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國務院防汛工作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2016-09-23 08: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務院防汛工作專題會議上的講話
(2016年7月29日)
李 克 強

今年以來,受超強厄爾尼諾事件影響,我國氣候異常,洪澇災害呈現多年少有的南北併發、多地齊發嚴峻態勢。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多次進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寧夏召開的東西部扶貧協作座談會上和在河北唐山考察期間,又專門就做好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發表重要講話,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今天,我和汪洋、楊晶同志以及國務院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專程到國家防辦來,召開國務院防汛工作專題會議,主要是分析“七下八上”關鍵時期汛情變化,對下一階段防汛救災和受災群眾安置、災後恢復重建等工作作進一步部署。

剛才,我們到國家防辦值班室看望慰問了防汛應急值守人員。今年國家防總啟動預案比較早,啟動值班也比較早,3月份就開始值班,大家很辛苦。總體上説,今年的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國家防總及時作出部署安排,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地方各級政府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精心組織防汛抗洪,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衝在一線,廣大軍民攜手並肩抗災,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減輕了洪澇災害損失,防汛抗洪和搶險救災工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國家防總在彙報中作了一個概括性的表述:雖然今年汛情是1999年以來最重的,但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目前大中型水庫無一垮壩,大江大河干堤無一決口,江河湖庫險情得到有效控制。針對超標準洪水,注重有堵有疏,對一些小的江河圩垸主動進行分洪,減少了對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的威脅。在汛情比較重的情況下,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很不容易。

現在“七下八上”未過,仍是防汛工作的最關鍵時期。我們要再接再厲,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根據氣象預報,最近幾天新颱風的生成將進一步加大南方防汛壓力,未來一段時間東北、華北地區預計也有局部強降雨,要高度重視。同時還要看到,厄爾尼諾的影響尚未完全結束,拉尼娜又在形成並進一步發展,這兩個極端天氣事件前後交接,可能帶來劇烈的氣候波動,後期天氣存在不確定性、不穩定性、突發性、反復性、反常性,所以從全局看目前防汛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當然,也有比較有利的一面,就是降雨沒有集中在一個流域。今年6月下旬到7月上旬那段時間,由於集中強降雨長江中下游全線超警,我們確實很擔心,如果這一段時間降雨也集中在長江流域,壓力是很大的。但是反過來看,降雨分散也有不利的一面,我們要南北兩線甚至多線作戰,哪個方面都不能掉以輕心。

從南線看,汛情未除,一些地方仍有險情。長江還有兩個站點水位超警戒,太湖水位依然超警戒,儘管大江大河干堤沒出問題,但民堤民垸潰口不少,後期還不能掉以輕心。尤其是4號颱風生成以後,對廣東、廣西的影響會比較大,還有可能北上造成長江流域的雨情加大。另外,西南地區也有可能發生局部強降雨,這一地區本來山洪地質災害就多發易發,加上幾次地震把山體都震松了,所以山洪地質災害防禦十分重要。

從北線看,降雨偏多,主雨區有北抬的趨勢。最近幾天北方多地出現連續強降雨,有的地區24小時降雨量達到600多毫米,河南林州超過700毫米。好在林州地處太行山的花崗岩地區,地下是喀斯特地貌,雨水滲流快,山洪災害比較少,所以沒有發生大的人員傷亡。但河北邢臺、邯鄲、石家莊的局部強降雨猝不及防,雖然地方政府在防汛抗洪中做了大量工作,但部分地區也暴露出防洪能力不足、應急響應不暢等薄弱環節。據氣象局預報,北方地區海河流域、松遼流域8月上旬可能有局部集中強降雨發生,汪洋同志今天晚上還要到東北去,進一步對地方防汛工作進行指導和檢查。與常年有水情的南方地區相比,北方地區的防汛更令人不放心。北方很多河流都是源短流急,沒有緩泄條件,堤防大多是沙土填築,堤身密實度不夠,基礎防滲不好,多數未經過大洪水考驗,部分水閘、堤防老化失修,有的還發生地面沉降,防洪能力明顯不足。加之多年連續乾旱,很多地方存在擠佔行洪通道的情況,有些壩底、坡面已經成為農田或種上了樹木,泄洪、行洪容易受到影響。

當前防汛抗洪仍處在重要關口,不能有絲毫鬆懈。這是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也是人民的期盼,是我們的政治責任。當前特別要繼續抓好兩個方面工作:一個是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這是根本和主線;另一個就是確保大江大河干堤和重要設施安全,不能出問題。要爭取實現我在岳陽防汛工作會議上提出的要求:雖然今年洪澇災害比往年大,但是要力爭把損失減小到最低程度。總之,我們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進一步逐級夯實責任,堅持防汛抗洪、安置安撫“雙管齊下”,以防汛保安全,以安置促穩定,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下面,我再強調幾點。

第一,要繼續繃緊防汛抗洪這根弦,決不能有任何鬆懈。現在天氣變化無常,很多地方一邊防汛抗洪,一邊持續高溫,這容易造成思想鬆懈。當前要把防汛工作擺在第一位,洪水無情,會威脅生命。現在有的地方因長時間抗洪搶險,人困馬乏,要給大家多提醒、再鼓勁,決不能有畏難和厭戰情緒,務必做到思想上不麻痹、工作上不鬆懈。

