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就業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年5月6日)

2016-07-16 00:20 來源: 《求是》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核心要點:

■ 我們黨是執政黨,我們的政府是人民政府,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讓民生不斷改善,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改善民生的基礎何在?就業是民生之本,有了就業才有收入,民生才會逐步改善,社會才會安定。我們講穩增長,主要就是為了保就業。

■ 目前我國經濟在加快轉型、産業結構在加快調整,這對增加就業是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在推進經濟轉型、結構調整過程中,要努力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使就業總量不斷增加。同時,要積極推進就業轉型,降低結構性失業風險,這也有利於支撐經濟轉型升級。

■ 落實好積極的就業政策,還要突出重點對象,抓住兩頭:一頭是高校畢業生,一頭是農民工。這就像“經天緯地”一樣,高校畢業生是“經”,農民工就是“緯”,一經一緯,織牢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經緯線”,新的發展動力才能形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等有關部門要牢牢抓住這兩個重點。

■我國有9億多勞動力,其中1億多是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超過了一個大國的人口數量。這對就業來説是壓力,但也是寶貴的人力人才資源。只要把我國勞動力眾多的優勢發揮出來,特別是把他們的聰明才智發揮出來,就能更好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今天召開座談會,進一步聽取大家對就業工作的意見。剛才,聽了有關部門和就業仲介機構負責人的發言,對當前就業市場情況和最新就業信息,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一些新情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受到不少啟發。總的感覺是目前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也存在很大壓力和隱憂。下面,我講幾點意見。

一、就業直接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我們黨是執政黨,我們的政府是人民政府,發展經濟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讓民生不斷改善,讓人民群眾過上好日子。改善民生的基礎何在?就業是民生之本,有了就業才有收入,民生才會逐步改善,社會才會安定。我們講穩增長,主要就是為了保就業。近年來,在經濟增速放緩形勢下,就業不降反增,每年城鎮新增就業1300多萬人,主要就業指標處於合理區間,成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大亮點。這主要得益於我們堅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力發展新經濟,保持了就業形勢的基本穩定。同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教育等系統廣大幹部職工作出了重要貢獻,相關促進就業的社會仲介組織也發揮了積極作用。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就業形勢依然嚴峻。一方面,雖然我國勞動年齡人口有所減少,但總量仍然很大,還是居世界之首。據測算,未來幾年,每年需要在城鎮就業的大約有2500萬人,除考慮自然減員騰出的崗位,要保持城鎮失業水平不上升,每年城鎮新增就業規模不能低於1000萬人,這是穩定就業的底線。另一方面,我國經濟發展正處於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新舊動能轉換,都必然會影響和反映到就業上來。就業總量壓力將長期存在,結構性矛盾會更加凸顯,這給我們帶來了新的挑戰。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多個國際組織認為是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不好的,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但需要就業的人數不減,就業工作難度更大、要求更高。今年高校畢業生人數有765萬,創歷史新高,還有500多萬中職畢業生,都需要就業,軍隊退役人員的安置必須保證,在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也要防止出現大規模的下崗失業,另外還要給農民工就業留出一定空間。我們要充分認識保持新增就業基本穩定的重要性和艱巨性。雖然現在就業形勢總體穩定,但潛在風險不可低估。一季度製造業、建築業的用工需求,降幅都在兩位數以上。佔全國投資60%以上的民間投資增長明顯放緩,特別是服務業投資放緩,其對就業的影響不可低估。我們必須把工作做在前面,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既要打好經濟發展這場硬仗,也要打好穩定就業這場硬仗。

就業既是經濟問題,也是社會問題和政治問題。可以説,就業是經濟的“晴雨錶”,是社會的“穩定器”。世界各國政府都把就業放在突出位置。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又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必須更加重視就業,全力以赴做好就業工作。

二、在經濟轉型中積極推動就業轉型

增加就業的根本在於經濟發展。針對我國經濟正處於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就業領域總量壓力和結構性矛盾並存的新形勢,必須牢牢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不放鬆,堅持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以穩定經濟增長守住就業基本盤,以調整結構拓展就業新空間,以深化改革激發就業潛力與活力,充分依靠市場力量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形成促進擴大就業的綜合效應和持續動力。

目前我國經濟在加快轉型、産業結構在加快調整,這對增加就業是機遇與挑戰並存。我們在推進經濟轉型、結構調整過程中,要努力創造新的就業機會,使就業總量不斷增加。同時,要積極推進就業轉型,降低結構性失業風險,這也有利於支撐經濟轉型升級。

