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音頻|地震三年後李克強再赴蘆山考察災後重建 強調要建最堅固的校舍

2016-04-25 10:23 來源: 環球資訊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音頻:

昨天(24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四川雅安,考察“4•20”蘆山強烈地震災後基礎設施恢復重建情況。李克強首先前往“4•20”地震紀念館,祭奠遇難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英勇獻身的烈士。總理強調,一定要建最堅固的校舍,要經得起任何考驗。只有學校、醫院的建築最堅固,全社會才能感到最安穩。來聽環球資訊記者翟磊的詳細報道。

車行至雅安天全縣多功鄉,李克強下車遠眺災區重建新貌。獼猴桃種植園裏的農民正在勞作,掩映在青山綠水中的新房錯落有致。對這片廢墟上重現的如畫美景,總理連聲稱讚:“真漂亮!”

三年前的4月20日,雅安發生7.0級強烈地震,李克強總理在震後幾小時後即趕赴震中所在的蘆山縣指揮抗震救援工作並慰問群眾。三年後,李克強又一次回到蘆山。在地震紀念館前,總理俯身把一支鮮花放在紀念臺上,臺面鐫刻著196名遇難同胞的姓名。李克強在紀念臺前深深鞠躬,默哀一分鐘。

隨後,李克強來到蘆山縣第二初級中學考察學校重建情況,總理對現場師生説,

“剛才我們去看了蘆山地震的紀念館,向遇難者獻花。我們對遇難者最好的紀念就是讓孩子們成長起來,成為棟樑之才,這才是永遠震不垮的蘆山!”

蘆山縣第二初級中學原校舍在“4•20”強烈地震中嚴重受損,如今異地重建起寬敞美觀、設施齊全的新校園。李克強總理強調,一定要建最堅固的校舍,要經得起任何考驗。只有學校、醫院的建築最堅固,全社會才能感到最安穩。

總理還走進初中男生的宿舍,與學生們坐在床邊聊天,鼓勵他們努力學習。

“將來的發展有兩條路:一條是上大學,上普通的高等學校;還有一條路是上高等職業學校。做普通工作和研究的人才國家需要,搞專業工作、當高級工匠的人才國家也需要,而且後者我們國家現在更缺。兩者都可以成為大師,工匠也可以成為大師!”

三年前在地震廢墟上,李克強握著村民高攀材老人的手説,保證讓你們住上新房!24日下午,總理走進高家新建起的三層小樓,傾聽主人細説地震前後生活對比。李克強説,

李克強:現在感覺比震前的條件怎麼樣?

村 民:好多了!

李克強:住的條件好了。當年我在你們這裡是個廢墟,震垮了。

村 民:感謝總理當天就來安慰我們,關心我們!

李克強:後來我跟你保證一定讓你住上新房子。

村 民:想都沒想到這麼快!

李克強:家裏面曾經遇到了不幸,但是你們絕大多數人都倖存了。關鍵是你們有震不垮的精神。你現在務工務農,接送孩子上學,再有怎麼樣的困難都不屈服,這是四川人的精神,樂觀向上、堅韌不拔、堅強不屈。祝你們過上好日子!

在蘆山地震中受災最嚴重的震中龍門鄉,當地建起龍門古鎮新街,發展特色旅遊帶動村民致富。聽説總理來了,村民們聚集到一起向李克強總理表達他們的喜悅心情。

李克強總理表示,“擺龍門陣”是四川傳統,希望你們擺好“新龍門陣”,用優質服務吸引省內、省外乃至國外遊客,把龍門古鎮建成蘆山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的標桿。他表示,蘆山重建的學校、民居、廠房展現出新面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涌現的生態農業、旅遊等正在催生“新經濟”。“新經濟”涵蓋一二三産業,要用發展“新經濟”的思路建設“新蘆山”。

372音頻配圖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