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19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6-09-08 12:0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日在老撾萬象出席第19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併發表講話。講話全文如下:

在第19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9月7日,萬象)

尊敬的通倫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出席第19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共同回顧10+3發展歷程,展望東亞合作美好前景,共商區域合作大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老撾政府為會議所做的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表示感謝。

10+3合作發端于亞洲國家聯合自強、共同應對金融危機之際,即將步入第20個年頭。10+3合作歷經國際金融危機的洗禮,已成為亞洲地區機制最完善、成果最顯著的合作機制之一,給地區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推動東亞成為世界經濟復蘇與增長的重要引擎。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國際金融市場動蕩不穩,全球貿易持續低迷,保護主義明顯抬頭,經濟全球化阻力上升;國際安全形勢不容樂觀,局部衝突和地區熱點問題交織,恐怖主義、難民危機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凸顯,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挑戰。

剛剛閉幕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圍繞“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這一主題,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倡議和舉措,傳遞出各方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強烈意願。在新的形勢下,東亞各國應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始終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紮實推進10+3務實合作,維護和平穩定的大環境,確保東亞合作一直走在健康和可持續的正確軌道上,造福相關國家人民。

各位同事!

10+3合作走過19個春秋,成為推進東亞合作的重要平臺,在亞洲乃至世界政治經濟舞臺上發揮了重要作用。去年以來,10+3各領域務實合作又取得新進展。相關國家認真落實《2013-2017年10+3合作工作計劃》和《第二東亞展望小組報告》,開展了大量合作項目。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正式開業並投入運營,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續有進展,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正式升級為國際組織,10+3大米緊急儲備機制建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穩步推進。在互聯互通、社會人文、非傳統安全等領域合作也邁出新步伐。作為東亞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日韓合作亦有進展,第八次中日韓外長會今年8月下旬在日本舉行,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推進,為10+3合作提供了有益助力。

明年將迎來10+3合作20週年,建議各方以此為新起點,加大投入,鞏固10+3在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中的主渠道作用,譜寫東亞合作新篇章。中方明年將主辦第15屆東亞論壇並舉行紀念活動,與各方共同探討制定“東亞經濟共同體藍圖”。我願就下階段10+3合作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加強金融安全合作。進一步加強清邁倡議多邊化有效性,做好相關協議的階段性評估。推動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加強機制建設,支持其與博鰲亞洲論壇等地區機制加強聯絡,打造地區宏觀經濟研究評估的權威發聲平臺,提高10+3國家宏觀經濟監測能力。中方支持籌建亞洲金融合作協會,促進地區金融機構經驗分享和業務交流,共同維護區域經濟金融穩定。

第二,深化貿易投資合作。去年10+3內部貿易額1.3萬億美元,佔10+3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只有15%,區域內貿易還有很大發展潛力。中方支持東盟在RCEP談判中發揮主導作用,希望各方加快談判進程,爭取儘快結束談判,推動10+3內部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方願與各方探討成立10+3中小企業服務聯盟,幫助中小企業從區域一體化中獲得更多實利。

第三,推動農業和減貧合作。中方支持加強10+3大米緊急儲備機制建設。中方倡建的現代農業合作示範基地和東亞畜牧産品交易平臺,都將於近期掛牌成立。中方將繼續辦好10+3糧食安全合作圓桌會議、現代農業研修班、10+3村官交流等項目,歡迎各方積極參與。中方正積極落實“東亞減貧合作倡議”,有望于年內進入具體實施階段。中國與老撾共同提出本次會議發表“10+3關於促進可持續發展合作聲明”,以促進地區國家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實現東亞地區可持續發展。中日韓還可發揮各自優勢,探討在東盟開展可持續發展領域的三方合作。

第四,促進互聯互通建設。中方支持東盟制定《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願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這一規劃對接,在此基礎上推進東亞整體範圍的互聯互通。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出力,充分利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融資平臺,為亞洲特別是東盟國家互聯互通項目爭取更多資金支持。中方將繼續推進東亞海洋合作平臺建設,辦好10+3互聯互通夥伴關係研討會。

第五,創新産能合作模式。中日韓在裝備製造、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和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可探討同東盟國家開展産能合作。中方年內將舉行10+3國際産能合作研討會,歡迎地區各國官産學研各界人士積極參與,獻計獻策。中方還願同日韓合作,在物流、供應鏈建設等方面對東盟國家提供幫助,推動東亞經濟一體化進程。

第六,增進社會人文交流。10+3合作基金自2008年啟動以來,在社會文化等領域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活動。中方支持基金開展更多人文交流項目。各方應落實好今年年初簽署的《10+3旅遊合作諒解備忘錄》,加強“東亞文化之都”和“東盟文化城市”交流互動。今年中方將主辦10+3“了解中國”和“亞洲主流媒體看中國”項目,歡迎各方積極參與。中方支持泰國提出的《10+3關於積極老齡化的聲明》,願與地區國家分享應對老齡化的經驗。

各位同事,

亞洲的繁榮發展離不開和平穩定的地區環境。當前亞洲形勢總體穩定,我們應當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局面。在世界一些地區熱點衝突不斷的背景下,東亞應該成為和平之地,才能把握住發展和繁榮的機遇。中方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認為各國安危與共,應匯聚共識,不斷增強本地區安全架構的兼容性,減少排斥性,避免對抗性,妥善處理歷史等各類敏感問題,運用和平方式和外交手段加以解決,走出一條符合地區實際的安全發展之路。

有的同事提出朝鮮半島問題。中方作為朝鮮半島的近鄰,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及地區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面臨的問題。反對任何製造半島乃至地區緊張的行為,支持一切有利於緩和局勢恢復對話的努力。

中國的發展得益於東亞穩定的大環境,也給地區國家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今年上半年,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中國經濟頂住了下行壓力,實現了6.7%的增長,運行在合理區間。中國經濟結構在加快調整,新舊動能在加速轉換,我們有信心在較長時期內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我們將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中國仍是吸引外商投資的熱土,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東亞合作正站在新的起點上,前景值得期待。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繼續以10+3為主渠道推進東亞一體化建設,尤其是貿易投資雙向合作,使這個地區真正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強勁引擎,成為和平、安寧、和諧的地區,更好地造福于本地區各國人民,為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