一是推動以傳統産業就業為主向服務業就業為主轉型。無論是就業主管部門的分析,還是就業仲介機構的大數據都顯示,現在重化工業、建築業等行業就業崗位減少,紡織業、房地産業等就業需求下降,這些傳統行業的就業能保持基本穩定已很不容易,增加就業就更為困難,而服務業用工需求大幅度增加。這與我國産業結構的調整方向是相吻合的。這幾年,我國就業彈性系數增大,經濟增長帶動就業效應增加,就是産業結構優化的結果,其中主要是服務業快速發展。去年服務業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佔據“半壁江山”,成為就業最大的“容納器”。隨著農業和工業就業人數的減少,服務業需要吸納的就業人數隨之增加。要進一步採取措施,支持服務業加快發展,不斷提高服務業的就業容量。

二是推動以就業為主向就業與創業相結合轉型。過去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就業,是政府分配工作,後來轉向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業也轉為主要通過市場來實現。現在我們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 以創業帶動就業、將就業與創業結合起來,本身就是一種就業轉型。近兩年,通過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特別是商事制度改革,平均每天新增4萬戶市場主體,其中新增企業1萬多戶。當然這裡面有生有死,優勝劣汰是市場經濟規律。但據工商總局統計,現在市場主體生遠大於死,成為帶動就業的主要力量。今後我們要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落實鼓勵支持“雙創”和“互聯網+”發展的政策措施,進一步創造良好的就業創業環境。前不久我去西部地區的一個小鎮考察,那裏有一片樓房,原來是提供給外資製造企業的,他們轉走後,現在通過發展“雙創”,吸引了全國各地上萬人在那兒創業,一片紅火景象。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在就業方面起著牽頭作用,要注意跟蹤研究,提出有關政策建議。同時,商事制度改革還有空間,“一照一碼”實現了,“一個窗口”辦事能不能完全實現?還要推進“證照分離”改革,這不僅是工商總局的事,其他部門也要配合。要注意在“放、管、服”改革中及時發現問題,通過制度創新和完善政策解決問題。

三是推動以體力型勞動就業為主向智力和技能型勞動就業為主轉型。人是生産力中最活躍的因素,是發展的根本力量。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發展,主要是發揮了低成本勞動力的優勢,尤其是農民工功不可沒。當前,我們推動轉型發展,就要使發展轉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資源和創新。人力資源和人才資源從大概念來説都是人力資源。現在人力資源的概念與過去有所不同,過去主要指勞動力的數量和體能,現在主要指勞動力的質量和素質,包括知識、智力和職業技能等。從就業情況看, 目前一般的體力型勞動力是不缺的,但智力和技能型勞動力比較緊缺。一些就業仲介分析,各行業人員需求中,現在最缺的是信息技術、自動化技術方面的人才。隨著傳統産業轉型升級和新經濟發展,今後智力和技能型勞動力需求將會不斷增加。我們要把擴大就業的立足點更多放在加快提高人力資源素質,提高勞動者的知識、智力和技能水平上來。

擴大就業、推動就業轉型,必鬚髮揮好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的作用。在經濟轉型過程中,一些地方沒有很好地轉過來,現在經濟很困難,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中小微企業不發達。實際上,中小微企業在我國佔絕大多數,其他國家也是這樣。千萬不要小看中小微企業,他們生産效率高,在就業方面發揮著主渠道作用。我國經濟發展既要有頂天立地、有競爭力的大企業,也需要鋪天蓋地的中小微企業。這幾年,我們對中小微企業不斷採取減免稅費的措施,就是為了讓他們更好地活起來,更多地增加就業。

民營經濟已成為吸納就業的主要渠道,擴大就業必須推動民營經濟繼續加快發展。我們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不斷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提高核心競爭力,更好激發非公有制經濟和民間投資的活力,支持民營企業擴大投資。民營企業多是中小企業,量大面廣,是吸納就業的主力軍。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5年與2006年相比,國有企業減少就業人員900多萬,而民營企業增加7000多萬,其中2015年比2014年增加1323萬,也就是説,去年1300多萬人的城鎮新增就業主要是依託民營經濟發展增加的。前天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針對民間投資增速下降問題,要開展促進民間投資專項督查,督促落實相關鼓勵和支持政策措施,消除各種壁壘和不合理束縛,降低市場準入門檻,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推動民營經濟發展。

