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到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考察防汛工作並主持召開專題工作會議

2016-07-30 20:2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到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考察防汛工作並主持
召開專題工作會議時強調
夯實責任 強化措施 持續努力
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中新社 劉震 攝

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考察防汛工作並主持召開專題工作會議,對下一階段防汛救災和安置、重建等作進一步部署。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來到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值班室,詳細了解全國水情災情最新分佈,詢問長江、淮河、洞庭湖、太湖等重點江河湖泊水位變化、水利工程調度、未來汛情走勢、城市防洪等情況。他叮囑説,今年入汛早,前幾個月同志們連續作戰很辛苦,但當前防汛抗洪仍處在重要關口,務必不鬆懈,持續做好應急值守工作,不放過一絲險情和些微隱患,確保響應及時、指揮有力、應對有方。


中新社 劉震 攝

會上,國家防總、氣象局負責人作了彙報。李克強説,今年受超強厄爾尼諾事件影響,我國氣候異常,洪澇災害呈現多年少有的南北併發、多地齊發嚴峻態勢。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多次進行部署。當前仍處於“七下八上”的關鍵期,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當前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重要講話精神,通力協作落實好國務院及國家防總的部署和要求。今年汛情較常年同期偏重,廣大軍民攜手並肩抗災,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減輕了洪澇災害損失,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但部分地區也暴露出防洪能力不足、應急響應不暢等薄弱環節。目前汛情形勢仍十分複雜,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進一步逐級夯實責任,緊繃安全弦,切實防止和減少因災人員傷亡,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指出,要在鞏固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堅持防汛抗洪、安置安撫“雙管齊下”。一是以“防汛”保安全。要繼續做好南北兩線、多條江河防汛抗災的準備,國家防總要強化分類指導,地方要負起主體責任,克服疲勞、持續高溫等困難,加強監測預警,抓緊消除安全隱患,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重大工程和重大設施安全。積極應對未來颱風、暴雨可能引發的城市內澇和山洪、泥石流等災害,絕不能掉以輕心,對一些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區仍可能出現極端點降雨,要切實細化、實化人員轉移避險方案,做到預警到鄉、警示到村、責任到人,有險及時轉移,絕不允許因險情應對不力造成人員傷亡。二是以“安置”促穩定。有關部門要抓緊調撥必要的資金和物資,幫助地方保障受災安置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乾淨水喝、有病能及時就醫、有臨時安全住處。採取措施保證學生按時開學。加強災後衛生防疫。同時有條件的地方要及早科學規劃重建方案,優先對損毀校舍、醫院進行加固或重修,抓緊維修和重建受損供水、道路、電力、通信等設施。吸引各方面資金,加快補上小型水利設施短板,使災區早日重煥蓬勃生機。同時,針對受災可能導致部分農産品供應趨緊的情況,要加強市場調控,保障供應,穩定價格,減少對居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説,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築牢“責任大堤”。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把人員傷亡是否降到最低、重要堤防和水庫是否安全度汛、受災群眾是否得到妥善安置作為衡量抗洪搶險工作的最終標準,加強統籌協調,調動各方面力量,持續不懈抓好抗洪避險和安置重建等工作,並實事求是地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奮力奪取今年防汛抗洪搶險救災的全面勝利。

汪洋、楊晶參加上述活動。

LIUZ6437中新社劉震3(1)-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