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出口貿易怎樣回穩向好?
總理説:進一步擴大開放!

2016-08-16 19: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資料圖)李克強總理2014年9月11日在天津新港海關考察時,詳細詢問通關便利化後節省了多少時間。他説,時間就是金錢,你們的改革節省了時間,這就為企業增加了財富,也為國家增加了財富,提升了中國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

“中國會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在8月1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強調。

當天會議聽取促進外貿增長政策落實情況彙報,推動進出口回穩向好。商務部負責人在彙報中對2013年以來促進外貿穩定增長政策措施的落實進展情況進行了梳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作為第三方機構提交了相關政策落實情況的評估報告。

會議指出,面對複雜嚴峻的國際市場環境,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國家促進外貿穩定增長和提質增效的系列政策,取得積極成效,我國對外經濟持續發展。但當前外需低迷,制約外貿增長因素較多。下一步要加大已有政策落實力度,促進外貿企穩回升。

李克強表示,中國已經深度融入世界經濟,融入的過程也是不斷受益的過程。“我們必須持續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國家實力和國際競爭力。”總理説。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

今年7月22日,李克強總理與6大國際機構“掌門人”舉行的“1+6”圓桌會議上,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對全球貿易的發展現狀充滿憂慮:2015年,世界貿易增速創下了近30年來的最低值。更令人擔憂的是,很多國家對全球化、多邊主義出現了抵制傾向,貿易保護主義出現“抬頭”,貿易壁壘在許多國家地區不斷增加。

這樣的外部環境,也給中國的進出口貿易帶來相當衝擊。今年上半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1.13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降3.3%。

如何推動進出口貿易回穩向好?李克強總理突出強調,要“進一步擴大開放”。總理要求,當前要儘快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貿易便利化措施,按照便利通關要求,規範和統一不同關區、口岸業務標準,簡化查驗手續。

在推動貨物貿易開放的同時,總理強調要發揮雙向投資對外貿的促進作用。他透露,國務院已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在滬港通試點成功的基礎上推出深港通。

“包括資本市場在內的金融業對外開放,是中國整體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提升我國金融業的國際競爭力和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發揮了重要作用。”李克強説,“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中國開放的大門已經打開,只會越開越大。”

政府就是要為企業服務

發展研究中心在第三方評估報告中列舉了兩個數字:對於促進外貿穩定增長政策措施落實情況,政府部門自評分數為74.8分,而118家企業負責人的綜合平均值為66分。

“看來,政府的自我認識和企業的看法還有差距,還需要進一步推動各項政策切實落到實處。”李克強説。他當即要求有關部門,要把國務院出臺的各項相關措施進行系統梳理,看看還有哪些方面沒有真正“落下去”,有哪些該“放”的權力政府還“攥”在手裏。

當天會議決定,要進一步清理港口、航運等經營性收費,加快出口退稅進度,強化對惡性競爭等的監管。同時改革完善與新業態、新模式相適應的體制機制,擴大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試點,培育發展新動力。

“我們反復強調,各地方、各部門要不斷‘優化服務’。政府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為企業提供優質服務,在簡化各項手續的同時,營造更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總理説。(王念茲)

234頁面小圖800.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