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2016-09-20 10: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上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併發言。全文如下:

在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9月19日,紐約)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一個多月前,在裏約奧運會開幕式上,首支難民代表隊亮相世界。運動員們用勇氣和毅力告訴國際社會,儘管背井離鄉、居無定所,依然選擇為希望和夢想而拼搏。他們值得我們尊重。

當前,難民和移民問題日益突出。這次會議是聯合國成立以來的首次應對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對這一問題,我談幾點看法。

——難民和移民問題關乎世界和平與發展,影響地區穩定。在難民和移民大規模出現的情況下,引發了一系列政治、經濟、社會和安全問題。當前全球難民和移民數量之多、增長之快,為幾十年來所未見。這不僅給相關國家發展帶來衝擊,威脅地區和平穩定,也拖累世界經濟復蘇,影響國際秩序,還給恐怖主義帶來可乘之機。難民和移民問題既有地區性,又有全球性,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事外,國際社會必須積極加以應對。

——難民和移民問題是一場人道主義危機,拷問著人類社會的良知。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每一個人的尊嚴都應得到維護。許多難民在顛沛流離中經受著饑餓的折磨、疾病的痛苦,甚至不少人在奔波的途中失蹤或死亡,嚴重衝擊人們的心理。人道主義精神必須弘揚,道義底線不能突破。國際社會要切實對難民施以援手,使他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和關懷,讓他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在關注難民問題給歐洲帶來危機的同時,也要關注其給敘利亞、阿富汗、索馬裏、南蘇丹等國造成的災難。

——難民和移民問題的解決,需要加強國際合作。要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和實施全面系統的解決方案,充分發揮聯合國難民署、國際移民組織等機構的協調作用。解決難民問題,應考慮歷史經緯和各國實際,承擔各自的責任。難民和移民過境國、目的國都要根據自身能力,通過適當方式發揮作用。當務之急是籌措資金和物資,確保難民的基本生活。還要關注難民和移民差異化的利益訴求,在政策制定、財政投入、社會保障等方面作出因地制宜的安排。要拓寬合法移民渠道,攜手打擊偷渡、人口販運、恐怖主義等行為。

——難民和移民問題的解決,也離不開來源國的自身努力。戰亂衝突、貧窮落後是難民問題的主要根源。有關當事方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國際社會也要勸和促談,努力使難民和移民來源國走上長治久安之路。有關國家還要重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縮小貧富差距,促進包容增長,維護社會團結和穩定,推動不同文明和諧共生。世界各國應促進開放聯動式增長,減少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推動共同發展進步。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國一貫高度重視並積極參與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即使在過去貧窮困難的時候,也施以援手。現在中國經濟有了較大發展,但仍是發展中國家,願意承擔與自身能力相適應的責任。這是應有的道義之舉,是為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作貢獻,也是維護自身安全與發展的需要。

——我們將在原有援助規模基礎上,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專門用於應對難民問題的人道主義援助,同時考慮進一步的支持措施。

——我們將積極研究把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部分資金,用於支持發展中國家難民和移民工作。

——我們將積極探討同有關國際機構和發展中國家開展難民和移民問題的三方合作。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方期待今天的會議能夠成為各方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的新起點,爭取早日實現全球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的全面持久解決。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