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為何增添了這張“新面孔”?

2016-07-28 19:5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被稱為“國家治理行政系統最高決策平臺”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其參會和列席者通常是國務院領導同志和相關部門、單位的負責人。但在7月27日李克強總理主持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卻增添了一張“新面孔”: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

“我們這樣一個企業聯合協會,能有機會參加國務院常務會,這在歷史上都不多見。”李子彬説。

成立於2006年的中小企業協會,是中國中小企業、企業經營者及中小企業服務機構自願組成的全國性、綜合性、非營利性的社會團體。他們此次受邀參與研究討論的議題,是有針對性加強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措施,緩解融資難融資貴。

國辦工作人員解釋道:“這一安排既是為了讓常務會議聽取到‘最真實的聲音’,也是國務院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具體體現。”

狠抓各項已出臺政策的落實,確保實現“三個不低於”

在中南海國務院第一會議室,李子彬直言不諱介紹了中小企業對融資問題的“真實感受”:近年來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雖有所改善,但資金問題仍然是制約中小企業發展的一大難題。

“的確,這幾年國務院出臺了不少文件,各金融機構、各部門也做了不少工作。從去年的統計數據來看,企業融資成本也有所下降,但小微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並沒有根本解決。”李克強説,“小微企業普遍反映,融資‘難’在‘貴’前,融資難是比融資貴更為緊迫的問題。”

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一直是李克強總理重點督辦的工作之一。他曾在多次基層考察中深入銀行基層網點,向企業負責人和銀行工作人員直接了解實際貸款成本;去年和今年,總理兩次考察銀行並召開專題會議,“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都是其中的重點議題。

在7月27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要求參會各相關部門和金融機構負責人,要狠抓各項已出臺政策的落實,確保實現“三個不低於”: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平均增速、貸款戶數不低於上年同期戶數、申貸獲得率不低於上年同期水平。

清理整頓小微企業融資中的不合理收費,實實在在為企業減負

“我在地方考察調研時跟小微企業算過賬。他們説,銀行的實際貸款利率確實不算高,但企業需要交鉅額的擔保費、保證金,以及補繳質押金,最後一算賬,實際的貸款成本比利率翻了一倍還多!”李克強説。

他強調,要堅決清理整頓小微企業融資過程中不合理收費,包括各類“隱性收費”,實實在在為企業減負。

對於本次會議新出臺的相關政策,李克強也要求相關部門,要提出更加具體明確的措施:“不能光説幾句話,要針對當前的具體情況,拿出明確的‘硬要求’!”

當天會議還聽取金融業營改增稅負情況彙報。李克強強調,要適時完善配套措施,做好政策解讀和納稅服務,引導企業用好增值稅抵扣機制,確保金融業稅負只減不增,穩定市場預期。

“既然要求金融業更加有力支持實體經濟,那就要確保金融行業稅負只減不增,嚴防稅負增加轉嫁到實體經濟。”總理説,“與此同時,既然千方百計降低金融業的稅負,金融業就要給實體經濟更有力的支持,切實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協會負責人坦率提建議,總理當即作回應

事實上,中小企業協會並不是第一個走入國務院常務會議會場的行業協會。今年1月,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産能的措施,中國鋼鐵工業協會、中國煤炭工業協會負責人就受邀參會併發表了意見;5月部署“促進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紡織工業聯合會、中國電子聯合會3家行業協會的負責人也參與了該議題的具體討論。

7月27日的常務會議上,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不僅坦言“真實感受”,也代表中小企業提出建議:銀行貸款通常需要不動産作為抵押,但很多小微企業沒有不動産,“根本不具備從銀行貸款的條件”,希望加快發展應收賬款質押等動産融資方式的試點。

這一建議當即獲得李克強總理的回應。他現場部署有關部門,要支持商業銀行擴大應收賬款質押融資規模,探索其他動産質押融資試點。

“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更好服務‘三農’,是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重要任務,有利於推動雙創、促進擴大就業。解決了融資問題,才能有健康發展的小微企業,大企業也才能有更加堅實的支撐,我們的産業才能躍上中高端。”李克強最後説,“各部門、各金融機構都要堅持不懈抓好這項工作,努力破解這一‘世界性難題’。”(李之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