總之,在經濟轉型中實現就業轉型是一篇大文章,我們必須把它做好。讓“放、管、服”和“雙創”這些有利於就業的措施更大地發揮作用,讓服務業、中小微企業、民營經濟得到更快發展,創造更大的就業空間,這才是真正的改革紅利。特別要大力發展新經濟,通過催生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加快成長,創造更多適合高素質年輕群體的就業崗位。這樣,我們的經濟活起來了,就業也就活起來了。

三、積極的就業政策一定要落到實處

這幾年我們一直在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這個政策取向是不能改變的。但國家出臺的鼓勵和支持就業創業的政策措施,有些還沒有很好落實到位,必須加大力度。落實好積極的就業政策,首先要依靠市場的力量,同時,政府在引導市場創造就業崗位方面也要盡可能創造條件。這就要求在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同時,不斷完善有利於擴大就業的財稅、金融、土地等政策體系,加大對靈活就業等非正規就業、新就業形態的政策支持,做好各項政策的銜接、協調和配合,使就業創業者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落實好積極的就業政策,還要突出重點對象,抓住兩頭:一頭是高校畢業生,一頭是農民工。這就像“經天緯地”一樣,高校畢業生是“經”,農民工就是“緯”,一經一緯,織牢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經緯線”,新的發展動力才能形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等有關部門要牢牢抓住這兩個重點。

高校畢業生已經成為我國城鎮新增勞動力的主體。要實施好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計劃和大學生創業引領計劃,並進一步加以完善。這“兩個計劃”要很好地結合起來,可以考慮合併成就業創業計劃,更好地以創業帶動就業。前不久我在西部一所大學看到一種好的現象,去年有的畢業生出去搞“雙創”,取得了不錯的業績,覺得應為母校作出一些貢獻,今年就回校招聘人員。高校畢業生的創業門檻應該是比較低的,幾個人合夥就可以創業。我們説要讓高校畢業生成為“不斷線的風箏”,就是要關注他們的就業創業情況,特別是對還沒有就業的高校畢業生,要繼續提供各方面服務,實施一對一的精準幫扶和服務,進一步完善支持政策。今年經濟下行壓力大,高校畢業生就業出現新情況,要拿出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中職畢業生就業狀況比高校畢業生要好一些,特別是中等職業學校畢業生,市場需求很大,但也有供需銜接的問題。在這方面,就業招聘網站可以發揮很大作用。要運用“互聯網+就業”新模式,在更廣闊領域實現就業供需對接。

農民工是龐大而特殊的就業群體,就業狀況受經濟形勢變化影響最直接。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農民工發揮了很大的作用,要繼續重視做好他們的就業工作。從有關部門的統計調查數據看, 目前農民工就業形勢總體穩定,而農民收入增量中有近一半來自打工收入。因此,有關部門不能只盯著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以上的目標,還要考慮每年至少新增幾百萬農民工就業的問題。農民能夠外出打工,他們的收入才會增加,這樣才能保證收入增長與國內生産總值增速同步,也才能縮小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現在農民工回鄉創業增多了。去年我到西部一個省考察時專門向一些農民工了解了情況,他們都在外面打工十幾年了,我問他們想不想回家創業?有的一聽就掉眼淚,説怎麼不想,如果能夠回鄉創業,既能增收又能顧家, 當然非常願意。針對這種情況,國務院專門出臺了促進農民工返鄉創業的相關文件和政策措施。今年如何給農民工返鄉創業創造更好的條件?有關部門要通過深入調研,提出政策建議。凡是有利於農民工就業創業的,都應積極給予支持。要圍繞促進農民工就業,加強就業指導、職業介紹、權益保護等服務,加大對貧困家庭農民工的就業扶持。農民工有就業門路,能夠不斷增加收入、改善生活,農村社會就能穩定,也有利於推動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協調發展。

還有其他的就業重點保障對象,也要採取措施予以支持。比如在推進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就遇到富餘員工分流轉崗安置問題,不轉崗不行,但不能因此出現大規模的失業潮。我們要努力使富餘員工通過企業內部挖潛、開展“雙創”、政府專項資金扶持等措施,實現轉崗就業;對一時難以就業的,要通過職業培訓、托底保障等方式,增強他們的信心,保障基本生活。國家財政已經作了安排,拿出1000億元專項獎補資金,重點用於支持化解過剩産能企業員工轉崗培訓和安置。還有復轉軍人就業問題,要落實好相關政策,確保他們得到妥善安置。今天殘聯的同志也來了,要支持殘疾人就業,這是社會文明的標誌。有關部門要對殘疾人就業給予特殊的政策支持。

