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6年5月18日)

2016-05-18 18:3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確定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的措施 營造有利創業創新的市場環境
部署推動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 以促改革調結構增強企業競爭力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持續推進商事制度改革的措施,營造有利創業創新的市場環境;部署推動中央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以促改革調結構增強企業競爭力。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國務院有關部門繼續把商事制度改革作為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重要抓手,促進了新設市場主體保持較快增長,更大激發了企業活力。簡政放權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推動增加就業和經濟發展。下一步,一要繼續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探索實施各類經營許可證負面清單管理,加快推進“證照分離”試點。在全面實施企業“三證合一”基礎上,再整合社會保險和統計登記證,實現“五證合一、一照一碼”,降低創業準入的制度性成本。二要支持去産能過程中分流人員自主創業,為他們從事經營或註冊企業提供“綠色通道”便捷服務,並按規定給予稅費減免、擔保貸款等政策扶持,促進提高創業成功率。三要擴大“三證合一”覆蓋面,推進整合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實現只需填寫“一張表”、向“一個窗口”提交“一套材料”,即可辦理工商及稅務登記。四要營造公平經商環境,完善市場退出機制。企業優勝劣汰是市場競爭正常規律。為促進公平競爭、防止劣幣驅逐良幣,要大幅簡化市場主體登出程序,支持成長型企業發展,提高市場主體活躍度。

會議認為,長期以來,中央企業在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作出重大貢獻。要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立足以改革促發展,堅持企業主體,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促進央企“瘦身健體”、提質增效。針對目前央企存在的主業不強、冗員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層級多、子企業數量龐大等突出問題,會議確定,一是著力推進結構調整,引導督促央企圍繞和突出做優主業,著力提高核心競爭力。開展困難和虧損企業專項治理,抓緊淘汰鋼鐵、煤炭等行業央企落後産能,加快重組整合和市場出清。今明兩年壓減央企10%左右鋼鐵和煤炭現有産能。有序轉讓退出非主業資産,控制連續虧損、從事非主營業務等企業的員工總量,嚴格定崗定編定員,精簡管理部門和人員,加快構建更加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勞動用工和收入分配機制。積極穩妥引入各類社會資本參與和支持央企結構調整與重組。二是以創新促健體,發展新經濟。結合“互聯網+”行動和大數據發展戰略,不斷提高産業先進水平和産品競爭力。鼓勵央企建設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和專業化眾創空間,加強共性關鍵技術攻關,落實“中國製造2025”戰略,加大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力度,紮實開展“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專項工作,在提升國家創新能力中走在前列。三是壓縮管理層級,力爭在3年內使多數央企管理層級由目前的5—9層減至3—4層以下、法人單位減少20%左右。轉變國有資産監管職能,創新監管方式,嚴防國資流失。四是推進降本增效。強化成本管控,減少應收賬款,縮減庫存規模和虧損面,降低債務水平,今明兩年力爭實現降本增效1000億元以上。推動央企提質增效、煥發新生機。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