅斯索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 攝

  新華社俄羅斯索契2月6日電(記者 陳贄 錢彤)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在俄羅斯索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普京對習近平應邀專程前來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表示衷心感謝和熱烈歡迎。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祝索契冬奧會取得成功。兩國元首在親密友好務實的氣氛中,全面總結了過去一年中俄關係發展形勢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對新的一年兩國合作作出戰略規劃和部署,就加強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戰略協作達成重要共識。 >>>詳細內容

習近平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進行親切友好的交談

    新華社俄羅斯索契2月6日電(記者 錢彤 岳連國)當地時間6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索契應邀出席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為前來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式及相關活動的各國貴賓舉行的招待會並同巴赫進行了親切友好的交談。

    習近平強調,我這次專程前來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體現了中國政府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重視和支持。我祝願本屆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習近平7日在俄羅斯索契會見希臘總統帕普利亞斯
· 習近平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進行親切友好的交談
· 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 祝索契冬奧會取得成功
· 習近平抵俄羅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奧會開幕式
· 習近平農曆馬年前夕向全國各族人民和全球華人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