第二,要針對可能面臨的南北兩線作戰的新情況,進一步加強分類指導。我國地域遼闊,情況各有不同,像長江流域上遊和中下游情況就不一樣。我們在岳陽開防汛工作會議的時候,太湖水位已接近歷史最高值,是當時最危險的,但是東部地區防禦能力強,到目前為止太湖環湖大堤沒出一處險情。在岳陽連夜開會的第二天,我們一大早冒著傾盆大雨往武漢趕,就在漢口的防汛重點地段,長江幹堤上竟出現險情。各地情況有所不同,要進行分類指導。國家防總要對地方防指提出要求,一定要在未來半個月內,密切跟蹤雨情、汛情,認真分析形勢,科學研判,調動各方力量,對存在的薄弱環節,特別是出現險情的地方,抓緊採取措施,該修復的一定要儘快修復,確保安全度汛。

第三,要以提前疏散和轉移為主要手段,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大江大河防守我們有一定的經驗,哪可能出險,心中比較有數,而且現在防汛能力增強了,守住穩住還是有一定把握的。目前要積極應對未來颱風、暴雨可能引發的城市內澇和山洪、泥石流等災害,特別是對一些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區仍可能出現的極端點降雨,要切實細化、實化人員轉移避險方案,做到預警到鄉、警示到村、責任到人,有險及時轉移疏散,絕不允許因險情應對不力造成人員傷亡。不要小看東北地區汛情,也許降雨量不算太大,但那裏有不少小水庫、小塘壩,而且下游就是村莊。如果轉移不及時,萬一垮壩了,就有可能造成群死群傷。氣象部門要及時作出預報預警,地方各級政府要切實負起責任,跟群眾一定要講清楚,水火無情,不能麻痹大意,緊急時刻不能硬抗,而是要防要避,要及時疏散,在外面住兩天,讓洪水過去,先把人保住,汛後再講除險加固和重建家園的事。同時,還要深入開展防災減災知識普及和宣傳教育,不斷提高廣大群眾的防災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第四,要強化救災安置和災後重建,著力保障災區民生。有些地方尤其是長江一帶,汛期來得早,持續時間長,轉移人口比較多。要強化轉移群眾的過渡安置。這主要由地方負責,但中央要給支持,中央財政要及時撥付救災款項,該動用預備費就要動用,因為預備費本來主要就是應對災害的。今年災情比往年要重,地方財政這幾年遇到的困難也比較多,應該動用一下,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對人民群眾的關心。中央救災物資也要及時調配,幫助地方保障受災安置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病能及時就醫、有臨時安全住處,讓群眾在災害面前心裏面感到溫暖。同時,要優先對損毀校舍、醫院進行加固或重修,抓緊維修和重建受損供水、道路、電力、通信等設施。學校能修復加固的,就趕緊修整;不能修復加固的,要動用庫存板房和帳篷,保障秋季能按時開學。民政部要抓緊統計災情損失,對各地強化救災安置工作提出要求。另外,根據氣象預報,長江中上遊8月下旬有降雨。國家防總要做好預案,科學調度,把握好時機,發揮三峽工程攔洪蓄水的作用。我國水旱災害交替,往往是水災一條線、旱災一大片,水資源是相當寶貴的。既要堅決保住幹堤和重要設施安全,也要在汛後抓住機遇儲水。水毀工程修復現在就要開始做,水利部、國家發展改革委已經作了規劃,汛後要抓緊做好災後重建,包括加強小型水利設施建設,這既是補短板的需要,也能夠擴內需。同時,要做好災後衛生防疫。針對受災可能導致部分農産品供應趨緊的情況,要加強市場調控,保障供應,穩定價格,減少對居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最後,我再強調一條,就是要加強領導、協調配合,築牢“責任大堤”。要全面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防汛抗洪救災責任制。衡量一個地方的責任制落實得好不好,不是看你怎麼説的,而是看你怎麼做的。最終就幾條標準。一是看人員傷亡是否降到最低。如果出現因為分洪或堤垸垮塌造成群死群傷的,因為不服從指揮調度而造成重大損失的,要依法嚴肅追究責任。二是看重大工程和重要設施是否安全度汛。三是看受災群眾是否得到妥善安置。這三條是很重要的標準,核心是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前期,防汛抗洪能夠取得階段性成果,很重要的是統一部署、協調配合,後面還需要大家繼續共同努力。國家防總要加強部署、每日會商,持續做好應急值守工作,不放過一絲險情和些微隱患,確保響應及時、指揮有力、應對有方。國家防總各成員單位要積極配合、加強協調。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要按照急事急辦、特事特辦的原則,在關鍵時刻發揮突擊隊、主力軍作用,公安民警要和交通部門一起協調做好交通安全工作。要引導好輿論,實事求是進行報道,做到客觀真實。同時,要注意加強正面報道,及時反映一線抗洪搶險人員的奉獻精神。8月份,地方特別是縣級進入集中換屆時期,防汛抗洪工作主要是在縣以下,幹部不能因進退留轉而分心,不能出現防汛組織領導的弱化。對此,國家防總要明確提出要求,各地要採取措施加以解決。

希望大家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再接再厲,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努力奪取防汛抗洪和減災救災鬥爭的全面勝利,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為下半年經濟社會發展打下一個好的基礎。(原載于《中國應急管理》2016年第8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