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次亮相聯大 李克強發出哪些中國強音?

2016-09-23 07:2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紐約時間19日至21日,首次亮相聯大舞臺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聯大的相關活動密集展開。在被譽為“外交世界盃”的聯大會議上,李克強就當前世界熱點問題闡述中國主張,分享中國方案、發出一系列中國強音。

紓解難民危機 中國總理這樣説和做

李克強首赴聯合國,首場活動是出席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這是聯合國成立以來,首次召開的應對難民移民問題的高級別會議,也是李克強首次登上聯大講臺。


當地時間9月19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1屆聯大解決難民和移民大規模流動問題高級別會議併發言。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李克強將難民和移民問題視為一場“拷問人類社會良知”的人道主義危機。會上,他向國際社會呼籲:“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每一個人的尊嚴都應得到維護,人道主義精神必須弘揚。”

“道義底線不能突破”,李克強詳細闡述中國解決難民危機的主張。他指出,解決難民和移民問題,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實施全面系統的解決方案,攜手打擊偷渡、人口販運、恐怖主義的行為。難民和移民問題的解決,也離不開來源國的自身努力。有關當事方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國際社會也要勸和促談,努力使難民和移民來源國走上長治久安之路。

“解決難民問題要考慮歷史經緯和各國實際,承擔各自的責任。”李克強代表中國宣佈3項具體舉措,如在原有援助規模的基礎上,向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1億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

20日參加另一場有關難民問題的峰會時,李克強再次重申中國立場,指明難民問題的解決出路,展現出中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的道義擔當和責任意識。

客場上演主場外交 世界傾聽中國主張

當地時間19日,李克強在聯合國主持召開“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努力改造我們的世界——中國主張”座談會,化聯合國“客場”為中國外交“主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以及16家國際組織機構的“掌門人”齊聚一堂,傾聽李克強關於可持續發展的中國主張。

“可持續發展的基礎是發展,沒有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座談會上,李克強明確指出可持續與發展兩者間的內在邏輯,強調“發展必須是可持續的,是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人與環境的和諧相處,更是開放、聯動、包容的發展。”


當地時間9月19日下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主持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主題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關鍵在於採取切實行動。”李克強説,對於該議程提出的目標,要兼顧當前和長遠、區分輕重緩急,優先聚焦核心任務。他隨即亮出“中國主張”:應將消除貧困和饑餓等目標作為首要任務,將推動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作為支撐,在經濟、社會、環境三大領域形成良性循環,走出一條經濟繁榮、社會進步、環境優美的可持續發展之路。李克強現場還宣佈了中國政府的具體舉措。

這些中國主張得到參會各大國際組織負責人的高度評價。潘基文盛讚中國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高效工作。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表示,要鼓勵其他會員國學習中國這個榜樣。

發出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的新聲音

李克強此次聯大亮相正值中國重返聯合國45週年。分析認為,45年來中國在聯合國體系中的作用發生巨變,參與多邊機制對話展現更大自信,在解決地區和全球性問題上發揮出更大作用。

當地時間21日上午,李克強出席第71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併發表講話,系統闡述中國對國際秩序與格局、全球治理、和平與發展等重大問題的立場,並宣佈中國支持聯合國工作、應對全球性挑戰的務實舉措,向外界展示“中國自信”。


當地時間9月21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第71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併發表講話。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站在聯合國最高講壇,中國總理説:

——必須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支持聯合國及其安理會在國際事務中發揮主導作用,支持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機制。

——必須堅持政治解決熱點問題的大方向。訴諸武力、以暴制暴、只能使仇恨延續、戰火不已,最終不會有贏家。國際社會斡旋調解要主持公道正義,勸和不挑事、幫忙不添亂。

……

“中國願與各國攜手前行,為建設一個人人免於匱乏、獲得發展、享有尊嚴的美好世界作出應有貢獻!”李克強説。

觀察指出,李克強的講話更多傳遞出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和全球治理的新聲音,表明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國正不斷為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記者 郭金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