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總理在加《環球郵報》發表署名文章:讓中加友好合作結出更多碩果

2016-09-22 00:36 來源: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21日,即將訪問加拿大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加拿大英文媒體《環球郵報》發表《讓中加友好合作結出更多碩果》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讓中加友好合作結出更多碩果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我即將訪問美麗的“楓葉之國”加拿大。不久前,特魯多總理到訪中國,雙方就中加關係發展達成很多共識。時隔3個星期,我應邀訪問加拿大,進行兩國總理首次年度對話,目的是進一步增進中加相互了解,擴大互利合作,推動中加戰略夥伴關係持續向前發展。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中加兩國雖隔著寬廣的太平洋,但兩國人民心理距離很近,彼此充滿友好和親切感。早在19世紀中後期,數以萬計的華工參加修築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為貫通加拿大東西大動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上世紀30年代,白求恩大夫積極投身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70年代,兩國老一輩政治家以非凡的勇氣和遠見卓識,衝破重重阻力,開啟了中加關係的大門,加拿大成為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這些都已成為兩國人民口口相傳的佳話。

近年來,中加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更加有力。雙方建立了總理年度對話機制,政策溝通交流更加及時、高效。中國是加拿大第二大貿易夥伴。在全球貿易額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去年兩國貿易額逆勢增長。雙向投資蓬勃發展,去年中國企業對加投資增長126%。兩國人文交流日益頻繁,目前每週約有90個航班穿梭于中加之間,去年人員往來超過130萬人次。

中加關係發展具有良好的基礎和光明的前景。兩國既沒有歷史問題糾葛,也沒有重大現實利害衝突。兩國處於不同的發展階段,經濟互補性很強,是天然的合作夥伴。兩國都奉行多邊主義,主張維護文明多樣性,都是國際體系的積極參與者和建設者。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曲折,兩國經濟發展和經貿合作都面臨新的挑戰,雙方的共同利益在增加,相互需求也在增加。拓展中加全方為、高水平合作,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

政治互信是中加友好合作的基石。中方讚賞加拿大新政府積極致力於發展對華關係,願同加方著眼長遠,本著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贏的精神,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戰略夥伴關係。中方願同加方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框架內加強溝通協調,向國際社會發出共同維護和平與穩定的積極信號,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貢獻力量。雙方應尊重彼此重大利益關切和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排除各種干擾,使中加關係這艘巨輪在正確的航道上破浪前行。

經貿合作是中加友好合作的動力。目前,中加貿易規模僅佔中國外貿總額的1.4%、加拿大外貿總額的8.1%,加拿大對華投資佔中國吸收外資總額的比重不到1%,中國對加投資佔加拿大吸收外資總額的比重也只有2.7%,雙方經貿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願意擴大市場開放,進一步增加加拿大優質農産品、高科技産品進口。中方希望儘早啟動中加自貿區可行性研究,為雙邊貿易自由化奠定制度基礎。中方歡迎加拿大的企業來中國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經濟發展機遇。我們鼓勵有實力的企業赴加投資,拉動當地經濟發展,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也希望加方客觀理性看待中加經貿關係,為雙邊經貿合作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和輿論環境。

人文交流是中加友好合作的橋梁。國之交在民相親、心相通。近年來,兩國人文交流日益加強,人民之間的友誼不斷加深。加拿大已成為中國人旅遊和留學的重要目的地,中國在加拿大留學生已超過15萬人。同時,加拿大人掀起學習漢語、研究中國文化的熱潮,越來越多的加拿大年輕人喜歡中國的書法和功夫。中國電視節目中出現不少加拿大人的身影,加拿大“七人畫派”在中國有相當的知名度。繼2015-2016中加文化交流年之後,雙方又宣佈2018年為中加旅遊年。中方鼓勵更多遊客來加拿大觀光,也歡迎更多加拿大朋友到中國走一走、看一看。我願意通過這次訪問,給人文交流再加一把力,進一步推動兩國教育、文化、旅遊、體育、婦女、青年、地方等領域的交流合作,讓兩國關係的民意和社會基礎更加牢固。

這個季節,加拿大的楓葉漫山紅遍,這象徵著中加全面合作的紅火前景。中方願與加方一道,充實中加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深挖兩國務實合作的潛力,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