促進就業創業還要織密織牢社會保障安全網,兜住底線。確保基本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發揮好失業保險、大病保險的“穩定器”作用,解除居民幹事創業的後顧之憂。要幫助經濟困難地區解決就業問題,防止出現較大範圍失業風險。更多關注就業特殊困難群體,確保有就業能力的零就業家庭至少有一人實現就業。

四、加大人力資源開發和職業培訓力度

我國有9億多勞動力,其中1億多是受過高等教育和有專業技能的人才,超過了一個大國的人口數量。這對就業來説是壓力,但也是寶貴的人力人才資源。只要把我國勞動力眾多的優勢發揮出來,特別是把他們的聰明才智發揮出來,就能更好地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目前我國“人崗不匹配”的結構性矛盾突出,“招工難、就業難”問題並存,既有人找不到工作,也有企業招不到人,原因就在於就業供給不適應市場需求。根本解決之道是要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培養更多適應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的技能型人才。要擴大培訓範圍,既要包括農民工,也要包括下崗分流人員,還要包括高校畢業生。要提高培訓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各級各類培訓機構要跟著市場需求的指揮棒轉,市場需要什麼人才就培訓什麼人才、需要什麼技能就培訓什麼技能。要採取靈活多樣的培訓方式,可以是學校教育培訓,可以是短平快的培訓,也可以是崗前培訓,還可以是在崗位上學、在實踐當中學。

政府有關部門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都要從各自的角度支持就業培訓工作。這方面加大投入是值得的,這是為經濟長遠發展打基礎的事情。特別要把去産能下崗分流人員的培訓搞好,通過培訓實現轉崗就業。工會要保護職工利益,支持培訓轉崗和就業工作。婦聯也可以做許多工作。我在地方考察時看到,農村種田的有不少是婦女,有的地方搞多種形式的規模經營、公司化生産,包括種水果、種蔬菜、農産品加工等,許多也是婦女在做,公司對她們進行崗前培訓。共青團的任務就更重,因為新增就業主要是青年人,如何把青年人培訓好,讓他們能夠就業,這直接關係到社會穩定。這幾年一些國家發生動蕩,青年失業率高是一個重要原因。我們要通過廣泛而有效的培訓,提高勞動者的專業技能,真正把我國人力人才資源優勢充分發揮出來。這是利國利民的大事,一定要切實抓緊抓好。

五、就業是各級政府必須完成的硬任務

就業不僅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的職責,也是各個部門的共同責任。大家要從大局出發,齊心協力,密切配合,主動作為,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作為制定政策、發展産業、擴大投資的重要導向,確保就業大局穩定。一是密切關注就業形勢變化。我們的許多宏觀政策,是根據就業數據來制定的,及時掌握完整準確的就業和失業數據至關重要。要緊緊盯住就業形勢的新變化,加強對苗頭性問題的分析研判,為宏觀調控提供科學依據。對城鎮調查失業率的上升,要保持高度警覺。二是及時拿出促進就業的實在措施。今年就業壓力大,除要落實好已有政策外,還要根據形勢變化再出臺新的政策措施。有關部門要積極提出政策建議。如勞動密集型産業符合環保等要求,該發展的還是要發展。加工貿易就是勞動密集型的,現在不少都轉移到國外去了,這種趨勢如果延續下去,國內就業怎麼辦?現在我國對外投資已經超過引進外資,而且大幅增長,從而導致一些産業加速向外轉移,對就業造成了直接威脅,要千萬注意。有關部門要研究應對措施。另外,現在糧食庫存多,要大力發展糧食等農産品加工業,提高農産品的附加值,這是解決農民就業問題的重要渠道。三是各方面出臺政策不能影響就業。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要確保與就業直接相關的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比如建築行業稅負無論如何都要只減不增,還有金融行業不能把負擔轉嫁給企業。總之,大家要一起努力,共同想辦法、出實招,把就業基礎工作做好、做紮實,把積極的就業政策落到實處,確保完成全年就業目標任務,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供有力保障,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過上好日子。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