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
容克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2016-07-12 20: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

李克強表示,當前世界政治經濟形勢複雜多變,中國和歐盟作為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兩支重要力量,保持密切溝通和良好合作,向世界發出的是積極的信號。中方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進程,希望看到一個繁榮、穩定的歐盟,相信歐盟的發展不會停滯。我們願同歐方鞏固政治互信,落實已達成的合作共識,規劃好下階段合作重點,不斷充實中歐關係內涵,增進雙方人民福祉,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李克強積極評價第十七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一年來,中歐務實合作取得的積極進展,表示願與歐方共同努力,爭取早日達成高水平的中歐投資協定並啟動自貿可行性研究,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依託中歐互聯互通平臺建設,拓展基礎設施領域合作,加強同中東歐、南歐的合作,促進歐洲平衡發展;積極拓展數字化合作和戰略對接,在5G等領域開展合作,促進形成全球統一標準;加強創新和研發、網絡安全等合作;探討在非洲等地區進行三方合作;圍繞2017年中國—歐盟“藍色年”和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等活動,推進海洋領域合作與人員往來便利化。

李克強強調,中歐務實合作是互利共贏的。如期終止在反傾銷調查中對中國使用“替代國”做法,是歐盟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中承諾的義務,不取決於任何歐盟成員國的國內標準,不應同其他問題挂鉤。雙方開展合作都要遵守國際規則,信守承諾,對於出現的其他問題,應該通過對話談判協調政策,妥善解決。

圖斯克和容克對日前中國在南蘇丹維和人員遇難表示哀悼和慰問。他們表示,歐中是世界兩大重要經濟體,建立良好、穩定的合作關係,對實現世界經濟穩定增長、應對全球共同挑戰具有重要意義。一年來,歐中合作取得積極成果,歐方願同中方加強對話磋商,深化貿易投資、創新研發、互聯互通等領域合作,推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取得進展,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密切協調與合作,不斷推進歐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發展,共同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歐盟願為履行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中所承諾的義務作出努力。

李克強感謝歐方對中國在南蘇丹維和人員遇難表示哀悼和慰問。

在談到南海問題時,李克強表示,中國政府不接受、不承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的所謂“裁決”,這是維護國際法的舉措。作為直接當事國,中方最關心並致力於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將繼續根據《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依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有關爭議。希望歐方在這一問題上堅持客觀和中立。

雙方還就氣候變化、全球發展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看法。

會晤後,中國歐盟領導人共同見證雙方有關合作文件的簽署。

15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