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

2016-09-20 23: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9日下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全文如下:

在“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2016年9月19日,聯合國總部)

尊敬的潘基文秘書長,

尊敬的湯姆森主席,

各位同事:

很高興在聯合國總部同各位新老朋友見面,歡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座談會。

一年前,聯合國發展峰會通過了《變革我們的世界——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為全球發展描繪了新願景,這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在峰會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謀共同永續發展 做合作共贏夥伴》的演講,展示了中方與各國攜手推進議程的意願和決心。

前不久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就推動世界經濟增長達成杭州共識,為構建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的世界經濟描繪了願景。峰會共同承諾積極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並制定了行動計劃。這次聯大一般性辯論的主題,也是關於可持續發展。我們召開這個座談會,就是結合這一主題,進行一些深入探討。

各位同事,

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是發展,沒有發展一切無從談起。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是經濟、社會、環境的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還是開放、聯動、包容的發展,是全球的共同事業。

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關鍵在於採取切實行動。議程提出17項目標和169項具體目標,應兼顧當前和長遠,區分輕重緩急,優先聚焦核心任務,力爭儘快取得實效。

我們要把消除貧困和饑餓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受自然環境、政局不穩、分配不公等因素影響,現在全球還有1/10的人口生活在貧困之中。議程提出,到2030年要消除全球一切形式的貧困,消除饑餓,實現糧食安全,改善營養狀況和促進可持續農業。中國願與各國一道,下更大決心,付出更大努力,確保如期甚至提前實現這些基本目標。

我們要致力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這是國際社會的道義和責任,也是世界發展的潛力所在。當前,南北發展差距仍然十分嚴重,這是導致很多問題的根源,必須予以高度重視。發達國家和國際組織應採取務實舉措,援助非洲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幫助他們融入全球産業鏈,提高“造血”機能。中國古語講,“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事實上,平衡發展不是轉移財富的“零和遊戲”,而是互利共贏的過程。同時,廣大發展中國家自身也應倍加努力,制定符合國情的發展戰略和經濟政策,發揮比較優勢,提高自我發展能力。

當前,可持續發展還面臨難民、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突出問題,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加強合作,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加以應對。

各位同事,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讓13億多人過上好日子,是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過去十五年,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率先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在減貧、衛生、教育等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4億多人擺脫貧困,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2/3,孕産婦死亡率降低3/4,織就了世界上最大的養老、醫療社會保障網。

面向未來,中國已經全面啟動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工作。我們注重方案對接,將議程提出的具體目標全部納入國家發展總體規劃,並在專項規劃中予以細化、統籌和銜接。我們強化實施保障,建立完善相應的體制機制,動員全社會加大資源投入,加強監督評估。通過努力,我們有望在2020年使現有標準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完成消除貧困和饑餓、婦幼保健、住房保障等領域指標,並於2030年基本完成農業、衛生、教育、經濟增長等重點領域的相關目標。我願借此機會宣佈,中國政府已批准並將發佈《中國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國別方案》,這是中國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行動指南。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如期完成各項目標。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自身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同時,願積極參與相關國際合作,支持聯合國在落實可持續發展議程方面發揮更大作用。我們將不斷加大對南南合作的投入,與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經驗和發展機遇。去年習近平主席在這裡宣佈的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將在今年正式啟動,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已完成首批學員招生,“6個100”項目正在穩步實施。前不久,中方向聯合國正式交存了《巴黎協定》批准書。我們敦促發達國家發揮帶頭作用,兌現減排承諾,並幫助發展中國家減緩和適應氣候變化。

各位同事,

我們大家一致認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世界的主題,推進可持續發展是解決各類全球性問題的根本之策。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困難風險增加的今天,加快推進議程,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和長遠意義,也需要付出艱苦努力。為了儘早取得實效,應將消除貧困和饑餓等目標作為首要任務,將推動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作為支撐,在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領域形成良性循環,走出一條經濟繁榮、社會進步、環境優美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強化全球發展夥伴關係,攜手推動可持續發展,不僅是國際社會的道義責任,也將極大提升全球整體發展水平。發展中國家落實議程的困難相對較多,但潛力更大。要堅持南北合作的主渠道地位,發達國家應落實援助承諾,支持發展中國家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發展中國家之間應深入推進南南合作,努力實現聯合自強。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應在推進議程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將一如既往積極參與國際合作。

此前,中方在廣泛聽取各方意見的基礎上,起草了座談會新聞公報。大家認為,公報比較全面地反映了此次會議的共識,有助於向國際社會傳達各方共同推進議程落實的決心和信心。會後,座談會將發表新聞公報。

推進可持續發展議程,承載著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希望與未來。中國願同國際社會攜手前行,為之作出不懈努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